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世界杯上的苏州志愿者
时间:2022-12-06 08:09:04 来源: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凌欣炜

  世界杯足球赛是一场全球运动,席卷着所有球迷的热情。在卡塔尔世界杯上,有一群中国志愿者,为各国媒体、观众提供志愿服务,让更多人感受世界杯的温暖与力量,25岁的苏州小伙胡立诚就是其中之一。

  联系上胡立诚的时候,他刚结束13天的志愿服务之旅,正在从卡塔尔多哈飞回美国华盛顿的飞机上。胡立诚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东地区,第一次参与全球顶级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体验到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球迷的热情,是一次非常棒的经历。略显遗憾的是,由于要准备12月期末的考试,他不得不提前返回学校。

  从42万申请大军中脱颖而出

  胡立诚从小住在观前街附近,初中和高中分别就读于苏州高新区第一中学和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是个地地道道的苏州人。目前,他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

  据了解,卡塔尔世界杯面向全球开放2万个志愿者名额,最终有42万人提交申请。此次在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的中国志愿者共有30多人,分布在各个球场,其中大部分都是在国外读书的学生。

  “我的大学教授热衷于参与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几乎会申请参加每一届世界杯、奥运会等国际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卡塔尔世界杯也不例外。”胡立诚告诉记者,他起初是从教授那里得到可以报名参与卡塔尔世界杯志愿服务的消息。“当时就觉得这是个不能错过的机会,能亲身体验这一大型赛事,同时和自己的专业对口,可以积累更多的经验,所以我果断提交了申请。”

  经过一系列的身份审查验证、英语考核、视频面试,终于在今年5月,他收到了正式录取通知,被分配到了观众服务岗。为了能够胜任这一岗位,胡立诚在前往卡塔尔前便根据组委会发送的资料,提前接受了网上培训。11月17日,他飞抵卡塔尔,领取志愿者证件、制服后,又接受了面对面培训,主要了解现场服务的注意事项。

  胡立诚说,来到卡塔尔之前,他对世界杯更多的印象是曾经与家人们的“挑灯夜战”。“往届世界杯,我和家人会通过电视收看,在电视里看到那些现场观赛的球迷非常激动、兴奋,甚至有些‘疯狂’,当时还不太能理解。”来到现场亲身感受到了世界杯的氛围之后,他恍然明白,足球就是有这种魅力,赛场上的每个瞬间牵动着球迷的情绪,跌宕起伏,让人热血沸腾。

  志愿服务繁琐但乐在其中

  观众服务岗分为场外和场内两种,若分配在场外,主要负责球迷的检票、引导入场等工作;在场馆内则主要负责引导观众对号入座、调节人流,为观众答疑解惑,如指引场馆卫生间、商店的位置等。

  在多哈期间,胡立诚主要服务于卢赛尔体育场,还有两次到海湾体育场“加班”。卢赛尔体育场是卡塔尔世界杯的主体育场,可容纳9万多名观众。11月22日,卢赛尔体育场迎来了它的世界杯首场比赛,沙特队爆冷2:1击败夺冠热门阿根廷队,那也是胡立诚服务的首场比赛。他于赛前5个小时到达体育场,等待分配任务。观众在赛前3个小时开始入场,被分到场外的胡立诚在工作岗位上早早就位。

  “这场比赛非常热门,球场涌入了近9万名观众。这么多观众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同时检票入场,这对于工作人员来说是很大的挑战。”胡立诚说,“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对观众进行分流,将他们指引到球票对应的入口和区域,减缓拥堵情况,有时候会遇到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的球迷,也要予以帮助。”

  志愿者工作并不轻松,一场比赛从场外引导开始至比赛结束,常常要站立近6个小时,需要回答各种各样重复、繁琐的问题。但看到不管男女老幼,无论来自世界哪个地方,所有人都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胡立诚也乐在其中。他告诉记者,观众服务岗志愿者还有一个隐形福利——免费看球。过去这段时间,他现场目睹了沙特爆冷、上届冠军法国队的梦幻开局,也见证了C罗连续5届世界杯破门的历史时刻。

  期待为祖国体育尽绵薄之力

  这并不是胡立诚第一次参与体育赛事志愿服务,自从上大学起,他就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各类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如美国大学男子篮球联赛(NCAA)、华盛顿网球公开赛等,但如此近距离感受全球体育顶级赛事,这还是头一次。胡立诚说,此次卡塔尔之行虽然短暂,但让他受益匪浅。

  “最大的收获是见识到一个国家如何举办和运作这样一项顶级赛事。”胡立诚说,在来到多哈之前,已经看到过许多关于卡塔尔如何筹备世界杯的新闻,但亲眼看到、经历之后,还是大为震撼。

  本届世界杯共有8座球场,分布在卡塔尔的5座城市,世界杯举行期间,当地的交通井然有序——新修建的地铁和专为世界杯量身定制的公交解决了大部分人的出行问题。“在比赛开始前两小时和比赛结束后的那段时间,地铁几乎是一分钟一班,人满就发车,避免了地铁站人挤人的情况。”胡立诚说,整个赛事的各项工作安排也很合理,从票务到场馆,细化到每一个环节,均有专人解答问题。作为一名体育管理专业的学生,这次的实践经历让他了解了很多以前从未接触过的事物,大大开阔了眼界,尤其是在赛事和场馆运营方面,帮助他更好地将学到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胡立诚告诉记者,在美国读研的过程中,他认识到在体育产业的市场化、商业化上,我国现处于成长和学习发展的过程中,与欧美成熟的市场对比,我们的差距比较明显,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毕业之后,他希望回国从事与体育相关的工作,为祖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出一份绵薄之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