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姑苏“青春态”
时间:2022-11-28 11:22:27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提到姑苏古城,往往总是给人一种充满沧桑的时代厚重感,然而,当你真正走近古城、融入古城,你会发现青砖灰瓦间,人潮涌动里,处处都是年轻的痕迹。

  新活力和青年力的不断回归,让这座古城正在“逆向生长”。

  有机更新——彰显古城“年轻态”

  修复城市肌理,活化历史遗迹,需要做大量的工作。近年来,为了更好向外界展示古城姑苏的美好风貌,提升城市品位,姑苏区展开了一系列街巷更新、水质提升、小区改造等工程,让古城不断彰显出“新面貌”。

  虎丘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和零星楼宇众多,此类建筑因年代久远,加之缺少管理维护单位,往往基础硬件设施条件较差。为改善辖区居民的人居环境,街道积极开展小区微更新项目,对新丰里小区、北浩弄68号大院、木耳场大院、倪家苑小区等20余个点位进行改造,以微更新的方式,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生机。

△倪家苑改造前后对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系列水质提升项目,让方家浜等河流恢复自洁功能;无人机巡河举措,让巡河效率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以菜易花”、“花缀湾里”等行动,还原了河岸枕河人家风貌......这些举措,让“水好、水清、水美”的愿望落进现实,让古城风韵加速复现。

  活化传承——激活文化“生命力”

  “君问归期未有期,泉台客望断楚台栖,风月浮生能得几?”近日,昆曲《浮生六记》IP首个线下主题空间“山塘浮生集”在拥有500多年历史的玉涵堂正式开幕,通过“昆曲+古宅”、“文化+旅游”的形式,延续活化昆曲文化和古建文化。深耕文化,焕新表达,这场沉浸式实景演出,将苏州文化的张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城市日趋年轻,文化在当下焕发出的活力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拥有2500多年历史底蕴的姑苏古城,正在让走进古宅、园林、小巷的人们在行走中触碰感知江南文化的当下魅力。

  文化,是城市割舍不断的血脉。今年以来,虎丘街道策划“书香伴运河”“书香伴民俗”“书香伴园林”“书香伴非遗”等特色阅读活动,通过解读中国画颜料的前世今生、百年南社的风云变化、虎丘山塘地区“地方小志”、《红楼梦》中的姑苏元素....带领着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姑苏底蕴,传承姑苏文脉。

  雁归姑苏——扬起青年“奋斗感”

  “这个城市透着一种古朴而又现代的气质,这里的人给我一种温暖而又包容的感觉。”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来到或回到姑苏,通过旅游、求学、就业、生活等不同形式,让古城的多面性和自身的生活态度产生出必然的链接。

  打造苏式生活典范,离不开各行各业青年群体带来的新式体验。走进产业园,路过古街巷,你会发现青年创业者留下的明显痕迹。一家家古味中夹杂着新潮、“烟火气”伴着“文艺范”的店铺,为这座“文气”的城市解锁了更年轻、更前沿的生活方式,释放出与新一代青年人热爱相通的理想与激情。

  为助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城市注入“青活力”,虎丘街道开启古城保护“海棠伙伴”行动,将基层党建工作和古城保护深度融合。设立“海棠民情哨”,依托快递员、外卖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蓬勃基层治理生机。开展“七里红棠·青心守护”系列活动,让新兴青年感受到“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

  古城是有生命的,你用心去爱它,它会给你加倍的馈赠。接下来,虎丘街道将不断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在“新”潮澎湃中不断激活古城的内在活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