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洞庭红橘,留住儿时那抹记忆
时间:2022-11-28 15:30:5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从霜降到冬至,是橘子最红的时节。记者近日来到苏州市吴中区临湖镇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盆景园,看到了上百棵红橘树,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橘子。这些橘树都是苏州人孙晓村从太湖洞庭东、西山果农家里“抢救”回来的百年老树。

  “我爷爷的爷爷生下来家里就有这棵红橘树,树龄最起码有120到150年了。”孙晓村出生在太湖洞庭东山移山岛(现名余山岛),从小在红橘树林中长大,橘花的清香和红橘果实的甜蜜让他恋恋不舍。

  洞庭红橘是太湖东、西山的特产,历史悠久。唐代红橘为贡品,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每年都要亲自挑选西山岛的红橘进贡;范成大《吴郡志》中载,西山有绿桔、平桔、蜜桔、塘南桔、脱花桔、福桔、早红桔等十多个柑桔品种;明代名臣王螯故居位于苏州东山陆巷古村,村里有大片洞庭红橘,曾是影视剧《橘子红了》的拍摄地,让许多人对太湖洞庭山心生向往。

  在孙晓村栽种的橘树中,有100多棵是百年以上的老橘树。“可惜老树太少了,现在去东、西山买就没有了。”孙晓村说,有的红橘树当年看到后,第二年再想去买就死了。

  上世纪90年代,温州蜜柑等柑桔新品种进入苏州,糖分高、果核少,逐步取代了传统红橘,许多有上百年树龄的橘树被砍掉。“东山洞庭红橘历史上栽培面积最高峰达两万亩,近年红橘栽种面积不到五百亩,种橘子的收入越来越低,橘子卖的价钱还不抵采摘的工钱,最低一斤只卖几毛钱,”孙晓村告诉记者,从盛极一时到仅剩几千株,洞庭红橘一度濒临灭绝,洞庭橘树遍野、红橘片片的景象消失多年,目前只有零星栽培,留存树也基本处于失管状态,买“洞庭红橘”相当于在“抢救”。

  留住儿时记忆中的那一抹红色并不容易。“树龄大的抗寒能力差,盆景园前年选址在东山太湖边,冬天温度比别处低二三摄氏度,冻死了近百棵。”孙晓村说,百年红橘树干粗大,直径有三四十厘米,一个盆就要花三五千元。这十年,他买红橘树总共花了100多万元。担心下雪、刮大风等天气影响移栽成活率,他还在临湖镇附近买了房子,天天守着,方便管理橘树。

  移栽成功只是第一步。记者在盆景园看到,一棵百年洞庭红橘树上嫁接了三种桔子——椪柑、料红橘、福桔,最红的桔子是洞庭红料红橘,洞庭红福桔皮薄汁多,黄澄澄的椪柑惹人喜爱。

  “洞庭红橘表皮鲜红,是国内不可多得的红色柑桔地方品种资源,种类很多,料红里面还分紧皮、宽皮、七红等。保住洞庭红橘树,通过古老红橘树实生繁育,优选、天然杂交、嫁接等手段,可以栽种出更多像温州蜜柑、西山大桔等更适合大众口味的橘子来。”孙晓村告诉记者,洞庭红橘树冬天不落叶,既可以品尝橘子,又能观景。在盆景园近期举办的菊花展上,甚至还有游客留言,“此菊不如那橘”。

  “万顷湖光,千家红橘生机勃勃,洞庭红是苏州最美的农业景观。”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研究员袁卫明曾任东山果树研究所(现为江苏省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所长,回忆起洞庭东、西山漫山遍野的红橘感慨万分,他认为洞庭红橘不但具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其独特的红色更是美化自然景观的重要资源,是乡村‘美化绿化’的重要自然景观资源。“以前洞庭红橘是用来吃的,现在是用来看的,这是不同时代的价值观差异,洞庭红橘盆景化是红橘资源保护的路径之一”。

  如何留住“橘子红了”美景,让“红极一时”的洞庭红橘重归太湖风光?让洞庭红橘更“美”、更“红”?相关专家呼吁,应将洞庭红橘上升到生态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层面,申报国家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

  一场“红橘保卫战”在当地悄然打响。根据吴中区红橘保护规划,要“挖掘红橘文化景观价值,打造红橘红桔文创基地,引导当地果农栽种‘洞庭红橘’,像保护古建筑一样保护红橘树。开展红橘树栽培比赛,将这项活动培育为地方性传统民俗,使之演变为一种农村文化,让村民世代传承”。当地农业部门搜集红橘树,对红橘进行品种改良;东、西山各建立一个“洞庭红橘”种苗繁育基地,培养优质种苗;结合休闲、观光、采摘,以旅游带动红橘产业发展,东、西山红橘红桔树被列入“古树名木后续资源保护”;东、西山环太湖公路景观带设立了红橘观光带、五个红橘保护区共2000多棵红橘红桔树,最终将实现“洞庭红橘”特色成点、串点成线、规模成片的目标。

  提起每年浙江举办“黄岩柑橘节”“黄岩橘花节”的热闹场面,孙晓村心生羡慕,“要是东、西山也办‘洞庭红橘节’就好了”,他的上百棵红橘树,要当红橘节“最靓的仔”!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