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九曲港"一河一策" 从黑臭河变身大运河生态公园
时间:2022-12-08 08:31:34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河道宽20米,西至大运河,冬日的九曲港两岸,依旧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白鹭翩飞。一阵微风吹过,清澈平静的河湾泛起阵阵涟漪。6000平方米湿地顺河岸蜿蜒着,如同“九曲连环”。

  站在苏州沧浪新城九曲港河边,眼前河道与湿地交相辉映,岸边植物摇曳生姿,难以想象原先这是一条黑臭河道。过去,九曲港是新郭村的一条内河,村民常常将垃圾和杂物抛到河道内,水面上时常漂浮着白色垃圾。到了夏天,蚊虫乱飞,临水而居的人家,只能把窗户关闭。但是,人们仍然把河岸当成扔垃圾和杂物的场所,如此恶性循环,水中、岸上都散发出一阵阵臭味。

  2009年,沧浪新城管委会下定决定,提出要在新城建设过程中整治并提升九曲港。随后,清华大学的专家前来精心设计,施工队对九曲港进行疏竣清淤,彻底改造河床。除了超前布设高水准的地下雨水、污水管网和疏通完善水网循环体系外,水质改善了,驳岸加固了,一条水清岸绿的城市景观河呈现在人们面前,九曲港获得了新生。

  最具创意的是,九曲港成为了苏州第一条生态河。2012年6月,沧浪新城利用“再生水”建起了九曲港生态公园。附近的福星污水厂处理后达到一定指标的“再生水”,排进了九曲港,通过气浮工作室处理后再进入到氧化塘、人工湿地。“氧化塘和人工湿地都能净化水,然后,我们会把这些处理过的水分为三部分,一部分作为绿化的灌溉用水,另一部分作为河道里的景观用水,最后的则作为居民的生活用水。”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光是灌溉用水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水资源大概600吨。”

  九曲港生态公园并不大,但园内景色精致怡人,吸引了不少居民,大家在闲暇时到休闲走廊、观赏平台休息游玩。伴着悠扬的乐曲,一位吴阿姨目闪精光,正舞着太极剑,带领几位老年居民健身。小憩期间,她向记者介绍:“以前,河道散发臭味,我们走过河边都要掩着鼻子。”那时候,吴阿姨宁可舍近求远,早上骑着自行车到长吴路的公园去练太极。说起九曲港,拳友们都直摇头,吴阿姨也只能苦笑。现在,园内树木花草品种丰富,河长制改革加速展现江南水乡与京杭运河的交汇交融的美感,吸引着拳友们慕名而来。吴阿姨笑着说:“我们健身娱乐,顺便到京杭大运河边走一走。这样的逍遥日子,怎么不吸引人呢?”

  2018年5月起,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河长办落实全市河长制改革的工作方案,制定了九曲港“一河一策”行动计划,因地制宜,以问题为导向,列出重点项目工作清单,包括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河长认河、巡河、治河、护河”责任主体。

  九曲港的水动力常年不足。2021年,福星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工程投用,将已达Ⅳ类水标准的福星污水处理厂尾水通过水中根孔湿地等进行生态净化,同时增强九曲港河等6条河的水动力。利用河道空间建设根孔湿地、净化尾水在我省属首创。福星污水处理厂湿地工程设计师徐同春指着九曲港河西段的湿地说,“前期施工队抽干河水后,在河道底部填充泥土,然后填充芦苇秸秆等填料。原来这里是河道水系末端,水动力不足,现在水流速度能达到每秒钟10厘米。”。

  九曲港的娇美风韵,集中展现了“一河一策”行动成效。九曲港沿线有万兴桥、范成路桥、羍高桥、友新高架桥等,共计10座桥梁,现状均处于完好状态。全线通过控源截污、河道整治、管理加强等综合措施,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近期,苏州市河长办组织“姑苏区申报苏州市级幸福河湖”评审会,经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姑苏区河长办等单位代表和特邀专家一致同意,九曲港等3条河道顺利通过苏州市级示范幸福河湖验收。

  (苏报融媒记者 张帅/文 图片由苏州市河长办提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