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文化+”,加出古城繁荣生机与活力
时间:2022-09-30 13:28:51 来源:苏州姑苏发布

  今天(9月30日),《新华日报》苏州观察刊发文章《“文化+”,加出古城繁荣生机与活力》。

  姑苏沧浪街道让文化渗透到发展每个环节——

  “文化+”,加出古城繁荣生机与活力  

  说到苏州文化地标,不得不提水陆盘门,它是国内唯一保留完整的水陆并列古城门,是范成大笔下“人语嘲喧晚吹凉,万窗灯火转河塘”的热闹之地,苏州“运河十景”之一。

  姑苏区沧浪街道不仅是水陆盘门所在地,区域内还有古胥门、瑞光塔、畅园等49处国家、省市级文保单位和控保建筑,拥有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和吴地端午世界非遗“双世遗”。  

  立足历史遗存和人文资源优势,沧浪街道多年来坚持做好“文化+”文章,持续推动辖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文化力量赋能街道各方面工作,全景式勾勒“苏式生活典范”美好图景,展现出古城街道的文化担当。

  一杯古井咖啡

  品味保护力量

  做好“文化+”文章,保护是前提,在保护中得以发展,道前32号街坊很好地印证了这一点。

  道前32号街坊,四至范围与沧浪街道道前社区相吻合。9月16日,走进道前社区居委会,古井分布图铺满了一整面墙,边上一个“古井咖啡”吧台别致惹眼。“这古井咖啡,是用我们古井水经过处理后煮成的,口感特别好!”道前社区党委书记沈敏敏介绍,辖区内古井遍布,为了吸引更多年轻人走进社区,了解、传播社区文化,他们推出了这款以古井为IP的咖啡,受到年轻居民、游客的追捧。  

  一杯古井咖啡,让传统文化有了新表达,而这主要归功于对传统文化的悉心呵护。2017年,沧浪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苏州市率先打造以古城保护为行动方向的“古井保护支部”“非遗党支部”等7支“行动支部”,并率先试点推行“行动支部”工作法。益泉古井队就是其中一支。这些年,队员们走街串巷,摸排整理出131口古井历史沿革、情况状态。如今在道前社区,随处可见“院内有古井”标识,每口古井都有自己的编号。“我们还会定期对古井进行清洗维护。”在“古井咖啡”边上,有一张“清洗计划安排表”,实时记录着古井清洗计划及进度。

  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丰厚,古井保护仅是沧浪街道古城保护的小小缩影。以道前社区为例,这里自明清至民国都是古城的官衙重地,街巷至今保持了明清以来的名称、走向、格局,现有江苏省按察使署旧址等省文保单位2处,陶氏宅园等市文保单位5处,沈瓞民故居等市控保建筑7处,畅园等列入苏州古典园林名录的园林3处。

  历史文化资源越丰厚,意味着保护任务越艰巨。2019年11月,沧浪街道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区、姑苏区做出决定,以32号街坊为试点,探索成片保护更新路径,通过整体谋划,聚焦“更新堵点”与“政策药方”的匹配关系,对古城成片区域整体保护、修缮、整治、管理与运营。

  开展名人故居文化梳理和后代传人寻访整理工作,对古建老宅整体改造、活化利用,累计完成64个宅院的腾迁,完成陶氏宅园(桃园)、曹沧洲祠两处文控保建筑修缮;对23条街巷实施架空线整治和入地工程;成立街道招商服务中心,利用古建老宅资源进行招商引资……3年来,沧浪街道以道前32号街坊为重点和示范项目,探索更新保护发展路径,推动古城保护与更新工作大步迈上新台阶。

  文化生活化

  生活艺术化

  历史文化遗产得到全面保护,才能最大化散发文化魅力,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在保护优先的基础上,沧浪街道积极做好“文化+”文章,让文化浸润方方面面工作。

  文化+艺术,打响“文化沧浪”品牌。多年来,沧浪街道充分挖掘城市历史和人文内涵,持续提升群文创作水平。创作编排的“非遗三部曲”——《忆糖粥》《木刻春秋》《戤壁听书》,连续3届获得省群文最高奖项“五星工程奖”。今年,“运河三部曲”开篇之作——舞蹈《泊》获得省“五星工程奖”。《戤壁听书》作为省唯一舞蹈类作品,入围“群星奖”决赛。  

  文化+产业,形成独特发展优势。伴随着更新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沧浪街道众多古、旧、危建筑或被腾空、或被加固,再经过保护修缮,成为独具特色的发展新空间,目前老字号雷允上已入驻曹沧洲祠成为中医文化馆,畅园将被打造成精品酒店。同时,一批工业遗存经过高标准改造,成为M+金狮“校园里”等特色载体,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平台,各类文化企业集群发展趋势明显。

  文化+服务,锻造城市软实力。启用不久的沧浪街道西大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由苏州市历史建筑“朱熙宅”改造而成,服务着周边6000多位老年人;来到沧浪街道党群服务1号店,一边是现代化、智能化的一站式为民服务窗口,一边是古色古香、小桥流水的园林式等候区,“在园林里填资料,还是头一回,非常难忘的经历!”前来办事的企业员工感叹。

  文化+生活,提升文化获得感。古胥门元宵灯会、苏州端午民俗文化节是沧浪街道的两大品牌民俗文化活动,已分别举办21届、18届,备受居民、游客喜爱。今年,沧浪街道将“元宵”“端午”从“线下”搬到“线上”,精心策划舞蹈《泊》的虚拟实景演出,吸引近10万人次线上观看;首次发行3000份端午主题数字藏品,吸引约15000人次参与抢购。

  “细细品味,你会发现,沧浪文化几乎都与老百姓生活紧密相连。”沧浪街道副研究馆员朱勤农举例今年一起入围全国“群星奖”的评弹与快板《小儒弄10号》。在苏州“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独特风貌之下,背街小巷是承载苏式生活的重要空间,作品就讲述了在小儒弄10号开废品收购站的新苏州人小来,在当上大院自治物业经理后,积极化解邻里矛盾的温情故事。沧浪街道办事处主任章云丽说:“文化是生活化的,生活是艺术化的,这是‘文化沧浪’的魅力所在,也是沧浪街道这些年坚持做好‘文化+’文章的效果呈现。”

  坚定文化自信

  焕发更大生机

  8月底,在保护区、姑苏区与常熟市“双城联袂”签约仪式上,沧浪街道与常熟虞山街道签下结对共建合作框架协议。这个月,都处于历史文化名城中心位置的两个街道互动频繁,明确将围绕5大共建方向推进27个共建项目,包括党建赋能文创产业、古宅老院推介、双城非遗风物展示等一批“文化+”项目。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与实践,我们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站在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补短板、固底板、扬长板,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保护古城,传承古城瑰宝,为古城振兴增动力,助力古城焕发更大生机与活力。”沧浪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卫介绍,在道前32号街坊成片保护更新的启示下,街道根据区位特质,把连片保护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延伸,聚力打造古城保护片区、南门商圈片区、古城外胥江片区等三大片区。  

  古城保护片区注重延续苏州传统风貌,保持古城格局和肌理,以道前32号街坊为重点,全力推进剪金桥巷项目、老旧住区环境改善提升工程,并向33号街坊、40号街坊等延伸。同时,主动探索实施老旧住区区域一体化管理方案,结合M+金狮“校园里”开园,形成一批老旧住宅、厂房改造典型案例,并联动道前街、金狮河沿、书院巷周边文、商、旅、教等资源,打造苏州“府学”文化高地,为古城保护、城市更新提供更强内生动力。

  南门商圈片区深入推进南门商圈品质提升一年冲刺行动计划,加快推动规划落地,优化城市设计方案。发挥新成立的南门商圈综合服务中心作用,推进金地广场、兴业坊等在建项目,加快南门水产市场搬迁、半导体总厂转型和泰华商场升级改造。结合“苏新消费·夜zui苏州”秋季购物节等,营造多触点、可交互、全包围式的文商旅体验场景,彰显“老城根、老情怀,新文化、新经济”。

  古城外胥江片区加快城中村、老旧小区拆迁改造,补足功能设施、重塑城市形态。同时,持续推进胥江park、5166产业园等载体二次改造,激活沿胥江两岸工业遗存,变“工业锈带”为“产业秀带”,同步打造沿胥江、环古城河“东方水城风光带”,争取成为大运河文化带最美“窗口”。

  此外,沧浪街道还将借助竹辉路、新市路和胥江路沿线改造契机,加速推进竹辉路527号、恒润大厦等5个重要载体项目,打造竹辉路、新市路楼宇街区;加速推动胥江park等胥江路沿线和胥江沿岸8个重要载体焕新,打造胥江产业园街区。

  成功落地苏州创新投资集团、万巷更新、江苏图博、汇牛管理、岽创颐华等一批优质招商项目,老宅活化利用取得突破;推动新建商业项目首店招商,龙湖胥江天街引进苏州首店6家,姑苏区首店13家;金地广场与10多个苏州首进国际潮奢品牌签订意向……古城要保护,但同时也要创新发展。沧浪街道立足自身特点,持之以恒地在坚守“不变”中留住文化,在创新求“变”中激发活力,辖区内处处都散发出文化与经济蓬勃发展的青春气息。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