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扑面而来的“春消息”,让苏企精神抖擞抢先机拼开局
时间:2023-02-02 08:48:55 来源:苏州日报

扑面而来的“春消息”,让广大苏企精神抖擞抢先机拼开局——

春江水暖鸭先知

  □苏报记者 陈秀雅 张帅 邵群 尤薇 韩丽媛

  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春江水暖,万物萌发,扑面而来的“春消息”,让广大苏企精神抖擞抢先机拼开局。姑苏大地,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热火朝天,港口码头、物流基地川流不息,卖场商超、网红潮店人头攒动,城市“烟火”加速回归,市场需求强势回暖,暖心政策接连出台,政府部门跟进服务,广大企业放手一搏,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处处涌动着大干快上、只争朝夕,奋力拼抢、全力奔跑的活力和干劲。

  珍惜经济好态势

  火力全开拼生产

  2023年充满希望,美好的明天值得期待。

  “我们正全力把握经济复苏的好态势,坚定地沿着扎根苏州、面向全球的战略发展目标,向着打造千亿级先进智能制造平台的梦想全速前进。”苏州东山精密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永刚表示,公司乘势而上进一步加大投入,最近刚刚完成了对苏州晶端的全资收购,苏州维信二期、墨西哥基地、昆山基地也将在年内投产,临港基地年内开工。“我们将集中一切资源和技术投入,赋能公司未来的快速成长,同时积极带动苏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坚定不移地争当苏州打造万亿级汽车产业发展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袁永刚信心满满。

  “我们的产品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这几天,射频电缆事业部、光纤事业部等部门都已干得热火朝天,生产线火力全开。”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说,去年,企业克服困难、坚定创新,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15%。今年要持续加强科研投入,通过与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更好激发动能,保持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拼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图景。

  位于太湖度假区的苏州安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内,也是一派忙碌景象。安洁科技专业为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业务提供精密功能性器件整体解决方案。近年来,公司专注研发,不断开拓新市场、新领域。春节期间,订单需求旺盛。公司近700名员工在大年初四就已奔赴生产现场。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力保质量、保交付,公司在节前就充分储备物料、安排人员,优先加急外贸订单,按期实现海外订单的交付。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苏州始终把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最大的营商环境,努力做到同样条件成本最低、同样成本服务最好、同样服务市场机会最多。市发改委副主任虞峰表示,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需要市场和政府“两只手”同向发力,需要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形成良性互动。“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市场的感觉最灵敏。苏州这次推出的55条政策,都是根据企业当前的现实需要而量身定制的,通过更精准、更解渴的政策,可以实实在在惠及更多企业。

  争抢订单拓市场

  包机回来忙不停

  8个长40尺的集装箱内,装着价值280万元人民币的自救式消防卷盘系统和推车消防卷盘系统正漂洋过海运往希腊和比利时。这是苏州厚利春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赴欧包机订单中的首批。

  去年末,苏州包机赴日本、欧洲抢订单,冲上热搜。苏州厚利春塑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伟华就跟随赴欧包机,接下了100万美金订单。“回国后马上安排生产。”王伟华介绍,首批订单生产从去年12月25日开始,生产人员24小时轮流加班,周末休息时间办公室人员全体下车间,最终比正常交期提前了10天。“希腊和比利时的订单每两个月就需要运输一次,今年3月份将出口第二批货品。” 王伟华也早早亮出了下个月的新目标:中东市场。

  同样,跟随赴日包机的苏州锦里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龚,回国后一刻也没停下来。“我们与日本房车协会等机构、客户一拍即合,谈妥了接近200万美元的文旅合作项目。回国后赴日拜访的效果还在发酵,新客户、新订单又来了。”王龚说,今年春节期间,他与日本客户的微信、邮件往来频繁,几乎没有一天完整的休息时间。目前苏州锦里文化公司正加班加点赶制3500组的房车配套零件,价值约900万元。“下个月再去日本谈房车整车项目,稳扎稳打,希望今年能拼出一个不俗的新业绩。”王龚语气坚定。

  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沈建春表示,国内经济加速复苏,下阶段将进一步强化对重点板块、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一季度组织企业参加32场境外重点展会,更大力度支持企业赴境外争订单、拓市场。同时,健全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和线下企业服务中心服务生态,发挥好江苏“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江苏“市采通”平台作用,为跨境电商企业和各类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更优质的通关、外汇、退税、融资等一站式服务。

  节日消费火爆持续

  线下门店人气爆棚

  排长龙、等翻台、预订爆满,成为兔年新春苏州餐饮市场的高频词。正月初五启动的第三届“双12苏州购物节”“寻味苏州”美食节暨乐购吴江活动,全市十大板块联动,百个餐饮品牌举办超200场活动,持续2天的美食市集汇集近百个美食商家,热气腾腾打开苏州餐饮市场新春“开门红”。

  市总商会副会长、新梅华董事长单正介绍,从今年元旦开始,餐饮门店出现人气、消费持续火爆的“双冲高”,截至目前,新梅华旗下江南雅厨、姑苏食景图等门店,总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猛增30%以上。“春节前后凸显两大消费高峰。”据介绍,春节前以辞旧迎新年夜饭为主,各大门店年夜饭预订爆满,市民在家团聚推动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同比猛增50%。春节后在市民、外地游客等消费大军会聚中,出现吃饭排长龙、店堂客满等翻台等“新春井喷”,正月初四旗下近40家门店全线满负荷运转,预订火爆一直延续到元宵。

  最近,“老字号 潮起来”促消费活动刚刚落幕,18家老字号市集现场销售火热,全市消费市场逐步回暖向好。据苏州市商务局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市70家重点监测商贸企业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4亿元,同比增长7.54%。

  苏州各大综合体人气爆棚,门庭若市,暖意回归。龙湖商业工作人员彭喆瑶介绍,龙湖苏州狮山天街春节期间单日客流量最高近8万人,同比去年单日峰值提升约5%,环比提升8%。苏州中心和比斯特购物村节日期间分别实现零售额1.2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22%和19%。

  大型超市生意也十分红火。这两天,工作日晚上的山姆苏州工业园区店依然人潮涌动。门店经理李小建介绍,店内生鲜、水果等产品销售很好。春节假期销售额同比增长19%,客流接近10万人次,同比增长10%。“相比去年,线下的客流明显多了起来,我们更有信心了。”相城区盒马X会员店的食品销售表现尤为突出,休闲食品增长50%,肉禽蛋增长45%,海鲜水产增长32%,冻品增长36%。“春节假期盒马X会员店销售额同比增长29.3%,客流增长率23%。”该店店长孙后显高兴地说。万福兴董事长颜根荣介绍,春节前一直延续到新春期间的火爆消费,创下历史新纪录。他从事苏式糕团行业40多年,兔年春节的“大行情”还是第一次看到,让他对市场前景更有信心。

  一季度招工需求旺

  把务工人员“接回来”

  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生产忙起来,消费火起来,节后苏州用工也迅速回暖。

  位于吴江震泽的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锂电池隔膜,有650名员工,其中外地员工占一半,约20%返乡过年。公司人事经理缪红菊介绍,目前员工返岗率已达95.8%,元宵节前后将全部返岗。今年公司新增产线,一季度要招聘100多名新人,接下来将通过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各种招聘会、参加对外劳务对接活动等方式,充裕人力资源。

  昨天,江苏文鼎企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文慧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正月初三至今,公司每天发出10至20辆大巴至河南、河北、山西等地接务工人员来苏州,累计已近3000人,较2019年同期增长30%左右。公司服务的40多家苏州制造业企业中,已有10多家实现“满员”。

  今年春节,苏州有超过60%的外地员工返乡过年,而前三年留苏过年的外地员工占比超过60%。市人社局超前预判,节前对涉及15个行业的千家企业用工需求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今年一季度企业招工需求旺盛,其中电子电器业样本企业户均新增用工需求超过1000人,商贸服务企业新增用工需求较去年同期增长50%左右。

  鉴于此,相关部门果断决定,积极抢抓返乡人员在家过年的有利时机,更早地走出去把急需的务工人员“接回来”。正月初四,市人社部门即组织苏州部分重点企业、国有人力资源公司等,并携40家企业端出5000个岗位,赴河南信阳开展劳务招聘活动。随后,我市又赴安徽阜阳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苏州阜阳劳务对接专场招聘。全市各板块人社部门均派出小分队,开展劳务对接、招聘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并在节后第一时间“点对点”接回返苏返岗员工,收获很好成效。截至1月31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已组织专车379辆、专列3趟,从河南、安徽、贵州、山西等15个省份接回15556名外来务工人员。苏州160家样本企业的监测数据显示,目前企业开工率超过85%,开工企业返岗率超过90%,助力企业节后生产经营实现“开门红”。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