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一城山水,绣美高新
时间:2022-09-07 10:38:46 来源:苏州高新区发布

  东枕千年京杭运河,西临三万六千顷烟波太湖,拥有56座山头、28公里太湖岸线,28公里京杭大运河岸线、319条河流。这是大自然给予国家级高新区——苏州高新区的馈赠。也成为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真山真水园中城,科技人文新天堂”,美誉由此得来。

  以山水为笔,精描细绘绿色发展好风光。近日,《苏州高新区山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实施,进一步推动区域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苏州高新区将以“三山两河两湖”为先行、重点区域,逐步推动全域山体、水体、岸线等山水资源的保护利用,构建“山城一体,山湖一色”的现代化城市新格局。

  01

  摸清家底,明晰方向

  想要领略苏州高新区的湖光山色,太湖大道是不二选择。欣赏过运河风光,驱车从寒山大桥京杭运河西侧入口驶入,一路往西,两侧绵延山脉葱郁翠绿,给盛夏酷暑送来丝丝凉意。沿途随机驶出,还能拥有“开盲盒”般的惊喜:大阳山下,苏州乐园、植物园、国画院;五龙山下,彩石湖公园、智慧阁登山步道;龙山下,龙山体运动公园、浒光运河水上运动长廊,诺贝尔湖公园;庄里山下,南京大学苏州校区……饱了眼福,尽了玩兴,驶向终点,等待你的正是碧波荡漾、美不胜收的太湖风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秉持“两山”理念,苏州高新区积极推动山水资源保护利用,策划举办“笔耕阳崖·林泉高致”摩崖石刻石碑拓片展,出版《湖山风雅颂》历史人文系列丛书;大阳山国家森林公园、树山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生态旅游发展效益日益凸显,横山、龙山、白豸山、高景山等体育运动公园相继建成开放;此外,还完成了区域内大运河文化带核心监控区2公里内文体旅资源摸排统计,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有了工作底图。

  “形成了不少可见可感的成果,也积累了一定的名气。但苏州高新区拥有的山水资源之丰富程度、文化底蕴之深厚程度,可以说是超乎想象的,保护利用有无限空间。”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周晓明介绍,摸清家底才能明晰方向,去年以来,高新区文体旅局牵头组织苏州市、高新区相关文化专家成立山水资源调查研究工作组,启动区域山水资源调查、历史文脉梳理等前期研究工作,召开山水文旅资源开发利用专家研讨会,经过摸排梳理、实地调查、研究研讨等一系列工作,《苏州高新区山水文旅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报告》于今年4月编制完成。

  02

  系统谋划,重点带动

  “着力于山水资源的顶层设计与整体规划,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于山水文化的内涵研究与品牌打造,深入开展区域山水历史文脉梳理研究。着力于城市品质的优化提升与融合发展,构建不同层级和维度的山水城融合体系,打造多元化的最美城市空间。”做好“山水”文章,《苏州高新区山水资源保护利用行动方案》以“三个着力”为主要目标系统谋划,尽最大力让区域依山滨湖、山水相融的生态优势得到最大发挥。

  从系统谋划到推进落实,要抓住重点、以点带面。狮子山、大阳山、庄里山,京杭大运河、浒光运河,太湖、石湖,是苏州高新区众多山水资源中最为重要和最具代表性的载体,在历史人文底蕴上连接起高新区上下七千年历史,在地理空间格局上串联起高新区三大功能片区。《行动方案》将“三山两河两湖”建设作为重点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推进落实。

  山体、河湖,要被人知晓,首先要让人走近。大阳山地区鸡笼山、凤凰山、观山、树山、青山、阳抱山等山体众多,山水资源丰富,但缺少梳理挖掘,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交通功能的不完善。大阳山西侧的翡翠湖,在旅游平台人气较高,但由于只能从树山徒步到达,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目前是封闭管理状态,被网友们称为“隐藏秘境”。

  基于此,《行动方案》“三山两河两湖”建设,多次提到交通组织优化。大阳山地区将在尊重历史肌理的基础上进行交通规划研究,通过充分梳理挖掘大阳山周边现有存量资源,规范提升“阳树线”徒步线路,打造环阳山绿道,对翡翠湖等周边环境进行整治,让更多道路与大阳山进行连接。石湖景区涉及苏州高新区、吴中区、姑苏区等跨区域,苏州高新区计划打通与吴中区相连的山体隧道,优化石湖地区交通组织。

  走近了山体、河湖,还要了解它们的历史文化底蕴。苏州高新区是吴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区域山体内有数量众多、内容丰富的文物遗址、亭桥塔堤、名人古墓、牌坊石刻、古井名木等,目前区域共有2处省级文保单位,13处市级文保单位,以及众多其他文物古迹和自然人文资源。《行动方案》提出,要深入梳理山体、河湖的历史人文资源,形成各自特色,并对现有的文物加以修缮、保护和利用,最终汇总提炼出具有显著特色的苏州高新区山水资源品牌。

  03

  分解任务,聚力推进

  找寻运河文脉,曾是运河沿线七大钞关之一的浒墅关是重要一站。伴随着8月6日“运河脉江南 风韵浒墅关”苏州高新区运河文化艺术节暨浒墅关第二届运河文化艺术节启幕,“走读运河”系列活动在浒墅关火热开展,运河文化专家、学者、艺术家等受邀带来文化论坛、沉浸式讲座、互动展览等丰富活动。

  蓝图之后紧随着行动。连日来,苏州高新区各部门、板块、功能片区对照《行动方案》制定的任务分解表、2022年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快推进各项工作。

  几日前,历史人文系列丛书《湖山风雅颂》第三卷——《湖山风雅颂·寻山记》正式启动编纂工作。由苏州高新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高新区地方文化研究会共同编纂的《湖山风雅颂》,系统梳理高新区历史文化脉络和历代山水古镇志书,并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辖区文化遗产和曾经在这里出土的文物,目前一、二卷已正式出版发行。这次《寻山记》将落实苏州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一山一策”具体要求,全面挖掘梳理全区56座山体的历史文脉,包括文化名人、文物古迹、诗文书画、史志文献等,还将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展现各山体保护利用现状。

  行走苏州高新区,山城相融互动的场景越发展现出独特魅力。

  狮子山坐落于繁华的狮山商务创新区。狮子山下,“狮山文化广场”项目正全面推进建设。傍晚时分,从已建成开放的苏州博物馆西馆走出,狮子山在夕阳映衬下,展露出迷人姿态,这般“开门见山”的意境也让这处城市文化空间迅速脱颖而出,成为新晋热门打卡地。未来,待狮山大剧院、苏州科工馆建设完成,狮山公园、天狮湖、何山体育公园、环山健身步道等配套设施完工,一个有机融入区域山水的城市文化会客厅将呈现在大众面前,“东有金鸡湖,西有狮子山”名副其实。

  来到太湖科学城功能片区,以庄里山为核心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正加快建设中。根据计划,这里将激发南大苏州校区科创原力,打造“科学创新核”,在环庄里山的核心承载地集中布局大科学装置、一流科教院所、前沿创新平台,开展前沿性、基础性重大科学研究,形成以科学创新为驱动、以山水生态为本底,引领环太湖科创圈发展的“科学创新核”。

  山城一体,山湖一色。伴随着山水资源更多、更好融入城市,苏州高新区绿色发展好风光跃然眼前。

  苏州高新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新华日报、苏州高新区文体旅局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