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特色文化活动带你寻访江南廉吏文化
时间:2022-09-07 10:19:58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江南廉洁文化,作为中华廉洁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与中华廉洁文化同根同源,又有其独特性。自幼即熟读儒家经典而入仕为官的江南廉吏们,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自身价值实现的渐进目标。在苏州,仁爱克己的社会风气自泰伯、仲雍以“至德”之心奔于江南,建立勾吴国之初便已开始传承。北宋时期,苏州人范仲淹更以“先忧后乐”的高尚情怀引领江南地区的官吏爱国爱民,勤政仁政。

  8月31日,“喜迎二十大·文化惠民心”苏州市公共文化配送项目:“寻访江南廉吏文化,开展地方廉政教育”特色活动带领常熟市碧溪街道及村、社区等30多位纪检工作负责人开启了一段寻访江南廉吏文化之旅。

  寻访翁氏故居翁同龢纪念馆

  寻访之旅首先来到常熟廉政文化基地翁氏故居翁同龢纪念馆,了解状元文化,感受廉政文化,欣赏翁氏书法,聆听翁氏廉政故事。

  在常熟理工学院讲师、常熟市蒲公英公益社理事长邓根芹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了解了翁同龢辉煌而又曲折的一生,翁同龢以状元出身、帝师之尊在朝四十余年,一生正直不阿、清正廉洁。在“知止斋”和“玉兰轩”展室内陈列着翁氏清正廉洁事迹的史料,诠释了“克己知足”的人生之道,具有深刻的廉政教育意义。

  领略常熟虞山南路文化

  下午,参观人员跟着邓老师一同领略虞山南路文化,领略虞城风韵。听虞山画派王翚事迹,王翚是虞山画派的创始人,他自小临摹宋元名家密本,后取百家之长,自成一格。他的作品多为仿古之作,却也清丽深秀,功力深厚,被誉为“一代画圣”;

  听抗倭名将王鈇英勇事迹,他是明朝抗倭将领,是嘉靖二十九年的进士,早年担任常熟知县。当时倭寇千帆,他率领士卒筑城,编耆民兵,制造兵器,抗击倭寇,深受常熟人民爱戴,后在一次抗击倭寇的战斗中不幸中伏,最终殉国;

  闻永乐大典总校订瞿景淳事迹,了解到瞿景淳总校《永乐大典》,修《嘉靖实录》,为《永乐大典》编撰做出极大贡献。最后,参观人员来到虞山脚下,寻访吴文化渊源。

  寻访江南廉吏文化,浸润廉洁之心。通过“沉浸式”的参观,深入人心的讲解,以文化廉“行”助力干部廉“行”; 苏州市公共文化配送项目通过整合种类齐全,内容精彩的文化资源,精准满足全市各类人群的个性化文化服务需求,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惠及全民”。

  来源:公共服务处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