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开年“第一会”发出“四敢”最强音,引发热烈反响:“敢”挑大梁勇探路 示范引领谱新篇
时间:2023-01-29 08:37:07 来源:引力播

  昨天(1月28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以开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发出苏州“四敢”最强音,提振苏州“四敢”精气神,吹响苏州“四敢”集结号,广大党员群众反响强烈,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基层、从企业到社区,处处激荡攻坚克难、拼搏奋斗、争先进位的无限豪情,纷纷表示要以“敢”的精神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为苏州以“探路者”的姿态和“挑大梁”的自觉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前列贡献智慧力量。

  干部敢为 汇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

  苏州干部历来敢拼敢干、敢为善为。在蓬勃的改革开放浪潮中,全市广大干部在敢闯敢试、你追我赶的火热实践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大会响亮提出要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着力锻造“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干部队伍。

  苏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乐明表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忠诚担当、积极作为,更加精准实施容错纠错,坚决为敢为善为者撑腰鼓劲;更实举措开展澄清正名,决不让干事创业者流汗又流泪;更高质量做好廉洁风险备案,切实消除改革创新后顾之忧;更大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全力护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在全市形成“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表示,苏州肩负着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作出引领示范的新使命,更加需要广大干部敢为善为、担当作为,用拼搏奋斗创造新的辉煌。全市各级组织部门将强化教育引领,持续推动干部政治能力和专业能力双提升,让敢为的干部“干有方向”;鲜明用人导向,把“敢担当、善作为”作为选贤任能的标尺,让敢为的干部“干有希望”;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崇尚实干、鼓励担当、加油鼓劲的激励机制,让敢为的干部“干有底气”,旗帜鲜明为敢为的干部松绑赋能、撑腰鼓劲,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常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浩表示,将认真贯彻苏州市委决策部署,制定出台关于推动“干部敢为”锻造过硬队伍的若干措施,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以干成之事评价干事之人,真正让敢于负责、敢闯敢试、敢抓善成的干部有舞台、做主角,旗帜鲜明用“敢为”的干部;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旗帜鲜明为“敢为”干部撑腰鼓劲;加大精神激励、人文关怀和工作保障,强化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旗帜鲜明为“敢为”干部营造氛围;坚持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旗帜鲜明调整不“敢为”的干部。

  地方敢闯 形成美美与共更强合力

  对于苏州来说,“地方敢闯”有着深厚的传统和特殊的基因。改革开放以来,正是在探索探路中寻求突围突破,在先行先试中树立标准标杆,在比学赶超中实现争先进位,才孕育出苏州“三大法宝”: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形成最具“苏州符号”的实践典范。

  敢拼敢闯、敢为善为,一直是张家港的鲜明特质。回顾60年发展历程,正是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张家港精神”,才成就了从苏南“边角料”到全国“明星城”的发展蝶变。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张家港将认真贯彻会议部署要求,拿出“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奔跑”的先锋姿态,不断涵养“样样工作争第一”的志气、“先行先试走在前”的锐气、“创新创业不畏难”的勇气、“团结拼搏创大业”的士气,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精气神,全力打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勇挑重担。

  2022年,苏州市委赋予昆山“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县域示范”的时代重任,注入“昆山之路”“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新的时代内涵。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表示,昆山将以敢为天下先的干劲、敢闯无人区的冲劲、敢当弄潮儿的拼劲,砥砺“唯实唯干”的硬核作风、永葆“敢闯敢试”的胆识气魄、秉持“创新创优”的目标追求、昂扬“奋斗奋进”的拼搏劲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争当“探路者”、勇于“挑大梁”,让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昆山率先成势,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为苏州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贡献更大力量。

  从1994年成为中新两国首个政府间合作项目,到连续七年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获批全省唯一外资总部经济集聚区,苏州工业园区始终争先进创一流,对标国内外先进地区,牢牢守住全国开发区领先位置。苏州市委常委、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沈觅表示,园区将按照“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要求,在弘扬“四敢”中丰富“园区经验”,鼓足最大干劲,抓牢发展第一要务,把创新之“火”烧得更旺,把产业之“核”做得更强;追求最好水平,主动对标找差距,精准发力抓落实,打造一流的宜居宜业发展环境;永葆最佳状态,强化“闯”的精神、“创”的势头、“干”的作风,扛起更大责任、追求更好结果、形成最优导向,锚定建设“开放创新的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目标定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园区新实践开好局、起好步。

  企业敢干 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大会提出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始终坚持“两个不动摇”,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最优营商环境,努力做到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

  昨天(1月28日),太仓市苏州托克斯冲压设备有限公司,生产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即将出厂的汽车生产设备。

  张家港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晓成表示,将深入贯彻苏州“开年第一会”精神,全力将张家港打造成外商投资苏州的一流承载地,全力执行境外招商“出征令”,加大外资招商春季攻势,加紧安排团组出访,不断丰富项目储备,营造“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依托中新合作苏州全市域合作新机制,出台与新加坡拓展经贸合作“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区域合作品牌;完善重大项目签约动态通报机制,推进一批重量级外资项目落地,积极推动增资扩股和利润再投资,吸引外资布局“生产+研发”“生产+总部”基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大会发出苏州‘四敢’最强音,提振苏州‘四敢’精气神,吹响苏州‘四敢’集结号,以具体举措全力支持‘企业敢干’,给予我们莫大的鼓舞和动力。”盛虹控股集团副总裁顾栋华表示,新的一年,盛虹将以敢闯敢干的拼搏精神,加速推动储能超级工程、减油增化、炼化二期等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夯实核心优势。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主航道,加快释放上下游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在重点产业链稳链、强链、补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方面担当新使命,在新时代经济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苏州要全力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让广大企业扎根苏州大展宏图。这给了我们极大的发展信心和创新底气。”太阳油墨(苏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三岛大辅说,公司未来十年的目标是从集团最大的制造工厂发展成为集团最大的技术工厂。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去年他们公司在虎丘区(苏州高新区)追加投资了1亿元,引进日本总部防焊油墨研发技术,致力将苏州公司打造为总部在海外唯一的研发中心。“近年来,中国市场技术日新月异,5G、半导体等市场十分被看好。今年我们将成倍增加企业研发人员,同时引进最新研究设备。相信在苏州优异营商环境的助力下,这些投资将很快取得成果。”三岛大辅说。

  “大会明确提出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举措,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以赴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让我们信心倍增。”苏州行知康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琦说。行知生物是一家专业从事生物科技领域技术开发研究的企业,去年行知生物逆势完成了A轮3200万元融资,与国际巨头达成了高端医疗器械技术转让战略合作。朱琦表示,2023年,公司将新建1000平方米高端医疗器械生产基地,合作开发拥有完全自主品牌的国内首款超微量核酸分析仪,同时加大对国外先进检测装备技术的合作与引进,加快实现品牌与应用开发的全本地化,以敢干快干助力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集群建设。

  群众敢首创 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迸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大会明确提出,全力支持和鼓励“群众敢首创”,让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大放光彩,努力建设一座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更好释放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力量。

  “苏州开年第一会让广大基层干部有底气敢为、有志气敢闯、有锐气敢干、有胆气敢首创。”昆山高新区泾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费建忠表示,泾河村将切实用好“敢”字诀,鼓足干劲、真抓实干,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唯实唯干、奋斗奋进、创新创优”的新“昆山之路”精神,不断做大做强村级经济,提高提升百姓收入,优质优化公共服务,抓实抓牢基层治理,进一步擦亮“精致泾河、品质乡村”品牌,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共同富裕样板村”,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中绽放泾河光彩。

  “大会提出坚持打造‘老有颐养、弱有强扶、病有良医、幼有优育、学有善教、劳有多得、住有宜居’的人间新天堂。我们将按照这一要求,全面调动多方力量,激发他们勇于创新的激情、甘于奉献的热情。”姑苏区金阊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白莲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管莉军表示,过去一年,社区干部群众携手同心推进社会基层治理、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营造了“人和、情暖、味浓”的社区氛围。新的一年,将继续带领好团队、服务好居民、治理好社区,全力打造“人文雅、环境优、生活美”的和谐社区,谱写“莲成一家,幸福家园”的崭新篇章。

  “曹路宝书记在大会上说,让每一个家在苏州、来到苏州的人都切身感受到,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苏州,有一种希望叫创业在苏州,有一种惬意叫休闲在苏州,让我感觉暖意融融。”全国技术能手、27岁的成冲说。作为苏州市电子信息技师学院电工电子专业高级实习指导教师,近3年来他累计培养全国技术能手1人,江苏省技术能手2人。“新的一年里,我将深刻领会“四敢”的特殊重要意义,发扬工匠精神,大胆创新实践,带领选手参加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全国选拔赛、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比赛,全力以赴争金夺银,为苏州发展贡献技术力量。”成冲满怀信心地说。(苏报融媒记者 彭化成 朱新国 王英 陆晓华 顾玲 邵群 杨溢 陈梦娇)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