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张家港人屋前的“小花园”,太美了!
时间:2022-09-20 10:46:08 来源:张家港发布

  在张家港乡村,常能看到村民自家屋前的小小庭院温馨、雅致、别具一格,令人赏心悦目,以庭院“小美”扮靓了乡村“大美”。

  据统计,目前全市50%以上农村庭院已建成“美丽庭院”,15%以上建成“美丽庭院”示范户,全市共有“美丽家园”省级示范点2个、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1个。选树苏州市“美丽庭院”516户、市级“美丽庭院标兵户”199户、市级“最美农家”200户。

  走~一起去逛逛

  走进后塍街道学田村村民严彩珍的农家小院,推窗见绿,抬头赏景,一方鱼池布置得生动别致。

  每天,严彩珍都会清理院内卫生,侍弄花草,将自家庭院打理得绿意盎然,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田心大姐”。

  严彩珍家庭是苏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户,也是学田村不断深化“美丽庭院”项目、打造“庭院微圈”生动实践的缩影。为了让乡村环境不断提档升级,2020年,学田村开展“田心家园·洁美庭院”卫生评比,组建“党群评议团”,不断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提升村民文明意识和凝聚力。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温情质朴的乡间庭院是村民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自2007年起,市妇联从“绿化庭院、美化家园”巾帼绿色行动出发,相继组织开展了寻找“最美庭院”“最美阳台”“最美家庭小农场”“最美家庭绿植小集市”等评比活动,推出“暨阳玫瑰 一引四提”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最美农家”建设活动,实施“暨阳玫瑰 美家美院”庭院提升活动,下发《张家港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方案》,从典型个体培育到示范带整体打造,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到庭院净化、绿化、美化中来,带来了乡村风貌的美丽蝶变。

  走进乐余镇永乐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美丽的彩虹村道,错落有致的庭院小景。来到村民周玉良的农家小院,葡萄架、葫芦藤、小盆栽……家前屋后充满生机,“家家户户生态环境变美了,村民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永乐村以“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为目标,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文明创建为抓手,组织开展“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营造出家家竞美、户户出彩、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连日来,家住冶金园(锦丰镇)郁桥村2组的党员李亚萍带头开展家前屋后清理整治,让庭院“小美”成为乡村“大美”的重要组成部分。庭院美、乡村靓,自2021年起,郁桥村每年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一批家和、院净、景美的“美丽庭院”让村民们开门见景、移步闻香,也让郁桥村实现外在“颜值”和内在“气质”的双提升。

  为进一步发挥“美丽庭院”建设在提升乡村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今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指导中心、市妇联共同推出“人人都是张闻明”市民文明实践修身行动——“美丽庭院”打造计划,组织带动更多妇女和家庭参与进来,让“美丽庭院”建设更有热度、更有力度、更具温度。高新区(塘桥镇)、冶金园(锦丰镇)和凤凰镇依次启动“风起扬帆地 美丽滩里湾”“文明风从身边起”“美丽乡村 河阳画卷”美丽庭院建设项目,不断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添绿增彩。

  以“小美”家园扮靓“大美”乡村,在张家港,一幅景美、人和、发展旺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融媒记者|张纯

  融媒编辑 |陆祉霖

  责任编审 |缪宇欢 吴思晔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