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减轻医疗负担 10月起苏州四类医用耗材大降价
时间:2022-09-30 15:08:06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明天(10月1日)起,江苏省第七轮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成果将在苏州市落地,涵盖超声刀、腔镜吻合器、神经专用弹簧圈、真空采血管等四类品种,预计全市每年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资金1.8亿元,将大大减轻相关病患的医疗负担。

  7月19日,江苏省医保局聚焦临床用量大、群众负担重、使用频次高的医用耗材,组织开展集中带量采购。经过激烈的竞价和谈判,超声刀、腔镜吻合器、神经专用弹簧圈和真空采血管大幅降价,平均降幅分别达到49%、79%、54%和37%。

  目前,苏州市176家医疗机构与43家医用耗材生产企业签订了626份采购合同,上述四类耗材合同采购总量分别为12227把、59487套、4783枚和2929万支,按集采后均价测算,年度总采购金额9200万元,预计年度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资金1.8亿元。据悉,此次集中带量采购结果在苏州市执行周期不少于2年。

  据介绍,腔镜吻合器是开展腔镜手术的重要器械之一,按一次手术使用1个吻合器枪和5个钉匣测算,仅吻合器费用就需花费数万元左右,对患者是一笔不小的负担。通过此次集中带量采购,腔镜吻合器平均降幅79%,最高降幅91%,仍按一次手术“1枪5钉”测算,吻合器费用将降至3500元左右,手术费用大幅降低。

  神经专用弹簧圈则主要用于颅内动脉瘤手术,可闭合动脉瘤,降低瘤体破裂发生率。根据瘤体大小,术中可能用到多个神经专用弹簧圈。此次集中带量采购前,神经专用弹簧圈每个价格在1万元左右。此次集中带量采购后,神经专用弹簧圈平均降幅54%,最高降幅69%,如按一次手术使用3-5个神经专用弹簧圈计算,患者医用耗材费用将由3万到5万元降至1万到2万元。  

  截至目前,苏州市落地执行的医用耗材降价成果,包括国家组织集中带量采购2批次,省组织集中带量采购7批次,市级联盟集中带量采购2批次,共计20个耗材品类,已为市民节约医疗费用6亿元。(苏报融媒记者 周函 通讯员 张新桥)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