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打卡好去处 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8条体验线路看过来
时间:2022-10-02 10:44:0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温馨舒适的公共阅读空间、多姿多彩的基层文化空间、别具一格的美丽乡村文化空间、个性鲜明的商圈文化空间、奇思妙想的跨界文化空间、精致典雅的文博艺术空间……国庆长假,不用驱车远行,家门口就有许多好去处。今天,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8条体验线路上线,为市民带来“品读江南、博物江南、艺美江南、多彩江南”系列微旅行线路。

  公共文化空间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客厅”。本次推出的体验线路游览点主要来自2021年度苏州市“最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苏州市2021年度江苏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这些特色文化空间涵盖公共阅读、基层文化、文博艺术、美丽乡村、商圈文化、跨界文化等功能业态,分布于社区、街道、公园、商场等,以“小而精、美而雅”的空间形态,为百姓构筑起家门口的“诗与远方”。下面,就让我们看看这8条体验线路的具体内容吧。

  一、“品读江南”系列推荐线路

  包括书香姑苏·古韵江南、书香满城·新雅江南两条“古今”品读线路,带领市民、游客领略苏州古今辉映的双面绣城市风采,让大家读懂苏州历史文脉,感受满城书香。

  推荐线路一:书香姑苏·古韵江南

  姑苏区文化馆(昭庆寺分馆)——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东北街中心站——右见文化。这些特色空间位于大运河畔,小桥流水、古色古香。

  推荐线路二:书香满城·新雅江南

  苏州第二图书馆——书香小院——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图书馆——合方书坊——SKYBOOK天书。这些公共阅读空间环古城分布,多为新建设施,空间内部较为新颖。

  二、“博物江南”系列推荐线路

  透过一个个老物件、一件件文物,让大家了解江南的历史文化、市井器具、民俗工艺和昆曲之美,下面让我们走近特色空间里的江南图景。

  推荐线路三:民俗器具·记忆江南

  苏州六悦博物馆——“枫桥记忆”时光展示馆——御窑金砖博物馆——常熟文庙(言子纪念馆)政德基地。

  推荐线路四:优雅昆曲·精致江南

  苏州第二工人文化宫——昆曲文化中心——周庄古戏台——南社百年书院。

  三、“艺美江南”系列推荐线路

  带你体验东方气韵之美的工艺美术、江南乡野的音乐意趣、中外艺术的交流碰撞,感受江南文化的开放创新、兼容并包和精致典雅,为你打开一个精巧、圆融的江南艺术世界。

  推荐线路五:艺尚风物·圆融江南

  金谷里艺术馆——苏州文化艺术中心——明加文化艺术空间——昆山版画艺术馆。

  推荐线路六:东方气韵·画里江南

  中国刺绣艺术馆——圌山文驿树山音乐会客厅——旺山遇见“卢浮宫”——吴江研山美术馆——过云楼艺术馆。

  四、“多彩江南”系列推荐线路

  这些打卡点多位于“江尾海头”的长江之滨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锚地。行走其中,既能体验到枕江傍海的壮美气度、万里江海通的海丝情怀,也能体验到一个奋进争先的文创江南。

  推荐线路七:江海情怀·丝路江南

  太仓江南丝竹馆——万国码头主题艺术馆——太仓市博物馆。

  推荐线路八:长江沙洲·绚烂江南

  肖家巷双创中心——柒壹工坊——城市益空间·湖畔书房——永联小镇文旅客厅。

  (以上推荐打卡点每日开放时间以当地通知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度苏州市“江南公共文化特色空间”“公益性小剧场”“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申报征集已经开始,符合条件的公共文化空间、小剧场、群文团队可联系当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申报。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文 照片由苏州市文广旅局提供)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