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裕社”冬宴亮相,苏州人心底的美味
时间:2022-11-29 10:41:50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讯(记者 韩丽媛)苏州人深谙时令规则,强调不时不食。前天,在苏州市会议中心,研发历时半年之久的“裕社”四季茶宴之冬宴,通过线上直播惊艳亮相。玳玳花茶、东坡肉等苏式元素让人目不暇接,每道菜品背后都蕴藏深厚的苏州美食文化。

  今年,苏州市中心大酒店以“裕社”文化为依托,携手苏帮菜非遗传承大师,创新打造出“裕社”四季茶宴。“裕社”位于西美巷19号,起初是苏纶纱厂招待所,后为市政府西美巷招待所。如今改造后位于苏州市会议中心内,从小众走向大众,这里成为苏州百姓享受美食、了解历史文化的打卡点。

image.png

  在直播间,近20道创新菜肴轮番上阵。“这次冬宴中三道茶是精髓。”负责“冬宴”研发的苏州市中心大酒店厨师长赵东明介绍,三道茶以康熙年间名声大噪的苏州“玳玳花茶”为迎客茶,“也是头茶,有开胃、提香、清口的效果。”原来苏州是国内玳玳花的主要产地之一,利用茶叶善于吸收独特气味的特点,将玳玳花与青茶坯一同加工,花香浓郁,入口鲜爽。餐中是一道寓意“橙”心如意的橙香红茶,开胃下气,餐后则有一杯山楂姜红茶,消食养胃。

  好茶配佳肴。在冬宴餐桌上,张牙舞爪的大闸蟹被拆成一碗细腻的蟹粉,与肥而不腻的东坡肉一起汇聚冬日。原来这是一道蟹黄东坡肉。赵东明介绍,这道菜的灵感来源于苏式酱方和蟹粉狮子头。其中用于酱方的东坡肉是苏州人冬天必吃的“大菜”之一,使用本地肥瘦均匀的苏太猪五花肉烧制而成,以肉质细嫩、肥瘦适中为特点。最后以蟹粉抹匀,增加一层湖鲜的美味。“考虑到茶宴本来就是文人风雅的交流场合,大闸蟹便不大面积融入,而是以一点粉状呈现,以示谦逊沉稳的文人气质。”赵东明说道。

  此外,让人眼前一亮的水晶糟煎青鱼中的“水晶”,独出心裁地使用了苏帮菜传统中的板油丁,将板油“水晶”与糟鱼结合,既增添了猪油浓郁的香味,也为较硬的青鱼增加一抹润滑的口感。孔雀饺则形似孔雀开屏,威武神气,寓意家族兴旺。记者获悉,苏州市会议中心明年还将至少推出两季茶宴。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