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投了又投!来了还来!他们为何都爱在苏州大干一场
时间:2023-02-02 08:57:25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农历兔年开年第一会,让争先争进的热流涌入天气尚有些料峭的苏州。

  1月28日,2023年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苏州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召开。苏州市委发出的“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动员令,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回应。

  全市上下“敢字当头、干字为先”的氛围如何?时刻身处发展最前线的企业是最有话语权的。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从去年年末苏州组织包机赴日、赴欧招商拼订单,到大年初四春节假期才过半,苏州就组织包车赴外省招聘并“点对点”接回企业职工,一件件、一桩桩,都让苏州的企业们感受到了苏州的贴心、细心和用心。新年伊始,在“企业敢为”的号召下,他们已经满怀信心的踏上征程。

  民企敢“折腾”

  民营经济,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地位一向举足轻重,贡献了全市50%以上的经济总量,60%以上的税收,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85%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春节过后,苏州的民营企业们投入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敢为”的精神。

  就在1月31日,盛虹控股集团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签约,总投资达306亿元,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收超560亿元。

  1月29日,永卓控股旗下永钢集团“低碳改造、高精转型”项目奠基开工,总投资52.9亿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81.4 亿元。

  ... ...

  李向东创办的速迈医疗科技,今年18岁了。从零起步发展到行业第一的“小巨人”,速迈医疗科技不断拓展微观世界的精度,他们让显微镜在口腔的方寸之地大显神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真正实现了进口替代。

  再过不久,他们紧挨着老厂的新厂房就要开工了,年产能一万台。从18年前,租来的52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到未来5.6万平方米的“小巨人”,李向东说,这个过程,公司享受的政策非常好,他是在跟城市一起成长,一起奔跑。

  位于太仓璜泾镇的瑞高新材料公司,在开工动员会上,董事长高金岗就跟大家伙儿宣布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我们2021年销售额3.8亿,2022年近10个亿,2023年预算17个亿。”

  高金岗是行业里公认的“能折腾”,23年前从东北老家辗转多地创业,最终把自己的企业扎在了苏州。研究民用革20多年,靠着品质好、花样新,高金岗一步一个脚印发展起来,厂房面积从12亩扩张到200亩。

  今年,他们要搬家了,政府在4公里外早早留好了足够三期发展的土地。而爱“折腾”高金岗,也把业务范围扩展到了新能源汽车这个高速成长的新赛道。作为制造业大市,苏州把新能源汽车列为新的万亿级产业,一系列扶持政策接连出台。高金岗说,这让他有了“折腾”的新动力。

  让高金岗能在苏州安心“折腾”的,还有政府的“贴身服务”:没有土地主动提供,缺市场、缺技术帮忙对接,吸引人才还有特殊政策...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政企沟通,不断织密服务网络,通过举办“金企联”沙龙、“1+N”部门合作机制、民营企业家季度座谈会、民营企业服务月等活动,持续搭建苏商创业创新平台;组织500余家企业参加20多场次境内外来苏举办的各类推介会、洽谈会等经贸交流活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助力科技创新、开展经贸交流。

  接下来,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将进一步做细做实各项服务举措,帮企业排忧解难,坚定“敢干”的信心;让企业轻装上阵,营造“敢干”的环境;为企业赋能添力,释放“敢干”的动能;助力企业突破自我,传承“敢干”的基因。

  外企敢加码

  苏州是外向型经济特色鲜明的城市之一,外资企业高度集聚。

  2022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5721.1亿元,比上年增长1.6%。对欧盟、东盟出口分别增长6%和11.2%。全年实际使用外资74.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9%。

  外资不仅喜欢来苏州,而且“投了还要投”。最近苏州各地都在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业活动,其中就有不少老朋友。

  1月31日,太仓高新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开业活动,16个项目参与,总投资超过220亿元。其中,舍弗勒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项目占地约75亩,总投资3亿美元,新增注册资本2500万美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驱动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等。

  去年12月赴欧招商期间,太仓高新区招商小分队就曾拜访舍弗勒总部,和集团高层面对面深入交流。舍弗勒表示将把更多的新项目放在太仓,持续投入。

  目前,舍弗勒在太仓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200亿元,但这还不够,根据他们的规划,未来几年,产值有望翻一番,达到400亿元。

  今年以来,外资加码投资苏州已多次上演:

  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签约,落户苏州23年多,博世再投下10亿美元;早在1997年就落户苏州高新区的日资银行三井物产,又将总投资4.5亿美元的中日智能智造华东产业化基地项目签约落地浒墅关经开区...

  克朗斯机械(太仓)有限公司,先后三次投资苏州,这家德资企业,已从最初的售后服务部门成长为一家中大型外资企业。1月28日播出的央视《新闻联播》对此进行了报道。

  国企敢求变

  今年苏州市委的1号文件《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提出,要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坚定“敢干”的信心,营造“敢干”的环境,释放“敢干”的动能,传承“敢干”的基因。今年,苏州交通建设将迎来多个重点项目的建成通车。作为市属国企的代表,市交投集团将聚焦主业,全年资产规模增幅目标达到20%以上。

  今年是国资国企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中共苏州市委关于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  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上作出引领示范的意见》提出,要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国有企业找准定位、优化布局、做强实力,市国资委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正谋划启动新一轮国企发展计划。

  “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无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都是苏州的‘城市合伙人’!你永远可以相信苏州!”这是去年7月21日首个“苏州企业家日”苏州市委、市政府《致全市企业家的一封信》中的一段暖心话。

  在兔年开年第一会上,苏州再次重申,在苏州,一年365天每天都是“企业家日”,每天24小时都能享受到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

  苏州作出郑重承诺,企业用行动支持。企业和苏州的“双向奔赴”、相互成就,构筑了苏州经济的坚实底盘和强大韧性,期待在“企业敢为”的号召下,能擦出更多精彩的火花。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