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新春走基层|服务送到家门口 乡村高龄老人有“医”靠
时间:2023-01-18 10:53:16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时政专稿 记者:乔亚萍、支俊】

  苏州疫情态势总体趋稳,不过,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加,再加上气候因素影响,农村高龄老人的防护成为重中之重。如何做好他们的用药指导和健康服务呢?基层医务人员走到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高龄老人送安心。

  近期门诊上病人逐渐减少,好不容易能从忙碌中喘口气的堵隆迪和徐敏霞,带上便携医用设备走进村里,去看看自己一直关注的老人家。

  94岁的王老伯住在金庭镇石公村,去年9月因为肺部感染,被送到金庭镇中心卫生院治疗。内科医生堵隆迪接诊时,他已是生命垂危。

  吴中区金庭地区人民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堵隆迪介绍,当时住院的时候一度就是有点就是嗜睡的状态了,就是要用力地拍打他才能够唤醒,当时也跟家属沟通可能要做最坏的打算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老人转危为安,回到家中休养,康复期间堵隆迪一直通过微信指导家属用药。这次上门复诊,测了血氧饱和度、听完胸音,再检查了家用吸氧机的设置,堵隆迪这才安了心。

  王老伯孙女王晓蕾表示,在这么忙的情况下,医生现在还上门来探望老人,真的是让家属心里既感激、又踏实。

  另一边,徐敏霞来到了84岁的叶阿婆家中,又是测血压、又是测血糖,一通忙活。叶阿婆是失独寡居老人,也是徐敏霞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的重点关注对象。

  团队里,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徐敏霞默契分工,隔三差五上门,老人身体上一有点小毛病,都能及时被关注到。

  吴中区金庭地区人民医院社区科科长徐敏霞介绍,那个腿一直要烂的,专家也来看过,说她也不是糖尿病足,可能跟年纪大、皮肤薄、皮肤比较干燥有关系,再加上一个人可能护理清洁不到位,所以会上门看看她来给她换个药。

  尽管常常上门,“操心”的徐敏霞还是给老人留了电话,并再三叮嘱她做好防护。临走时,腿脚不便的叶阿婆如往常一般,拄着拐杖出门跟她道别。

  吴中区金庭镇秉常村居民叶玉宝说,把徐敏霞当女儿了,所以看到她来了很开心,徐敏霞忙也会抽工夫来的。

  让居民有“医”靠的家庭医生,目前正在农村发挥基层“哨点”作用。根据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苏州将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血透患者、肿瘤等166万多名重点人员,划分为重点人群、次重点人群和一般人群进行三类管理,并依托家庭医生团队,为他们开展相应的健康服务。

  吴中区金庭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丽娜介绍,全岛有一共有11038个老年人,通过组建了12支家庭医生团队与各个村跟社区紧密联系,对这些老人重点关注,对重症的给予绿色医疗通道保障他们的健康。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