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启动!

时间:2022-12-07 08:44:02 来源:苏州市文广旅局官微

  草鞋山遗址位于阳澄湖南岸

  被称为“江南史前文化标尺”

  2013年被公布为

  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最近,草鞋山遗址发掘

  又有新动作

  2022年11月28日

  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

  正式启动

 

  关于草鞋山遗址的研究

  还有哪些方向呢?

  01

  目前围绕草鞋山的考古工作,已经开展的相关课题有“草鞋山古环境研究”、“草鞋山出土石器研究”、“草鞋山动物考古学研究”等。古环境研究通过考古、历史和地学手段研究草鞋山遗址古水系演替,获取遗址内部水系位置、性质,以及和外围水系沟通等,最终帮助考古研究遗址布局和功能,也为进一步研究遗址与环境变化之间关系提供重要基础资料。

  02

  此外,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就“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草鞋山遗址发掘将以“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为依托,积极开展学科合作研究,通过多学科合作,研究其生态环境,及其与早期人类的关系、社会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组织结构等。在这些工作基础上,探究太湖地区内文明的起源、形成、发展的历史脉络,苏州地区在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形成的过程中的贡献。

  苏州草鞋山遗址1956年被发现

  1957年正式命名

  1995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3年升级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72年从夷陵山回望草鞋山

  几十年间这里进行了多次考古发掘

  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

  为研究太湖地区、长江下游的古代文化

  提供了典型地层与文化遗物

 

  如果想身临其境了解这些成果

  ↓你可以去逛逛↓

  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

  草鞋山遗址是江南史前文化的中心聚落,遗址保存有长江下游史前文化完整的发展序列,再现了长江下游史前人类历史的发展史,是长三角地区史前发展的一部完整的“地书”,具有考古学上的里程碑意义。

  草鞋山遗址面积达40.2万平方米,首期建成的遗址公园核心展示区面积约4万平方米,更有“行走在遗址间”主题展、考古现场展示、古水稻田场景复原、科技考古工作站……超多新鲜玩法带领大家一起探秘江南史前文明。

  位于遗址公园核心区的“行走在遗址间”草鞋山遗址保护主题展展厅占地面积约600平方米,展厅形似原始先民的居所,又极富现代性。

  通过全息投影、互动游戏等方式,展厅以四个“最”为主要线索,带领游览者趣味探寻江南文脉,揭秘“考古世界”。

  这里有田野考古的知识科普,有考古亲历者的口述,还有考古现场的互动体验……科技与历史在这里趣味结合,一秒带你穿越解密江南文化的源头脉络~

  看到这里,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

  想要去草鞋山遗址公园打卡啦?去之前一定记得先预约哦!

  预约参观须知

  公园实行实名制分时段预约参观机制,所有场次最早可提前7天预约,请至少提前1天进行预约,并保证信息真实有效。

  ▶公园地址:苏州工业园区阳澄湖大道与唯胜路交叉口(华谊兄弟电影世界斜对面),导航“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30-16:30,16:00后停止入园。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特殊情况请参照公园发布的开放公告)。

  ▶团体预约: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社会组织等团体开放。

  ▶个人预约:面向个人、家庭等开放。

  ▶预约入口:通过“文化云 苏州工业园区”小程序搜索“草鞋山考古遗址公园”即可。

  *更多预约注意事项可至预约小程序内了解。

(责编:叶思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