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华静处颜家巷

时间:2022-12-09 08:12:28 来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在热闹的观前商圈,存有一方清幽天地——颜家巷,因宋代工部员外郎颜度曾居于此而得名。颜度以文章、政事名重一时,宋孝宗赞他“每出一言,不动如山”,他即以“如山”自号。颜度还曾上奏孝宗,请为岳飞定谥,赐岳飞谥“武穆”,孝宗准其奏。颜家巷虽长仅300余米,但其中不乏一些古宅和名人故居。巷内16号为《宋平江城坊考》作者王謇的故居,他在此处居住了近二十年,因十分喜爱藏书,把家里的花厅改造成了藏书楼,并取名“海粟楼”。巷内26、28号为清末民初著名收藏家庞莱臣的故居。庞莱臣喜好收藏,且精于鉴赏,被誉为“全世界最富盛名”的中国书画收藏大家 ,所藏书画多为稀世珍宝。此外,还有著名弹词演员姚荫梅,曾居住在颜家巷17号。趁着冬日阳光正好,走一走颜家巷,收获一份意外之喜吧!

  摄影:刘振

(责编:胡晓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