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吴江:“丝韵江南”绽放绚丽光彩
时间:2022-09-23 16:15:42 来源:交汇点客户端

  姹紫嫣红染金秋,丝韵悠悠品江南。一场尽显丝韵之美的盛宴,为苏州这片江南文化的丰饶之地增添更多诗情画意。

  振兴传统工艺论坛聚焦丝绸文化的研究阐释,《只此青绿》舞蹈诗剧展现丝绸文化的现代表达,设计大赛诠释丝绸文化的转化发展……9月23日,“锦绣中华丝韵江南”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揭晓一系列以丝绸文化为核心的精彩内容,第四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新增版块“丝韵江南”活动也由此拉开大幕,将以“秀”“展”“赛”“会”“商”等多维度形式呈现,擦亮“江南丝绸”金色名片,让世人领略苏州“最江南”的非凡魅力。

  作为这场“丝韵江南”大秀的“领衔主演”,苏州市吴江区是我国丝绸文化发源地之一,素有“丝绸之府”之美誉。千百年来,以古代的一根天然蚕丝为原点,吴江深挖丝绸文化资源,不断赋予其新的文化内涵,以丝绸文化铺就产业“新丝路”,打造出“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完整的丝绸纺织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专业市场和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的新局面,用“一经一纬”织出一幅“丝韵江南”的锦绣图卷。

  从古典到现代

  丝绸文化焕发勃勃生机

  走进吴江盛泽镇的先蚕祠,眼前的门楼飞檐斗拱、气势轩昂,上面镶有古时绸丝牙行、织户染坊、装绸货船等丝绸文化元素,祠内供奉着“蚕神”嫘祖。它始于清道光年间,是我国至今唯一留存的蚕神祠,于市井喧嚣中亘古弥新。每到小满时节,先蚕祠就会迎来最热闹的时候,戏班子轮唱三天“小满戏”,百姓期望蚕花娘娘保佑蚕茧丰收。这项承载着丝绸文化内涵的传统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离开盛泽,没过多久就来到吴江的另一个丝绸古镇——震泽,这是我国著名的蚕丝之乡,“中国蚕丝之母”费达生先生在这里开启了近代国内机械化缫丝的先河。“天下丝绸品,震泽占三成”,从种桑养蚕,煮茧缫丝到织服成被,如今,一条丝绸产业链串联起小镇三产,吸引全国的业界翘楚投身其中。

  历经千年洗礼,吴江的丝绸文化源远流长、熠熠生辉。根据《史记》记载,早在春秋时期,吴江人就开启了栽桑、养蚕、缫丝、织绸的辛勤劳作。到了唐代,吴江丝绸生产形成了一定规模,当时隐居于吴江的文学家陆龟蒙写下了“桑柘含疏烟”“处处倚蚕箔”“尽趁晴明修网架,每和烟雨掉缫车”的诗句。吴江曾与苏州、杭州、湖州,并称中国的“四大绸都”,有着“晴翻千尺浪,风送万机声”“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的盛景。

  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丝绸被吴江人不断赋予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现代生活、现代产业相融合,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来到震泽的太湖雪蚕桑文化园,不仅可以了解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近距离触摸蚕的一生,还能体验制丝工艺的演化历程。“种桑养蚕是传统丝绸产业的‘根’,要让丝绸文化生生不息,就要在传承中创新。”蚕桑文化园建设者、太湖雪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说,我们在研发更多时尚真丝产品的同时,还要研究做好农文旅商融合文章,让传统丝绸文化真正“活”起来。

  “锦”在丝绸中以编织复杂、色彩丰富而备受推崇,代表中国古代丝织技艺最高水平。2014年北京APEC会议上,与会各国领导人及配偶身着“上久楷”宋锦的“新中装”精彩亮相,让世界惊叹于宋锦的独特魅力,也使得从吴江走出的“上久楷”名声大噪。“上久楷”宋锦创始人吴建华首创在现代织机上实现宋锦生产,着力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宋锦产业化。今年,作为北京冬奥会的丝绸特许生产商,“上久楷”设计推出的一系列冬奥主题宋锦文创产品用料精致、定价亲民,一经推出就引起市场热烈反响,让高端丝织品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古典的丝绸织造技艺让人叹为观止,现代的丝绸纺织产业同样震惊世界。

  难以想象,在吴江这片土地上,竟然走出了恒力集团、盛虹控股集团2家世界500强企业,完美演绎从纺织作坊逆袭为头部企业的产业传奇。放眼吴江,“从一滴油到一匹布”“从一根丝到一个品牌”,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丝绸纺织产业链,千亿级市场、千亿级产业、千亿级企业齐头并进,正朝着打造世界级丝绸纺织产业创新集群目标阔步前行。

  传承丝绸文脉,续写时代风华。任凭岁月更迭、时光流转,吴江始终坚定走好这条丝绸之路,织出古典与现代的精彩“双面绣”,树立起城市的丝绸文化标杆。

  从坚守到创新

  丝绸文化延展丰富内涵

  站在吴江东太湖畔远观苏州湾大剧院,两条金属带饰宛如丝绸飘带,在风中在水中交织起伏。以《千里江山图》为意象创作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于今年中秋精彩亮相大剧院,演员们身着飘逸的丝绸服饰,演绎婀娜多姿的舞蹈,配合绚丽的舞台效果,让观众在沉浸式观赏体验中感受江南丝绸文化的深厚底蕴。

  透过华丽多彩的演绎,我们看到的是吴江丝绸文化历经千年的长盛不衰,这依托的绝不仅仅是一匹匹绸缎的织造与贸易,更是一代代吴江人骨子里对丝绸文化的坚守与创新。

  坚守体现在哪?作为传统丝绸文化的“根”,种桑养蚕一直是吴江的传统特色产业。“目前,吴江全区还有3000多户蚕农,主要集中在吴江震泽、桃源、平望等片区。”吴江农业农村局蚕桑园艺站站长顾理流说,为鼓励农户养蚕,吴江多年前就出台了《吴江区蚕桑生态补偿办法》和《吴江区蚕桑生态补偿考核办法》,是国内第一个将桑园纳入生态补偿的地区。截至2021年,吴江共对27621.7张蚕种实施了蚕桑生态补偿,涉及蚕农23236户次,累计补偿桑园面积达35522.96亩,补偿金额达1551.32万元,努力留住丝绸文化的“根”。

  坚守不是缅怀过去,创新方能拥抱未来。盛亚荣是一名80后设计师,是从吴江走出来的首位“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他与好友黄秋停联合创立“新旗艺”品牌,以传承丝绸文化为己任,在新东方意境融入更多时尚元素。盛亚荣认为:“重组、破立,打破传统文化的固有思维,日常与现代化的穿着是本土的突破。”

  以时尚赋能,用设计添彩。目前,吴江加快培育时尚基因、时尚元素,不仅牵手一大批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还注重培养本土设计师人才,专门创立设计师平台“设界”,目前已经引进35个设计师工作室,近200名设计师,为丝绸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注入新活力。

  版权赋能“一根丝”的创新,也为吴江丝绸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吴江通过推动作品创作设计、畅通版权交易渠道、提升版权服务质量、强化版权严格保护、营造版权文化氛围等一系列举措,形成了版权保护的“吴江丝绸模式”。吴江丝绸产业项目成功创建全国第三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

  今年年初,“版权保护‘吴江模式’”入选国家版权局“2021年中国版权十件大事”,调研成果——《版权赋能丝路无疆——版权保护与丝绸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全球推广,让世界了解吴江丝绸文化的创新发展之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西尔维·福尔班对吴江丝绸产业如此评价:“吴江将现代版权制度运用到实践中的创新方式,可以成为提高其他传统产业质量、生产率和竞争力的灵感来源。吴江模式能为其他行业和国家发展创意经济提供有益的参考。”

  创新赋能产业繁荣!近年来,吴江全力推进丝绸纺织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速由“面料”向“材料”升级、由生产向创意延伸,不断擦亮丝绸纺织产业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连续举办时尚周、纺博会、中国设计峰会、中国服装定制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华佳桑罗、鼎盛上久楷、罗曼罗兰等本土品牌竞相涌现,在国际舞台上叫得响、走得出。

  在坚守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千年丝绸文化的内涵不断被丰富,焕发出了新时代的新光彩。

  从产品到名片

  丝绸文化赋能城市发展

  “这床蚕丝被的绣花真漂亮”“慈云不愧是老品牌”……9月18日,在当下人气火爆的抖音“东方甄选”直播间里,吴江传统丝绸企业慈云凭借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口碑圈粉无数,上线的蚕丝被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苏州慈云蚕丝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佳园说,作为《蚕丝被》国家标准起草的行业代表,慈云要以“工匠精神”坚守品牌之魂。当前,直播平台的兴起对传统丝绸企业而言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为了赶上时代潮流,慈云不断加强对丝绸文化内涵的挖掘,提升产品的设计与创新水平,在有效拓宽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的同时,助力打造吴江丝绸文化品牌。

  慈云所在的震泽镇被誉为“中国蚕丝被家纺名镇”,拥有丝绸企业200多家,年产蚕丝被400万条,占全国市场近三成。震泽还拥有全国首个蚕丝被行业协会——震泽蚕丝同业公会,公会制定并发布了《震泽蚕丝被》《震泽蚕丝绵》两个团体标准,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蚕丝被》新国标等国家行业标准的起草,为吴江擦亮丝绸文化名片赋能。

  柔美精致的丝绸代表的不仅是高端真丝产品,更是吴江地方上的一张闪亮名片!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如何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江南丝绸文化?是摆在吴江人眼前亟待破解的一道时代命题。

  吴江创新举办一系列文旅活动,用新时代语言讲述现代丝绸故事。作为“丝韵江南”板块的重点活动,吴江精心策划的江南丝绸文化旅游节将多维度诠释丝绸文化内涵:从研究保护角度出发,吴江举办“锦绣中华”传统织染绣艺术与生活展、“锦绣中华时尚绸都”振兴传统工艺论坛,围绕传统丝绸织染绣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展开讨论,深入挖掘丝绸所承载的深厚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从精彩演绎角度出发,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用飘逸的丝绸服饰重现东方美学,“舟车丝路——丝绸之路与大运河对话特展”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丝绸之路与大运河的故事;从创新转化角度出发,吴江通过举办中华杯·时尚盛泽数字艺术应用设计大赛、东方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等专业赛事,服务丝绸纺织产业时尚转型,加强丝绸创意设计能力,提升产业集聚效应……千年丝绸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百姓生活,滋养百姓心田,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亮增色。

  一条“丝韵江南”发展新路径愈发清晰!吴江加强新兴业态嫁接,三业协同融合,建成以丝绸特色产业为主线、多条农文旅工商贸特色旅游线路相结合的发展路线。围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创建,吴江倾力打造地方“运河八景”中的“丝绸水路”,该景观带串联起盛泽丝绸文旅传承区、丝绸工业旅游示范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呈现出“蓝绿交织、水陆并行、古今辉映”的生态滨水风貌,展现水路往来、商旅穿梭的绸都盛景。

  乘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东风,吴江将串联盛泽、震泽、太湖新城等丝绸特色产业园区组团推进,加快丝绸纺织企业抢抓数字化改造风口,试点推动数码印花行业发展,增强产业链、创新链和技术链的融合,以恒力、盛虹为辐射引领,培育一批集丝绸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领军企业,产业市场和产业能级再上新台阶。

  一丝串古今,一绸览万千。千年丝绸文化舞动江南,不仅塑造了吴江人的精神家园,也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能。有理由相信,古老的丝绸文化必将在传承和创新之路上绽放新的光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吴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