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 草鞋山遗址将再次考古发掘
时间:2022-11-28 19:18:51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记者/范浩江】 

  揭示文明之源,照亮前进之路。今天(11月28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草鞋山遗址迎来第八次考古发掘,将以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揭示苏州作为吴文化发源地和江南文化核心城市的文化内涵,展现苏州地域文明脉络,探索苏州地域文明对中华文明的突出贡献,推动苏州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确立了苏州市开展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筹谋了五大重点研究项目。

  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是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围绕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化、吴文化、古城研究等重要课题开展研究,努力破解历史之谜、回答重大问题。  

  为深入揭示苏州地域历史文化的内涵和独特地位,启动仪式上,市文广旅局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八大重点课题,分别是:苏州地域文明历史文献研究;人口迁徙与苏州地域文化变迁研究;苏州古城与文化转型研究;苏州古城及苏州区域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化协同发展研究;东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长江下游古人类DNA与人群迁徙研究;苏州地区人类与环境关系研究;苏州地区史前手工业与交换网络研究。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签订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一座在同一地址上呈现出新石器至今全部文化的遗址。草鞋山遗址的发现是良渚文化在学术上的突破,把良渚文化推上了考古学科的前沿。草鞋山遗址自发现以来,历经七次发掘,一代代考古人在此倾尽智慧和心血,取得了珍贵的成果。

  草鞋山遗址发掘面积约4000平方米,仅占遗址范围的1%。今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开展主动性考古发掘500平方米,这也是草鞋山遗址的第八次考古发掘。

  为加强对文明探源考古成果的研究阐释,苏州计划出版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目前,首本《虎丘黑松林发掘报告》已经出版发行。虎丘黑松林墓地是苏州考古的重要发现之一,其中5座六朝墓等级较高。该书对发掘经过、资料整理和发掘内容做了系统整理阐释,特别是石刻线画屏风补充了南方画像石和孙吴绘画的空白。

  苏州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吴文化的发源地,文化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丰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重视考古工作,出台《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以基本建设考古和文明探源并重,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展考古发掘100余项,发现重要遗存100余处,出土各类文物标本2万余件,先后4次荣获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得到了考古学界的充分认可。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