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二十大时光 | 央媒聚焦:扎根苏州发展更有信心
时间:2022-10-22 05:37:3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央媒持续关注苏州,聚焦苏州发展。在苏台商、港商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苏州完备的产业链和优质的营商环境,让他们在这里扎根发展更有信心。

  江苏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

  扎根大陆发展信心更足

  10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观盛会 话感悟》的系列报道。首篇文章便聚焦江苏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扎根大陆发展信心更足。  

  10月18日,位于江苏昆山市张浦镇的台资企业骅盛车电有限公司,正热火朝天地生产赶工。工作间隙,企业的台籍员工和大家一起聚集在车间休息区,用手机、投影等回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视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这也让我们扎根祖国大陆发展的信心更足。”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孙德聪表示,过去十年,昆山台商累计新增 1670个台资项目,每年台企工业产值增速都超过10%。 如今,已有 10 万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创业,其中青年约占 40%,并呈逐年上升趋势,已成为昆山台商台胞的主力军。“祖国大陆机遇无限,我们深信未来一定更美好。”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会会长、统柚木业(昆山)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由杰说。

  港澳人士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为扎根与深耕点亮指路明灯

  10月20日,中国新闻网发表了题为《港澳人士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为扎根与深耕点亮指路明灯》的文章,再次提及在苏港资企业。  

  作为已扎根江苏 20 年的制造业港商,苏州香港同胞联谊会常务副会长、江苏澳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许文前对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关注。他告诉记者:“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对于我们在苏的港资企业非常关键,让我们信心大增。”

  周伟: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

  是产业链优势

  其实,在企业纷纷扎根苏州的背后,依托的是苏州成熟的产业链优势。正如二十大代表、江苏省昆山市委书记周伟代表所说,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产业链优势。中国青年报在10月16日题为《周伟: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产业链优势》的文章中报道了周伟代表在党的二十大开幕前的“”党代表通道“上的发言。

  

  不久前,一家知名的光电企业在2013年投资昆山市13亿美元的基础上,又追加18亿美元的投资,启动了项目二期,“持续增持我们昆山”。周伟说,今年8月,昆山已经提前4个月完成了外资到账的全年目标任务,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全市的外贸进出口有望持续突破1000亿美元的大关,排名有望进入全国城市的前15位。

  他认为,昆山吸引外资最大的底气是产业链优势。昆山一直保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占有“三分天下”的市场份额,背后就是当地一直坚持“缺什么、招什么”,打造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如今昆山正在积极构建新的智能终端产业链条,聚焦头部企业给资源保要素,为企业落户创造一切有利条件。  

  让政策来找“企”

  亲商理念“细”入毛细血管

  除此以外,扎根苏州发展的信心。也离不开苏州“细”入毛细血管的亲商观念。

  苏州政府的服务理念和“亲”“清”的政商关系,长久以来便颇受好评。全国首个“亲商、安商、富商”理念;全国首个“一站式”服务中心;全国首个出入境服务智慧大厅;全国首创敲门式招商模式……都源于苏州。  

  不仅如此,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阶段,苏州针对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全国率先出台苏“惠”十条、苏“惠外”十二条、苏“惠农”十条、苏“惠服”十条等一系列支持政策。

  为了让企业家和创业者们厘清各种政策,苏州还做了一件事——开发了“政策计算器”。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把海量的政策、工商大数据和企业填报的详细信息进行了精准匹配,帮助企业了解能享受的所有政策以及申领步骤。

  苏州的难能可贵之处便在于,随时随地,俯下身去倾听企业的心声。

责编:邓本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