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中学校园内发现乾隆御制诗残碑
时间:2022-11-27 08:35:4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王子谦】

  最近,江苏省苏州中学校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在校园里发现了一块残碑。上面的字迹显示,这块残碑的来历可不简单。  

  苏州中学文脉源远流长,从吴越广陵王创建南园到范仲淹兴办苏州府学,这座宝藏庭院已逾千年。近日,苏州中学校史研究室开展校园文化巡考活动,在道山东侧太湖石峰的背后,老师们意外发现了一件残碑。

  “在具有一千一百年历史的南园道山,我们在重新梳理时发现了这块乾隆诗《对瀑》的一块遗碑。”江苏省苏州中学校史研究室丁云衍老师说。  

  这块石碑残片,被砌在道山东侧的假山池塘里,多年来并未引起人的注意。在最近校史研究室对校内古迹的整理中,通过拓印,发现上面的字迹是“云”“绅”“石”“髓”“卉”,正好是乾隆皇帝南巡时,驻跸在苏州寒山上的行宫时所作。  

  丁云衍老师告诉记者,根据史料记载,《对瀑》这首诗是乾隆二次下江南的时候,作于天平山北的寒山岭上。现在在寒山岭上摩崖石刻上仍然有这首诗。苏州中学校园内,本来就有乾隆御碑,专家对比后确定,两者字迹确系出自同一人之手,“石碑打碎以后,又怎么会嵌在这个太湖石的群峰之中的,这仍然是个谜。”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