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天气丨本周有一次降水过程 气温先降后升
时间:2022-09-26 08:34:51 来源:姑苏晚报

  【气象物语】

  本报记者 邵群

  国庆佳节日益临近,苏城桂花的香气似有还无。上周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虽然下了一个台阶,但目前仍有起伏,秋天究竟几时来到苏城呢?

  冷空气势力较弱

  入秋还要再等等

  秋台风前脚刚走,冷空气便接连赶来“抢占地盘”。刚刚过去的一周,两股冷空气先后登场,虽然到访时势力已大大减弱,但苏城上周“1”字头气温开始纷纷冒出来,早晚的凉意明显按下了增强键,“几时入秋”成了朋友圈里热议的话题。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苏城20日至22日最低气温已连续三天维持“1”字头,其中20日降到了18.9℃,这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最低气温首次降至“1”字头。记者查阅发现,上次“1”字头最低气温出现在今年6月14日,为19.9℃,时间相隔3个多月。第一股冷空气影响结束后,23日苏城最低气温出现了短暂反弹,再度超过了20℃,为21.3℃。随着第二股冷空气的到来,上周六最低气温又降到了17.8℃,创今年6月1日以来气温的新低。这两股弱冷空气属于“慢慢渗透型”,苏城降温速度不快、降温幅度也不算大,许多市民甚至没有察觉。冷空气带来的感受,不是有多冷,而是白天有阳光,却不再那么热,太阳落山后明显会凉不少。

  冷空气一波接着一波,仿佛在催促着秋天快快到来。夏秋之交,冷暖空气在相互拉锯,常年苏城在秋分节气期间完成季节的转换。目前,上一轮冷空气影响已经结束,一直到国庆假期前,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副热带高压仍会伺机反扑,大部气温将逐步反弹至正常或较常年同期偏高水平。苏城上周六凉爽舒适,接下来气温又会缓慢爬升,仍有起伏,体感总体比较舒适。想要推开秋天的大门,还得等冷空气发起“总攻”。苏州常年于9月底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去年10月12日才入秋。 预计本周9月28日夜里至30日白天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余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气温方面,本周前期受降水和云系影响,气温略有下降,中后期温度逐步回升,最高气温在32℃左右,出现在10月2日。

  夏秋之交总体舒适

  注意补水保暖防霾

  夏末秋初是一年中相对比较舒适的时候。上周两轮冷空气的接连到访,让仍处在夏末的苏城提前体验了一回秋天。冷空气来去匆匆,没有雨水打扰,苏城天气总体比较平稳,可谓“秋高气爽”,花草树木渐渐开始有了色彩的变化,夏和秋的感觉都有一点,天气有着独特的韵味。苏城上周末天气不错,气温适宜,许多市民出门拥抱大自然,寻找秋天的气息。

  苏州市气象台资料显示,常年秋分节气期间,苏州平均气温在22℃左右,比白露节气下降2.6℃。气象纪录上,秋分日极端最低气温为10.7℃,出现在1970年,极端最高气温为35.1℃,出现在2021年,这也是气象历史上唯一在秋分日出现高温的年份。降雨方面,秋分节气苏州平均降水量为49.5毫米,最多的年份出现在2013年,达209.9毫米。

  专家提醒,眼下已进入秋分节气,在与暖空气的争夺中,冷空气会慢慢占据上风。随着气温的降低,降雨量的减少,天气会日渐干燥,市民平时需及时补充水分。同时,早晚渐凉,昼夜温差也会逐渐增大,需及时添减衣物,谨防感冒。此外,由于早晚近地面气温偏低,大气层结构相对稳定,雾霾天会有所增加,市民需注意防范。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