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相城“新农人”朱赟德
时间:2022-09-26 08:38:45 来源:今日相城

  9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关注苏州相城“新农人”朱赟德!

  这位90后“新农人”扎根田间近10年,从一名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见证了我国农业现代化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  

  今年32岁的朱赟德已经在田里摸爬滚打了近十年,除了管理自家承包的3200亩稻田,还服务着周边农户的4000多亩地。从一颗种子到一粒米,提供水稻生产、种、管、收、加工的全流程服务。眼下,到了水稻收获季,他正和周边农户挨个沟通,排出收割计划。  

  朱赟德1990年出生于苏州西北角的相城望亭,2013年从扬州大学本科毕业后,他选择回到家乡,加入父亲的农业公司,承包了1000多亩地,当时还是传统作业,从暴晒插秧到植保打药,父老乡亲们每天12小时的劳作,让他开始思考引入现代化机械。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朱赟德说服父亲,陆续引入了新型的插秧机、喷洒农药无人机等一系列设备,让传统农业从“重劳力”中获得解放。  

  随着无人机喷洒、电脑控制自动灌溉应用的投入,家里能管的土地面积从原来的1000多亩,不断扩大到3000多亩。  

  打开手机就能看到水稻长势,田间管理用上大数据分析,通过机械化、智能化,解放了双手,朱赟德也有更多的时间用大学所学的土壤改善等专业知识,找到了土壤改良剂,改善了深层土壤缺肥僵硬的状态,适合水稻生长,并引入新品种,提高水稻品质。  

  而今,朱赟德建起来的全套智能化设备和加工生产线,服务了周边330多户农户的4000多亩地,不仅亩产成本降低60元左右,还带动农户从传统卖稻转为销售优质大米,每年为周边农户增收约300万元,带动地方品牌成为全省著名商标。  

  去年,朱赟德被评为首批“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这十年里,他往返于各地取经,从东北黑土地到中原粮仓,从黄土高坡到江南水乡,见证了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这十年,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2%,农作物种源自给率超过95%,田野里不断集聚新动能。眼下,朱赟德正和技术人员一起改造设备,尝试建立水稻生产的全程无人化、数字化、信息化,他未来的新目标是建成无人农场。  

  朱赟德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就应该勇挑大梁,以现代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相城区融媒体中心出品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苏州新闻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