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央视聚焦:国内最大体量内河运输电动船从太仓首航
时间:2022-12-02 17:27:44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央视深度聚焦:国内最大体量的内河运输电动船从太仓首航

昨天(12月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了一艘名为“江远百合”号的纯电动集装箱运输船。

今年10月10日,“江远百合”号从太仓港首航,标志着在长三角密布的内河航道上,率先开启了内河航运的“纯电时代”。

零排放!零污染

“江远百合”号按内河绿色船舶规范最高等级标准建造,载重量为1632吨,最大箱位数是120个标准集装箱,是我国目前最大体量的内河运输电动船。其电动系统接入3个锂电池集装箱,整船锂电池容量共计4620千瓦时,满电续航里程可达220公里。

“江远百合”号船尾的3个集装箱电源设计为“即插即拔”换电模式,单次换电仅需20分钟。目前,“江远百合”号已投入太仓港至京杭运河苏州工业园区港80公里航段运营,预计每年可替代燃油500吨、减少各类有害气体排放1520吨,真正实现“零排放、零污染”。

太仓,拥抱深蓝、向海图强

太仓,依江傍水,因港而生。近年来,太仓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加速推动港口“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一条更大容量、更快速度、更低成本的绿色物贸通道正从太仓港向长三角、向更广袤的世界延伸。

去年年底,随着太仓港疏港铁路专用线首列列车从浮桥装卸作业场出发,太仓港结束了无铁路接入的历史,迈入铁水联运时代。凭借越来越强有力的货运能力,太仓港正充分发挥物流保障作用,有效助力太仓经济外向发展,也支撑起腹地及长江中上游地区经济发展。

截至目前,太仓港已基本形成以近洋直达为主、远洋中转为支撑和沿海全覆盖、长江全通达、内河全联通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航线格局,成为长江航线数量最多、密度最大、覆盖最广的港口。

“江远百合”号的正式运营,标志着长三角密布的内河航道上,率先开启了内河航运的“纯电时代”,这对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