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一口桂花酿,喝出苏城冬至仪式感
时间:2022-12-09 08:00:30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面貌一新的车间内,一瓶瓶冬酿酒在生产线上完成灌装。12月8日上午在利华酒业有限公司灌装车间内,一年一度的冬酿酒进入冬至前灌装生产“总动员”。据总经理葛新介绍,从12月10日起苏州市区各大超市、零售网点将全线批量上市。今年冬酿酒有啥新变化?记者实地体验冬酿酒“新花样”。  

  加码投资30多万元

  冬酿酒“酿”出新品质

  “今年对冬酿酒生产环境、冷库配备、包装设计等进行全方位加码提升。” 葛新介绍,传承悠久的冬酿酒,蕴含深厚江南文化、苏式生活底蕴,品尝冬酿酒,是每年冬至不少苏州人的过节仪式。

  苏州冬酿酒选料、酿造技艺独具特色。“从10月投料制作,经过40天左右的发酵期后,再压榨、灌装上市。”葛新表示,苏州冬酿酒采用太湖糯米为原料发酵而成,要经过浸米、蒸饭、淋饭、拌饭、落缸、喂饭、压榨、灌坛等一系列严格制作流程。为进一步提升冬酿酒品质,今年利华酒业在传承苏式制作流程基础上,再加码投资30多万元,对灌装车间、冷库等改造提升。  

  “今年上市的冬酿酒品质更高。”葛新表示,传统冬酿酒最佳储存温度在8℃,为保证储存品质,今年公司建设增加自备冷库,赶在冬至旺季前落成的新冷库,可以一次储存8万瓶冬酿酒,从灌装生产线下来的冬酿酒直接入库,确保储存最佳温度。  

  从经典款到桂花酿

  冬酿酒“喝”出新味道

  透明包装瓶内,金黄色的冬酿酒上飘着朵朵桂花,今天在利华酒业内,全新亮相的1.25升新包装让人眼前一亮。“今年一共推出四大系列。” 葛新介绍,老底子苏州人喝的冬酿酒只有一种,今年上市的冬酿酒在传统1.25升基础上,适应年轻消费新研发的透明包装,无论包装还是标签时尚感十足,与此同时,在500毫升、2瓶礼盒款常温保存冬酿酒基础上,研发500毫升玻璃瓶、3瓶装“手工米露”桂花酿。  

  “传统冬酿酒保存时间短。”葛新介绍,前几年研发上市的常温保存冬酿酒,把保质期提高到半年、一年,为苏州冬酿酒跨越季节、走向全国市场奠定基础。今年研发的桂花酿攻克技术瓶颈,把保质期再次延长到18个月。“以往冬酿酒里加入桂花,不容易长时间保存。”葛新介绍,今年新上市的桂花酿采用桂花提炼液,既有苏州冬酿酒的独特桂花香,又解决常温保存难点,口感更浓郁。

  苏州冬酿酒首次请上海知名设计公司,量身打造“时尚包装”。“从今年3月就开始投入设计,光设计投入就达到10多万元。”据介绍,冬至前在大润发上柜的透明包装瓶冬酿酒,计划投放量达到2万瓶。针对市民冬至馈赠需求,新设计的富有苏州韵味桂花酿3瓶礼盒装,也在冬至前上市。

  传统冬酿酒占七成

  一季预计总投放30万瓶

  “今年1.25升冬酿酒投放量,预计将达到30万瓶左右。”葛新介绍,传统冬酿酒仍是冬至消费“大头”,预计将占总量的七成左右。今年传统包装1.25升冬酿酒出厂价,保持去年同期水平。  

  市民除了传统零售网点外,还能在线上线下多渠道便捷买到冬酿酒。据了解,随着苏州冬酿酒引进现代冷链运输、储存、销售新模式,消费正在突破传统线下模式,呈现“双线喷发”态势。“今冬通过冷链销售的传统冬酿酒预计就将突破4万瓶。”葛新介绍,大润发等多家门店配备冰柜,通过全程冷链确保口感品质,从今年10月26日起首批冷链冬酿酒抢先上市。苏州冬酿酒还进入叮咚买菜、盒马、食行生鲜等平台,畅销上海、浙江等市场。葛新表示,15日起冬酿酒销售将进入最高峰。(苏报融媒记者 小圆 文 照片由利华酒业提供)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