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市委全会提出推进现代化实践新路径 九大发力点推动苏州新实践
时间:2022-12-12 08:11:43 来源:苏州日报

市委全会提出推进现代化实践新路径 九大发力点推动苏州新实践

  □苏报记者 钱茹冰

  蓝图鼓舞人心,号角催人奋进。昨天,中共苏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党的中心任务,在推进现代化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细化落实。全会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强化战略性支撑、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美丽苏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法治苏州、坚持文化自信自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统筹安全和发展等九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和方向,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擘画了新蓝图,明确了路径。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强化科技创新提升

  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重点产业,深耕16个优势细分领域,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系。要加快发展金融服务、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新兴服务业,培育壮大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推动北沿江、通苏嘉甬、东太湖苏州湾双隧道、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百亿级重大项目、总部研发型项目上实现更大突破。精心办好“双12苏州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店、首发、首秀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打造高标准农田、高标准蔬菜基地、高标准池塘和美丽生态牧场,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在18亿斤以上。把握“连片”发展方法,加快澄湖地区、阳澄湖地区、长漾片区等重点区域协同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振兴的内涵和水平,打造“诗意水乡、最美江南”样板区。

  全会提出,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系统谋划、一体推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严格落实“双减”要求。要坚持名城名校融合发展,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全力培育国家材料领域的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创新载体建设。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纳米、光子、声学等领域技术优势。加强人才引领驱动,完善全方位、定制化人才服务,建设一批高品质人才社区,3年内提供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持续擦亮“人到苏州必有为”工作品牌。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持续擦亮幸福底色

  全会提出,要扎实推进高水平共同富裕,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推进中等收入群体壮大行动和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健全收入稳定增长机制,拓宽城乡居民增收渠道,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要加大援企稳岗、重点人群就业支持等力度,强化“一老一幼”保障、困难群众关爱帮扶。要加大健康苏州建设力度,持续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提质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快建设妇产、康复、老年护理、传染病等专科医院,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

  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美丽苏州,打造美丽中国的先行示范。加强源头治理,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污染减排工程,探索新污染物治理,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持续完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保共治机制,深入实施太浦河“蓝带计划”,扎实开展美丽湖泊群建设,精心打造“水乡客厅”。深化“一山一策”“一湖一策”保护,呵护江南水乡整体风貌和生态本底。高水平建设太湖生态岛,健全生态资源公益修复基地体系,完善生态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要高水平推进数字孪生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古城细胞解剖工程”。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全会提出,要努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样板,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巩固壮大新时代统一战线,不断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苏州实践。要有效加强法治苏州建设,一体推进法治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要提高地方立法质效,发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等作用。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法庭、破产法庭、国际商事法庭和劳动法庭“四庭协同”。要全面建立法律援助机构为主体,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为辅助的法律援助网络化阵地。

  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苏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快实现社会治理现代化,争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坚持文化自信自强

  繁荣文化事业文化产业

  全会提出,要坚持文化自信自强,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推动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覆盖,深入实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抓好“四史”宣传教育。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抓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建设。

  全会提出,要持续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品质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水平打造“运河十景”等标志性景点,健全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体系,扎实推进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加强历史文化遗产发掘保护利用,深化吴越文化研究,持续打响“江南文化”品牌。科学规划全市博物馆体系,全面打造“一城百馆、博物苏州”城市新名片。抓好《苏州全书》编纂等重大文化工程,强化文艺精品创作。落实文化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文化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做大做强国有文化企业,推动文旅高水平融合,促进文化产业集群式发展。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会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创现代化建设新优势。要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位一体”的数字苏州,扎实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大数据产业园、智慧医疗等重点任务。深化苏州港改革发展,大力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要把中新合作作为城市发展的长期战略,并进一步向全市域、全领域、全方位拓展。推进国家级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形成以终端消费品为主、涵盖多个类别的进口产品体系。

  全会提出,要强化市域统筹发展,坚持“产业在沿江转型、创新在城区集聚”,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决抓好南北挂钩、跨江融合、苏锡常都市圈建设等任务,大力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要深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持续完善企业大走访、企业家座谈会等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助企纾困政策精准直达、快办快享。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