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大变样!正在崛起!
时间:2022-09-28 08:43:4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一江清水、万顷良田,坐船上岛,渡口村独一无二的生态美景跃然眼前,离岛上岸发展经济,归园田居安放乡愁……岛屿乡村,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渡口村位于“江上明珠”——双山岛,区域面积2.0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83亩。

  双山岛,是镶嵌在长江下游的一颗明珠,渡口村是岛上四个行政村之一,因靠近码头渡口而得名。江水环抱,滋养了村庄,也见证了村庄的发展。

  2010年,双山岛实施万顷良田工程,不少渡口村村民搬离了岛上。2018年,江岛花苑安置房正式落成,村里的生态也越来越好。

  如今,村民们纷纷返岛,看潮涨潮落,看来来往往的轮船。江水更清、风景更美,让村民们的江岛记忆重现在眼前,唤起浓浓乡愁。

  秋风起,往西飞去,稠密的水网联通长江,浇灌出一方沃土,方方正正的稻田正逐渐染上金黄。而另一边,渡口村的村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奔向了更加广阔的新生活。

  村民安置妥了,渡口村没有坐等靠补贴过日子。

  在这座没有工业的不开发岛,村里的经济如何才能快速发展?渡口村另辟蹊径,跳出岛上的“一亩三分地”,建设标准型厂房、投资门面房,走出了一条“离岛上岸”的发展路径。

  2005年,渡口村就在南沙工业园投资建设了标准型厂房。2016年开始,渡口村还在岛外陆续收购门面房进行出租。

  于2018年收购的渡口工业园,占地40亩,厂房面积超2万平方米,入驻了尚恺毛纺、华科恒钢管等五家企业,每年为渡口村带来400多万的租金收入。

  随着各个产业蓬勃发展,今年,渡口村村级可用财力预计达到1000万元。

  2018年,乡伴·理想村项目在双山岛落地,渡口村成为核心建设区域,灯塔民宿、温泉酒店、艺术街区等相继建成,推动着村里“生态+文旅”产业融合提升。

  在渡口村,原住民安放着乡愁,也不断有新村民入驻,构建新的田园理想。

  从离岛到上岛,江上理想村的序幕正在慢慢拉开。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