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中国工程师|王胜:大国工匠的“极致”追求
时间:2022-10-14 10:39:42 来源:看苏州时政专稿

  【时政专稿 朱智红 张家港市融媒体中心】

 

  上世纪九十年代,张家港市化工机械厂曾濒临破产,如今逆袭成为国内一流的重型装备制造商,创下多个世界首例。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工程师们对专业的“极致追求”。系列报道《中国工程师》本期走进“张化机”,一起认识“极致大神”王胜。

  冷却工业热水是石油炼化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传统的石油炼化厂一般需要建设巨大的凉水塔。但有了全球首创的海水淡化装置,直接引用海水就可以进行冷却。海水冷却带走的热量,还可以通过这个特殊的装置发电、制冷、海水淡化。

  这个海水淡化装置每年可以节约燃煤120万吨、淡水5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

  相当于四层楼房高的设备制造难度相当大,零部件有10万多件,到现在为止还是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王胜说:做设备,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极致。

  王胜1997年从河海大学焊接工艺设备专业毕业后,到张家港进入“张化机”已经25个年头。“张化机”是致力于重大非标压力容器高端装备供应商之一,非标压力容器主要是指工业生产中针对特定应用领域、具有特定工艺功能的不定型、不成系列的压力容器设备,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煤化工、光伏能源、核电、海工装备以及军工等领域。工作压力是非标压力容器的一个最主要的设计参数,非标压力容器的工作压力越高,发生破裂和爆炸事故的可能性和危害性也就越大。

  王胜刚到“张化机”的时候,申请去车间里干活。在8个月时间里,考了8个证。而一般情况下,一个焊工要三五年时间才能拿到这8个证。

  2003年,在西气东输项目上,王胜带领团队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也开创了当时民营企业在国家重点项目上的先河。

  连续19年时间里,王胜带领“张化机”制造了15套国内首台套重大设备,填补国内空白,其中2套为国际首创。“亚洲第一塔”“航天第一炉”等装备都被誉为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王胜和他的团队,将装备制造版图从化工机械推向海水淡化领域、国际核聚变工程等领域,并成为首家设计、制造国际热核聚变试验反应堆核级压力容器的中国企业。

  王胜说,作为工程师,自己的理想、希望,与企业、与国家的发展是一脉相承接的。这么多年来,能把所学用在多台重大装备国产化应用上,解决制造上的难题,感到很满足,体现了的人生价值。

  2022年,王胜又承接了160万吨/年高性能树脂以及新材料废热利用废水回收热发蒸发器,这将是又一个全球首创项目。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