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首次线下开演!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奏响来自俄罗斯的“浪漫狂想曲”
时间:2022-11-13 14:43:59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视频/赵婉钰、戴子杲】

  阔别近一年,苏大独墅湖校区恩玲艺术中心再次响起“爱乐之声”。11月12日晚上,苏州大学交响乐团筹备已久的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场音乐会举行了首次线下演出。来自苏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近70名音乐学子用爱与信仰奏响了俄罗斯音乐巨匠的“浪漫狂想曲”,以乐传情,“声”入人心! 

  首次线下演出!

  苏大交响乐团奏响浪漫狂想曲

  充满活力的音乐旋律从钢琴上缓缓倾泻,从质朴平和,到热情逐步增长,发展成浪漫激情的颂歌。

  晚上7时30分,随着一曲浪漫乐章《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的奏响,整个音乐厅宛若一片音乐的海洋,大家沉浸其中,情绪不知不觉就被点燃,深深感受到俄罗斯浪漫曲的真诚和质朴,浸染在音乐的魅力之中。 

  俄罗斯的浪漫曲一直以其真诚和质朴而独树一帜,这场来自拉赫玛尼夫的浪漫更是让现场观众为之倾倒。

  这位来自俄罗斯的音乐巨匠谢尔盖・瓦西里耶维奇・拉赫玛尼诺夫,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音乐文化中的重要人物,作为世界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和杰出的钢琴家,他成为了连接俄罗斯民族乐派与欧洲后浪漫主义的纽带。他的浪漫曲保留了俄罗斯浪漫曲抒情性的本质,又充分表现内心丰富的情感和戏剧性的矛盾冲突。 

  《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是拉赫玛尼诺夫的另一首经典名作。这部作品取材于帕格尼尼的《24首小提琴随想曲》,利用其中第24首随想曲的音乐主题,写成单乐章的钢琴与乐队曲,技巧复杂精深、气势辉煌,成为十九世纪浪漫主义音乐炫技一派的绝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拉赫玛尼夫作品专场音乐会依旧由苏大交响乐团的“老朋友”,著名青年指挥家张诚杰担任指挥,并由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Angela Cholakian (安吉拉·齐拉乾)担任钢琴独奏。 

  在拉赫玛尼诺夫广阔的浪漫曲世界,有充满深深悲哀的沉思浪漫曲,有洋溢着热情、充满不安情绪的浪漫曲;有的如春天般清新,有的充满痛苦的情绪,有的则是描绘俄罗斯大自然美景。

  从压抑到激昂,旋律缓缓递进……一曲浪漫乐章《e小调第二交响曲》让演出进入了高潮。

  “拉赫玛尼诺夫的音乐线条性很强,旋律非常优美,让人听了就会产生强烈的共鸣,整个创作具有独特的浪漫性。”据张诚杰介绍,第二乐章是一个具有诙谐曲风格的极快的快板乐章,a小调, 也可以说是一个舞曲乐章。整部交响曲是拉赫玛尼诺夫在冲破困境重获新生创作的,始终以其诗意的情绪和艺术的光辉吸引住听者的注意,它的表达极为纯朴,自然,从容和诚挚,为此有人称它为“俄罗斯抒情交响曲。

  “这个作品难度系数非常高,对于乐团来说是一次大胆的尝试。”

  随着音乐的变化,观众自发地跟着节拍鼓掌,这场音乐会的气氛达到高潮,并落下帷幕。大家欢呼雀跃,毫无保留地展现了对这场音乐会的赞叹之情。

  跨越一年的“云端”练习

  终在舞台绽放音乐之花

  这场浪漫的音乐会成功演奏的背后,藏着苏大交响乐团成员和指导老师们的坚持和毅力。

  演出前,苏州大学音乐学院交响乐团的首席姜培琳告诉看苏州记者,今年能够在线下演出拉赫玛尼诺夫的作品,心情异常激动。

  她回忆,为了这场音乐会,乐团成员们从上个学期开始就一直持续线上排练,9月份开始回归线下排练。因为在此之前,大家还没有演出过这么大型的交响曲,对所有人来说,这次演出曲目是比较具有挑战性的。

  “这次音乐会的曲目难度较高,整个乐团的排练强度也比较大,最长的一次排练时间达到了9个小时,这对苏大交响乐团来说是史无前例的。”张诚杰表示,虽然同学们排练比较辛苦,但是大家收获也都很大。学生时代能够接触这样一个优秀的作品,是非常珍贵的。“我也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尽早接触职业乐团的工作模式,以便他们以后能够很好地走上职业道路。” 

  据悉,因为疫情,这场拉赫玛尼诺夫作品专场音乐会一再延迟。但是苏大交响乐团的成员和苏大音乐学院的老师们没有一刻松懈。

  2月份,因为疫情苏州大学延迟开学,也让本该6月在线下举行的拉赫玛尼诺夫专场音乐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停课不停学,在这个特殊时刻,苏大交响乐团在“云端”开课,老师们以云中音乐会、线上直播课等多种形式,与学生“隔空相会”。

  据苏州大学交响乐团常务副团长刘晶晶表示,这场演出能够顺利演出得益于所有人的付出。大家克服了线上排练难度大,进度慢,线下排练初期生疏,经验不足的问题。学生们为了好的演出效果,经常是排练到深夜,没有任何抱怨,全身心地投入其中。“这次的演出机会非常珍贵,同学们能够在大学4年当中,经历过这么一场演出,我觉得可能对于他们今后的人生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以忘怀的一个瞬间。”

  刘晶晶透露,后续苏大交响乐团除了会参与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外,还计划做一场跟新疆主题相关的音乐会。同时,新年音乐会,主题性的教学音乐等也会上演,大家可以期待!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