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南京拟取消" 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 "
时间:2022-10-29 09:31:12 来源:紫牛新闻客户端

  扬子晚报网10月28日讯(记者 笪越)近日,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网站发布了关于征求取消 “网约车驾驶员户籍限制 ” 意见的公告。这意味着,今后外地人在南京从事网约车驾驶员的工作,或将不再受到户籍限制,直接在通过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后即可从业。

  公告显示,为进一步保障城乡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权利,《修订草案》公开征集意见。修订草案拟对《办法》第九条“在本市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应当符合的条件”进行修改,删除该条款第一项“有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之规定。

  目前从事三个月网约车司机的小王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自己是安徽合肥人,来到南京后,在申请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时,的确需要提供南京的居住证、南京的驾驶证,同时也要求所开车辆也要是南京车牌。“不过一般签约的网约车公司会提供已经具有营运证的车辆。”

  根据目前规定,在南京从事网约车经营,驾驶员需要有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也需具备运营证。对于外省来宁想要从事网约车运营的驾驶员而言,一台具备运营证的车辆只要在租赁公司租赁就可以快速拿到,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则需要驾驶员具备南京户口,或者取得南京的居住证后,提交相关个人资料,通过审核后再考取。

  同时根据公安部门的规定,外地人来宁申领居住证,如果有此前在江苏省内其他地市申领的居住证,持证直接到南京的居住地派出所登记申领即可,否则需要在南京居住6个月以上。这也意味着,外省驾驶员想来南京从事网约车驾驶员工作,至少需要等 6 个月才能取得居住证,之后再向交通部门、公安部门提交材料,进行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我从有想法到正式成为网约车司机前后大概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小王告诉记者,而在这样的一段等待期内,往往会有驾驶员无证上路。

  南京市交通综合执法局一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唐振昊表示,2021 年,南京有 500 名左右的驾驶员因没有从业资格证被处罚。同时在日常审核报名人员情况的工作中,也会发现有些外地户籍的人员在提交申请的时候是没有居住证的。“这时我们会去提醒他,去办理相应的居住证件,他们在办理完毕以后再重新提交申请。”

  此次《〈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管理办法〉修订草案》拟删除该条款第一项“有本市户籍或者取得本市居住证”的规定。这意味着,将来外地人来宁从事网约车经营将更加方便。听闻这一消息,小王感叹:“感觉这一改变能够便利促进外地人来宁后的灵活就业。”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都在不断放宽出租车、网约车驾驶员职业的户籍准入条件。今年5月,深圳市发布了修订后的《深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删除了第十九条第一款第(一)项“具有本市户籍或持有有效的《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此前还有三亚、东莞、广州前后取消了网约车驾驶员的具有本市户籍或居住证的规定。

  唐振昊表示,除了优化证件申领政策外,南京交通部门也会继续从源头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今年以来,南京已有281名网约车、巡游车驾驶员因存在酒驾、暴力犯罪等行为,被撤销从业资格,终身不得在南京从事客运经营。公安、交通等部门会定期排查驾驶员的驾驶、运营情况,对于不具备安全运营条件的,禁止其上路运营。

  校对 李海慧

  编辑 : 严静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