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常德盛:小村庄是个大课堂
时间:2022-10-14 09:25:48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刘洋、支俊】

  “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生态美家、精神传家”,是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多年来的发展密码。《党代表 话十年》系列报道,走进蒋巷村,走近党的十八大代表常德盛。

  蒋巷村地处常熟、昆山、太仓三地交界处,过去是个低洼地,如今是繁荣富裕的新农村。带领着大家从挥铁锹到用机械、从干农活到当老板的领头人,就是如今村里的第一书记常德盛。

  走在田埂上,79岁的常德盛步履生风。从低洼塘到高产田,他脚踏实地,带领大家走出了村里改天换地的变化。

  蒋巷村从农业起家,上世纪60年代,常德盛带着大家伙靠着扁担箩筐疏浚河道、平整土地,把1700亩低洼地填高1米多,变成远近闻名的高产田。

  如今,早就吃饱饭的蒋巷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开始转向探索高效品质农业。村级农场统一种植,专门种出的绿萍加上村里养畜禽生产的有机肥料,让土壤像黑土地一样肥沃。大白鹅、小鸭子在田里做除草工、施肥员。

  常德盛说,这里的大米卖10块钱一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要在蒋巷村变为现实。

  10块钱一斤的大米,因为绿色有机,加上蒋巷村的金招牌,往往还没等成熟就早早被人抢着订走。不但大米抢着买,这些蒋巷村的“铁粉”们,也把村里当作度假休闲的目的地。

  这几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美景做底色、游乐项目聚人气,蒋巷村生态园每年能吸引近20万人次游客。从“农业起家、工业发家”,到“旅游旺家、生态美家”,常德盛说,得与时俱进,乡村振兴年年搞,不能老一套。在他看来,小村庄是个大课堂。

  去年刚修好的一条干净整洁的健身步道,串联起小别墅、老年公寓、农民小菜园、小公园和护理院,光伏板也铺上了房顶。党的十八大以来,村民年收入从2万元增加到6万元。

  常德盛说,自己渐渐老了,但是蒋巷的发展日新月异,走在蒋巷村的路上仍然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能为党分忧、为人民事、为一个地方发展打了基础,就是幸福。

  今年,村里新种下的芝麻节节开花,路边的向日葵昂首向阳,寄托着蒋巷人对美好未来的愿望。说未来,他们又加上了“精神传家”,今天的蒋巷人知道,只要传承这种精神,就能带来巨大的财富,只有通过奋斗,才能获得幸福。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蒋玉英说,在常德盛身上学到了很多,要继续建设新时代鱼米之乡,让蒋巷这个老典型在新时代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继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记者手记

  在采访的田垄边,我们看到了1986年蒋巷人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最后一句话,是“造福后人”,蒋巷村用蝶变完成了当年的誓言。而在苏州,这十年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村子还有很多。如今,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148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1.85:1,预计今年底,全市村均年可支配收入将超过1150万元。一个个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共同展示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苏州样板。

责编:方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