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旧书馆里探文脉!带你穿越千年姑苏!
时间:2022-10-04 09:03:2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戴子杲】

  书画留痕,拓碑留印。文人雅客汇聚一堂,细品古籍文献,与古人跨越时空对话,揽苏州历史风貌。

  10月1日~10月10日,苏州文献展在苏州古旧书店四楼展厅拉开神秘面纱。上至汉朝,下至近代,展览共展出古籍文献、金石碑帖、书画刺绣、文房杂件等近两百件,藏品之精、内容之富,既可供博雅清谈之资、亦可补研究史料之阙。

  国庆假期,看苏州记者踏入苏州古旧书店内,浓厚的书香气息便扑面而来。还未进入展厅,便已听到阵阵热烈的讨论声。走过古朴典雅的大门,映入眼帘的便是琳琅满目的苏州文献珍藏。

  据了解,此次文献展由苏州古旧书店一省堂主办,特联合圈内收藏同行,赓续旧雅、接踵前修,共计展出古籍文献、金石碑帖、书画刺绣、文房杂件等近两百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藏品与苏州有着深刻渊源,有的曾被苏州人收藏,有的由苏州人创作,有的记载了苏州当时的社会风貌,也有的记录下了官员在苏州政绩...

  其中,来自汉朝的青铜器“汉大吉壶”是所有藏品中距今年代最为久远的。青铜汉壶,内底心铸“大吉”款。壶下设圆形器座,上刻款“大吉壶,怀米山房记”。著录于其第一位收藏主人苏州人曹秋舫《怀米山房吉金图》卷上。此附陈子清壶拓,并绘梅花。

  宋版书早在明末便有“一两黄金一页书”之说,宋元版早在百年前便已是藏界难得一见之宝物,而此次展览中展出了宋版《碛砂臧》与元版《楞严经》,更为难得的是,两书在卷尾都有苏州的古称“平江府”字样,足见旧时苏府出版之繁荣。

  除此之外,展出的古籍中还有明代泥金写本《金刚经》、明景泰白棉纸本《高太史集》、清代刻本《秋笳集》、名家旧抄本《经鉏堂杂志》(为林则徐旧藏)、金石拓本《大克鼎》、楞伽山民题跋《房彦谦碑》等稀有文献。

  同时,展出的书画涵盖了吴云、顾文彬、沈秉成、吴大澄、邓邦述、吴昌硕、吴湖帆、程小青、蒋吟秋、周瘦鹃等近现代吴门名士名家的作品。

  《吴郡民国十君子岁寒春晖图》由近代十位苏州画家合作完成,其中最为有名的便是被称为“吴中四老”的名家蒋吟秋、范烟桥、周瘦鹃与程小青。此画创作于丁亥冬日,由彤甫画松,孝思写竹,叔养补梅,善群立石,天眷栖雀,乐山养水仙,瘦鹃灵芝,小青草,烟桥题句,吟秋书,时集紫兰精舍,十位画家各自较量,又相辅相成。

  “今天特意带着姐妹们一起来看苏州历史,这也是‘老苏州’的情怀。”56岁的蔡阿姨是一位苏州历史爱好者,16年前退休后,她便开始报名苏州市老年大学的苏州历史文化课程,学习相关知识。

  “天气再热也热不过我们对苏州历史文化的喜爱!今天在这里看到了宋版《碛砂臧》、元版《楞严经》等古籍真迹,真的是大开眼界了!”蔡阿姨激动地说道。

  展厅里除了老者外,还有不少年轻人。22岁的朱启昕是上海大学古典文献专业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假期回到苏州后,他最期待的一件事情就是来看一眼苏州文献展。

  “古典文献学在中文系中是一个比较冷门的专业,像这样的展览并不多,所以我特别期待!”朱启昕表示,“今天我也特意带上了相机,在上海的硕导和同学们都在等我拍照片回去!”

  “这是文化圈里的一次盛宴,能够将这么多的珍品都聚集在一起,非常难得。”苏州古旧书店一省堂策展人李品德介绍,早在2016年,苏州市美术馆协会便举办了“2016首届苏州文献展”,备受好评。

  “这次展览虽然没有当时四千余件藏品规模那么大,但也希望通过一次次展览,让大家能够在一起分享交流。”李品德表示。

  二十岁离开大别山来到苏州,转眼近三十载,苏州已经成为李品德的第二故乡。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藏品资源深深吸引着他,也让他走上了古玩旧书收藏的道路。

  “在苏州这个宽阔的舞台,我组织过桃花坞木版年画展、红色刺绣展以及金石永年拓片展,一直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向人们展示苏州文化的魅力。”李品德说道。

  据介绍,展览的消息一出,社会各界的藏有们纷纷参与其中,提供藏品、出谋划策,短短一两个月,就完成了展品的准备工作。

  锯了解,本次展览在后期还将把藏品进行数字化处理,并上传至网络平台。“我们希望所有对苏州文献感兴趣的人,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能欣赏到我们的藏品。”李品德表示。

  展览时间

  2022年10月1日-10日

  每日10:00-18:00

  (时间若有变动,另行通知)

  展览地址

  苏州古旧书店四楼展厅

  (姑苏区人民路1222号)

  部分作品展示

  宋刻碛砂藏法苑珠林卷十九

  大佛顶如来密因修证了义诸菩萨万行首楞严经卷第六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