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园十景》竹刻“屏对”诞生
时间:2022-12-08 09:15:28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竹刻名家联手十位书画家 推出《苏园十景》屏对

  竹为载体刀作笔,一刻一绘文人心。与竹刻打了35年交道的竹刻名家、苏州非遗传承人张泰中,以苏州园林为灵感源泉,联手十位书画家于近日完成园林系列作品的最后一件作品《退思园》,将竹刻“妙品”用屏条和对联的形式合成一对《苏园十景》屏对,让人直呼清气逼人,诗意盎然。

  江南是竹的江南,苏州尤其是竹的风雅乡。苏州的竹上可至君子,下可达平民。这种雅俗共通之风在园林中常可见到,苏州园林中的池塘阁楼、庭院假山旁,都可见到丛丛翠竹,笔直、清丽,衬在黑瓦白墙的背景上有着疏淡文雅的气质。

  “苏州人和园林之竹有情结,想创作一套竹刻园林图一直是我的想法。为了让刻印效果更有张力,我精心选择了一个系列来刻竹,古人常有如‘春夏秋冬’‘花鸟风月’‘梅兰竹菊’等富有美好寓意的意象系列竹刻,这次,我聚焦的是苏州的园林文化,通过竹刻说好园林故事,应该说是一种别出心裁的创意。”张泰中表示,《苏园十景》以竹刻臂搁的形式呈现,采用了十块相同的竹片为载体,选取苏州最有名的十座园林为主题,邀请了孙宽、张青涛、谢士强、吴越晨等十位画家创作了《拙政园》《沧浪亭》《狮子林》《艺圃》《留园》《耦园》《网师园》《环秀山庄》《退思园》《怡园》小品,将江南的浓墨淡彩与竹刻的诗意盎然凝缩在方寸掌心。

《环秀山庄》

  “这套作品可以说是由十位书画家和我联手创作的合作作品,每件作品的每个园林都是我来设定并与每位画家相商而成。其实从开始构思算起,到《苏园十景》完全制作出来,花费了七年之久。最开始我找了一位老先生,想让他一个人画,但画了一片他说吃不消,剩下的九片怎么办呢?我又找了九位画家,这其实是很难的,要擅长园林绘画,要风格统一,有个性又不能太强烈,最好是自小受江南人文气息的熏陶的苏州人。比如吴越晨老师原单位是刺绣研究所工作,他对环秀山庄比较熟,所以此件是由他来创作的。在创作第一稿后中我提了一些建议,过后吴老师还特意了画第二稿。”张泰中反观自己的创作经过直感时光倏忽。

《怡园》

  记者看到,在《苏园十景》中,张泰中采用的刻法主要以阴刻为主,但为突出太湖石的立体感,也采用了部分阳纹刻法。“在这十座园林主题的创作中首先要把每个园子的特点尽量呈现出来,但还要考虑到不能因为某件作品过分凸现而影响作品的整体艺术效果,这样就要通过雕刻手法来进行统一而直至完美。”张泰中谈起创作中的快乐与创意,如数家珍,“十位风格不同的画家的画风通过我的刀法添彩,而使作品更为赏心悦目,当我拿到怡园画稿时最初感觉不是很满意。但当我细细观察时发现此稿本里没有其它园林画本中符号化的亭台楼阁,反而发现一面月洞园墙正是此作的特点。于是我在前景的左侧加了一块站立湖石,再把右侧的弹石路面与墙根虚化处理,月洞门的门眉书题用阳文的技法完成。经过这样的手法操作,此件《怡园》把原来的简单化作简约乃至完美了。对我来说,琢磨表现十位不同画家的园林绘画,并将其个性纷呈地表现在刻刀之下,真是别有兴味。”

  竹刻手艺是一门诞生于书房的艺术。张泰中表示,竹刻的基础是书画艺术,是文化修养。“这十件作品我将其装成了一对屏对,效果特别好。这是苏州当代的艺术家对于江南的联手表达,是通过材料、技艺和意匠的高度协调,以其人文的包容性和卓越的艺术表现力,达成工匠之技和文人之艺的完美融合。我希望我的《苏园十景》能达到这个目标。”张泰中意味深长地一乐。

  (苏报融媒记者 南音 实习生 曹颖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