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华日报|让“魅力金鸡湖 幸福新天堂”照进现实
时间:2022-12-10 10:58:07 来源:新华日报

    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用高质量治理擦亮城市名片

  让“魅力金鸡湖 幸福新天堂”照进现实

微信图片_20221210093723.png

  漫步李公堤岸,街头画作、创意雕塑让这里在艺术的点染中显得更有格调;走进月光码头,苏州公共文化艺术中心、诚品生活苏州等载体汇集,渲染了浓郁的文化氛围;伫立湖畔远眺,东方之门、国金中心等地标林立,勾勒出绚丽的城市天际线……初冬的金鸡湖畔,处处氤氲着冬日的浪漫,一步一景,美不胜收。居住在此的“金鸡湖人”,品质生活触手可及。

  金鸡湖是苏州的一张城市名片。2021年12月10日,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正式成立,翻开了非凡园区基层治理新的篇章。金鸡湖街道的成立,既是服务园区“苏州城市新中心”建设的现实需要,又是推进城市治理水平全域提升的战略举措。一年来,金鸡湖街道基层社会治理能效显著提升,团队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不断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充盈……“魅力金鸡湖,幸福新天堂”的愿景,照进现实。

  用好区位优势

  更高标准绘制发展蓝图

  作为“苏州城市新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金鸡湖街道自成立以来就备受关注,被认为是窗口中的“窗口”、风景中的“风景”。

  更高的关注度,意味着更高的发展标准。立足板块实际,金鸡湖街道积极作为,提出“12345魅力工程”行动纲领,即“瞄准一个定位、坚持两轮驱动、深化三项改革、推进四件任务、构筑五大体系”,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街道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

  作为落实这一行动纲领的具体举措,今年8月,《金鸡湖街道“12345魅力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发布,提出从2022年起,用三年左右时间,以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全域提升为目标,以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为主线,以推进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重点,以建立完备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提升治理水平和能力为抓手,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细网格、做实系统、做精治理,到2024年底,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核心区域要有核心区域的样子,中心板块要有中心板块的担当。”苏州工业园区金鸡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顾平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36项重点任务清单,按照“夯实基础、整体推进、深化提升”三个阶段逐年分步实施,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大提升”。一周年之际,街道已完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的谋篇布局,即将拉开架势,全面推进各项事业跨越发展。

  街道上下,党员干部摩拳擦掌。为了进一步激发干事凝聚力,金鸡湖街道把“进取担当,包容创新,闻鸡起舞,乘风破浪”作为街道工作精神,号召街道全体干部员工齐心协力、只争朝夕,锻造出一支作风过硬的“铁军”,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兼修小区“内”“外”

  更实举措提升治理成效

  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必须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金鸡湖街道将目光锁定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牢牢抓住“小区内”“小区外”两件事,致力于以更实举措提升治理成效。

  小区内,要关注百姓的“关键小事”,做到和谐、稳定、幸福、安康。实现这一目标,并非易事。作为新成立的街道,金鸡湖街道从社区体量看,辖区共56个社区,数量占园区150个社区总数逾1/3,老小区、新小区、商住混合的非住宅小区类型多样,基层矛盾不少,对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中塘社区德怡花园垃圾分类投放点,这里的投放环境简约美观,环顾四周,房内还配备了灭蚊设施、烘手机、除臭设备、显示屏等设施,干净整洁。

  “原来这里的投放点是开放式的分类亭,由于垃圾气味外溢,居民‘亭’改‘房’意愿强烈。”中塘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玉霞说,他们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后对垃圾亭进行改造。施工前,对外观、设施、施工时间等方面进行意见征询;施工阶段,针对场地情况多次联系施工单位现场查看,不断完善方案。如今,新改造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已经投入使用,可封闭式投放阻止了异味逸散,大大改善了现场管理与居民投放时的体验感。“有了这个垃圾房,不仅丢垃圾方便,干净整洁的环境看起来也赏心悦目。”居民沈一康说。

  小区外,则要以更高标准提升城市“颜值”,重点抓住容易被忽视的背街小巷,做到干净、整洁、安全、出彩。其中,“出彩”是金鸡湖街道自加压力特别增添的要求。

  针对背街小巷如师惠坊商业街、湖畔天城商业街等,金鸡湖街道开展联合整治,以网格化动态监管,层层建立包干责任制,通过集中攻坚、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对占道经营、车辆违停、私拉电线等行为进行整治,以点带面提升街道辖区整体面貌。与此同时,金鸡湖街道所有社区还定期开展“全民大扫除”专项行动,党员干部带头,消除卫生盲点,清零“城市死角”。

  今年以来,金鸡湖街道车位改造等23个复杂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消防维修等45个紧急矛盾得到妥善处理,完成共享车位、智慧门禁等112项“微实事”。

  协同“软”“硬”建设

  更大力度推进共建共享

  相比园区其他街道,金鸡湖街道位于园区中心城区,行政中心、商务中心、文化中心、居住中心相叠加,发展优势明显,但快速的发展必然导致较早地遇到前进中的各种问题。基于此,金鸡湖街道聚焦主责主业,做优长板,补足发展短板。

  “我们对标对表省、市、区的标准,深知还有很多不足和短板,比如背街小巷、物业管理、业委会建设等问题。”顾平说,针对这些共性问题,街道正集中更多精力进行运行体系的改革创新,强化系统集成。

  三大载体平台的建立,便是金鸡湖街道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动探索。就在这个月,金鸡湖街道集成指挥中心将建成启用,街道重点工作、亮点工作将集成到这一“智慧大脑”中来,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为民服务中心也将同步启用,聚焦百姓关注的事,强化为民服务功能。综合执法平台将通过完善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机制,打造城市管理新手段。三大载体的建立,将最大限度筑牢基层现代化治理的坚强堡垒。

  不仅有“硬件”上的载体支撑,更要有“软件”上的精细善治。金鸡湖街道通过打造“红色物业”推进基层治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各方、领导基层治理的作用,以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推进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成立党组织,覆盖74个小区物业项目,实现辖区135个小区物业项目党组织应建尽建,最大限度让百姓关注的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以更高标准建设城市新中心,金鸡湖街道还将打造“一社一品”,让不同社区展现不同特色。金鸡湖街道居民结构具有鲜明的“多元化、年轻化、国际化、高知化”特征,面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街道以“一社一品”的方式兼顾到各个群体的利益。具体来看,玲珑湾社区做优“党建阵地”,健全完善“社区党委—行动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群众”四级党建责任体系;天域社区建立“外籍人士之家”,最大程度做好外籍人士的管理与服务;滨湖社区打造特色“咖啡吧”,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新空间。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