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看,河里摇曳,桥上浪漫!
时间:2022-09-18 10:43:06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水韵姑苏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苏州,自古以来便是“小桥流水”的江南代表,姑苏古城,更是依水而建、伴水而兴,它以水巷为轴、以园林为底,描绘了一幅轻灵雅致的江南水乡长卷。古城水路并行、河街相邻,纵横交错的水体宛如灵动的生命线,贯通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血脉。姑苏发布推出“水韵姑苏”系列文章,带你挖掘姑苏水色的无穷魅力,感受水意江南的婉转诗韵。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姑苏城水资源丰富,水文化底蕴深厚,漫步期间,一起来感受古韵今风!

  枫桥:诗词传颂的水上古桥

  请先至石桥上,水光潋滟,风景独好!

  枫桥,位于西郊的寒山寺旁,似一道月牙跨越运河之上。殊不知,枫桥原名封桥,因旧时设有粮卡,夜晚封锁河道而得名。在古时,枫桥是江南漕运的枢纽站,这里漕粮汇集,桥下船队伴着河水浩浩荡荡,桥两岸则是商铺酒肆异常热闹。正所谓,“枫桥塘上听米价”“探听枫桥价,买物不上当”。

  千年前的某一个夜晚,诗人张继偶然来到这里,怀着满腔的愁绪,写下《枫桥夜泊》,让大运河畔的烟雨枫桥,成为了江南乡愁千年的寄寓之地。“枫桥”也因一首诗而名动天下,原来写实的“封桥”变得浪漫起来。

  张继之后,多少文人墨客几经枫桥,留下了不朽的诗篇。在唐代学者陆广微的眼里,“吴门三百九十桥,枫桥其最著者。”也有诗人借“枫桥”抒发胸臆,“枫桥西望碧山微,寺对寒江独掩扉”正是明代诗人高启寄情于景的写照。而今,站在桥上,追忆那份古韵,定会留下无尽的遐思。

  大运河:流淌千年的文化符号

  再至桥岸边,这里河水长流,绵延不绝!

  枫桥下,京杭大运河静静流淌。“苏湖熟,天下足”,古时依托京杭大运,苏州成了漕运的重要中转地,更是漕粮的主要采征地之一。千年以来,苏州依托大运河,迅速发展成一个水运发达、商贾云集的城市,自此生生不息,繁荣昌盛。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一条京杭大运河串联起了千年的历史和繁华,成为苏州永远的文化符号。苏州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也是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申遗的城市。2021年,苏州正式启动“运河十景”建设,打造吴门望亭、浒墅关、枫桥夜泊、平江古巷、虎丘塔、水陆盘门、横塘驿站、石湖五堤、宝带桥、平望·四河汇集等十大运河文化地标,全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北码头:焕发生机的水运码头

  请至临河东岸,这里民国风情,一览无余!

  北码头紧靠运河,准确地说,这一段在阊门外北侧的外城河东岸,南接北童梓门,北至四摆渡。这是当时通往常熟的主要航道,主要载卸木材和瓷器,有运输上下货物的码头功能。

  “五更市贾何曾绝,四远方言总不同”,北码头牌坊上刻有唐寅的《阊门即事》,佐证了这里曾经的繁华。曾经船只南来北往、万商四海云集的盛况,得益于大运河带来的水运优势。

  继续往前走,可见两栋以建造年份命名的洋楼——“1929”和“1931”。这是民国时期最有代表性的建筑,分属王、潘两家,洋房既有中国传统四合院、传统的木架构形式,又受20世纪初外来建筑风格的影响,浓缩了苏州近代建筑的发展过程,被列入苏州风貌建筑保护系列之中。

  如今,阊门北码头已摇身一变,成为民国风情街,与西中市交相辉映,与山塘街隔河相望,吸引着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人桥:鱼水情深的评弹剧作

  移步至舞台前,重见人桥,再拾感动!

  驻足运河边,看到的不仅仅是眼前的秀美光景,还有一段峥嵘岁月。1949年铁铃关战斗中,为了解放军顺利渡河,开山村村民有组织地跳入河中,手拉手、肩靠肩地用身体架起一座“人桥”。身体是冰凉的,心却是滚烫的。就是这样一座不同寻常的桥,帮助解放军按时到岸,为解放苏州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段故事以更加生动的形式呈现在微型评弹剧《人桥》里。该剧立足于大量的资料查阅与实地走访,突破性地借鉴戏剧表演的手法,展现出军民鱼水情深、同心共护苏州的感人场景。该作品也在近期获得了江苏省群众文艺的政府最高奖——第十五届“五星工程奖”。

  舞台上“人桥”挺立,那声声真切的唱词诉说着无所畏惧和同舟共济。大运河上的故事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不断被挖掘、被熟知、被铭记……

  姑苏发布出品

  来源:区委宣传部 金阊街道 杨露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