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好戏开场!昆剧《范文正公》首演
时间:2022-11-27 08:35:27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范仲淹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的一生“文治武功显赫如日月,出将为相臻至人生之极致”。在家乡苏州出任父母官期间,他整治水患、首倡府学、创办义庄,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11月26日晚上,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原创昆剧《范文正公》在中国昆曲剧院精彩首演,以昆剧唯美典雅的表演方式演绎、致敬范仲淹的丰功伟绩和光辉人格,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古老的昆剧艺术正青春,它是传统的艺术,亦是时代的艺术。作为以“苏州名人故事”为题材创排的艺术作品之一,该剧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传承弘扬昆剧艺术的全新实践,旨在以昆剧艺术为载体,展现新时代对先贤的礼敬,助力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四段真情 展现范公光辉人格

  范仲淹在政治、军事、文化、教育、经济等多个领域都有着杰出成就,更重要的是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精神对后世影响深远,实现了“立德、立功、立言”的不朽功勋,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三不朽”人物之一。如何以一部戏表现他的光辉人格和丰功伟绩?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特意邀请了“戏曲界三驾马车”之一的国家一级编剧、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郑怀兴创作剧本。

  “接到苏昆邀写苏州名人系列范仲淹之时,我惶恐不安。范仲淹岂止是苏州的历史文化名人,他是‘益天下之心,垂千古之志’的中华民族之典范,单说他的《岳阳楼记》,天下无不钦仰。”郑怀兴冥思苦想,独辟蹊径,以范仲淹生平事迹为脉络,撷取其中令人感触最深的四则轶事写就昆剧《范文正公》。

  郑怀兴的笔下,第一折《辞母》写母子情,讲述范仲淹年轻时远赴应天书院求学,与前来送行的母亲依依惜别的故事,着重表现他自青年起就仁爱、自立、有志、有情的人格;第二折《作赋》写夫妻情,讲述范仲淹入朝为官时,为劝谏刘太后而写《灵乌赋》的故事,表现他忠义正直的风骨气节与济世之志,以及其与妻子相濡以沫的深情。

  第三折《授课》写兄弟情,讲述范仲淹到边塞为帅时,扶持、关心贫苦出身的基层将士——后成北宋大将的狄青的故事,体现他珍惜人才、关怀下属的品德修养和有教无类的教育理念;第四折《夜书》写家乡情、家国情,讲述范仲淹被贬邓州后受嘱托写《岳阳楼记》的故事,通过虚构他和滕子京意念相会,两人共同讨论《岳阳楼记》这一千古名篇内容的忧思幽愤、理想现实,引出范仲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旷达胸襟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高尚情操,塑造了一个不计个人得失、忧国忧民、以天下为己任的伟大政治家形象。

  结构上,四折戏各成一体又连缀呈现,以范家的家僮小朴、女婢小艾贯穿始终,以情动人,以志撼人,以人性化人,以家乡、家国情怀感人。“范仲淹的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代表,也阐释了苏州厚德载物、兼容并蓄、开拓进取的文化特质,讲好范仲淹的故事,就是讲好苏州故事、中国故事。”郑怀兴说。  

  典雅唯美 凸显江南文化气质

  《范文正公》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继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新版《玉簪记》和《白罗衫》等代表剧目之后的又一部大戏,是传承弘扬昆曲文化的新一步,是打造昆曲原创剧目的新实践。也因此,该剧除特邀郑怀兴担任编剧外,还邀请了国家一级导演孙晓燕担任导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艺术指导,并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俞玖林领衔主演。此外,剧中母亲、妻子、狄青、滕子京、小艾等角色,均由苏昆“扬”字辈演员饰演,汇集了吕佳、唐荣、屈斌斌、朱璎媛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  

  作为一部原创剧目,《范文正公》对演员们最大的考验,就是从零开始理解、塑造一个全新人物角色。尤其对俞玖林来说,一方面,该剧时间跨度大,讲述了范仲淹从23岁到58岁的不同年龄阶段的故事;另一方面,范仲淹这个角色包含了巾生、小官生、大官生等几个不同行当,甚至还要借鉴一些老生的表演手法,这就需要他把握范仲淹每个年龄阶段不同的精神面貌和气质内涵,掌握多个行当的演绎技巧。  

  “范仲淹可以说是我们非常熟悉的陌生人。我们很小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先忧后乐’,知道他的一些故事,但这个了解其实很粗浅,而且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关于他的形象。对我来说,饰演范仲淹是一个巨大的、多重的挑战。从老师那里传承的手眼身法步,曾经在舞台上摸爬滚打的艺术积累,是我的底气、‘拐杖’,更是我表达的手段和方法。”俞玖林说,除了认真研读剧本,排练之外,他实地去探访了苏州和范仲淹有关的天平山、苏州中学、范氏义庄等,并搜集了许多范仲淹的诗词和传记进行研读,希望能够借此更深入、更沉浸式地进入这个人物,去体验范仲淹作为一个真实而又几近完美的人,他的处境、他的所思所想、他的精神气度。而这个过程也让俞玖林受益匪浅。

  “了解越多,越是被范仲淹伟大的人格力量所感染,对他的人生境遇和境界有了新的思考,他的形象在我的心里也越来越清晰。希望能够把我的理解,通过舞台呈现给观众,让观众对他有一个多角度、多方位的了解,也希望借此让他的精神影响更多人。”俞玖林说。

  在汪世瑜看来,《范文正公》没有特别剧烈的矛盾冲突,但是它以昆曲的方式,抒发了昆曲非常擅长的“情”,“母子情、夫妻情、师生情、家乡情和家国情,每一种都是那么丰富、细腻,而且动人。我感觉它就像是苏州的碧螺春,经得起观众细细品味。”  

  守正创新 传承发展昆剧艺术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是进亦忧,退亦忧。然则何时而乐耶?其必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乎……”今晚,当千古名篇《岳阳楼记》的念白在中国昆曲剧院里回荡,《范文正公》首演落下帷幕,台下观众报以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此时,导演孙晓燕在台下方才松了一口气。

  “很多人会问我,何以保证这部全新创排的剧目是昆曲?”孙晓燕说,“戏曲,尤其是昆曲,是我们民族艺术的典范,从唱腔到表演,本身有一套完整的美学体系,只要我们不去故意破坏她原有的韵味。而在舞台处理方面,在传统昆曲舞台表现方式之外,我们还借鉴了许多影视手法,比如叠化,这样舞台表现就更加直接,节奏也更为明快。像第四折的《夜书》,为了表现范仲淹和滕子京的神交,就运用了许多镜头语言,从而实现了一种意象性的表达,如同梦境一般。”  

  此外,无论是唱腔和音乐设计,还是舞美与服装设计,《范文正公》在尊重昆曲传统美学的同时,又融入了当代的审美表达,从而更贴近今天的观众。如服装的设计,除了保留传统的水袖和髯口之外,在色彩和样式上都借鉴了影视元素。在舞台视觉上,则特别强调“亦诗亦画”的美学特质,既体现中国画的意蕴,也要体现“江南文化”的气质,使得整部剧呈现出一致的、典雅的美学风格。

  著名作家、苏州市荣誉市民白先勇观看了彩排录像之后甚是欣喜,对俞玖林在剧中所塑造的范仲淹不同时期的形象气质更是赞不绝口,“这个戏总体上很符合昆剧诗化、写意的美学风格,俞玖林的表演则能让人感受到范仲淹不同面向、不同时期的性格和气质,看得出他下了功夫,对人物的塑造又有新的领悟和提升。”他认为,剧中“小兰花班”其他几位演员的表演同样可圈可点,经过20余年的舞台实践,这批演员正在迎来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  

  中国范仲淹研究会高级顾问、苏州市范仲淹研究会名誉会长范敬中告诉记者,《范文正公》仅仅4场戏,短短2小时内通过演员的精湛演技、剧本台词的精确演绎,将一个活生生的、形象丰满的范仲淹以及他的优秀精神风貌表现得淋漓尽致,实在难能可贵。“昆剧表演的特色有苏州人的性格特点。在表演人物、讲述故事时特别细腻、婉约,娓娓道来,故也特别传神达意。”范敬中说,“我本人研究范仲淹多年,对范仲淹故事早已熟记在心。然而在观剧过程中,我仍被深深地吸引,两眼紧盯舞台,双耳生怕遗漏哪怕一句唱词。随着剧情的发展,我数次热泪盈眶,濡湿纸巾。这就是戏剧魅力使然。”

  据江苏省苏州昆剧院院长林琳介绍,首演之后,《范文正公》还将持续打磨提升,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精品,助力苏州文艺精品创作勇攀高峰。而作为昆剧创作和演出主体,江苏省昆剧院肩负使命,在积极探索原创昆剧创作的过程中,力争发挥舞台艺术作品创作生产、提高文艺原创力的生力军和“领头雁”作用,实现艺术水准的更大提升。

  (苏报融媒记者 姜锋/文 倪黎祥/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