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华日报:昆山开出“昆小哥学堂”
时间:2022-12-13 08:34:50 来源:新华日报

昆山开出“昆小哥学堂”

助配送“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圆“上学梦”

  本报讯 (周广立 坤轩) 日前,来自山东滕州的外卖配送员李聪来到昆山开放大学,在“昆小哥学堂”报名表上认真写下名字。36岁的他高中学历,来昆山已有3年多,一直从事外卖行业,渐渐与这座城市产生感情。“我看到有继续上学的机会就报了名,先学个专科更好工作。”

  新业态给城市带来活力,城市也用温暖回馈新就业群体。快递配送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群体是推动昆山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帮助他们提升自身素养、拓宽职业发展渠道,昆山市推出“助‘新’成才”计划,依托昆山开放大学,定点设立“昆小哥学堂”。通过精准设计、灵活教学、保障资助等定向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学历教育和技能培训,目前已有60多人报名。

  依据新就业群体实际需求,精准设计专业、学制。“昆小哥学堂”设置电子商务、机电一体化等13个专科专业和物流管理、市场营销等26个本科专业,以及汽车维修、电工等9个技能等级培训工种,由江苏开放大学统筹安排课程导师。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管理,在修满教学计划规定学分、完成至少2.5年规定学制的情况下,学员可弹性选择符合工作需要或兴趣爱好的课程,结合自身时间延迟毕业。线上线下优化教学模式,坚持精准性和便利性兼具。每月第一个周日上午举办线下课堂教学,日常依托江苏开放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开展线上自助教学。利用“昆山开放大学”微信公众号,推出课件资源下载、发布技能培训菜单信息等,方便学员自主学习。组建“昆小哥学堂”专业QQ群和安排导师答疑解惑。

  为了缓解新就业群体入学资金压力,昆山市委组织部联合昆山市党员关爱基金会、人社局实施“昆玉‘新’才”助学计划。推行学费先行自缴、符合条件减免资助模式。对顺利毕业的学员,由市党员关爱基金给予学费总额50%的补助,对符合工会会员身份等条件的,通过工会“双千计划”给予1000元/人助学奖励。在中国建设银行昆山分行定点设立“昆小哥银行”,面向学制内先行自付学费的人员,定向提供最长24个月信用卡教育分期还款优惠。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