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总投资527.6亿元!高新区5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时间:2023-02-02 15:20:18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提振“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精气神,吹响发展“冲锋号”,全面推进“一流太湖科学城”建设、引领环太湖科创圈发展。今天(2月2日),苏州高新区2023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太湖科学城举行,53个项目启动建设,总投资527.6亿元,产业项目占比94.3%,超5亿元项目37个、超10亿元项目17个,高技术产业投资比重达92.8%。

  这些集中开工项目涵盖光子、医疗器械、集成电路、绿色低碳等特色重点产业,环太湖环境提升等环保领域,一方面体现出投资体量大、区域带动性强、示范效应明显等特征,另一方面体现出项目质量高、创新引领强等特征,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对苏州产业创新集群的重要支撑和引导带动作用。

  国企敢干 干事干业显担当

  苏州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大梁,国企央企广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积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更有力举措提质增效稳增长。

  太湖科学城国际创新社区项目占地面积约68.6亩,由苏州创业园联合苏高新集团、太湖科学城三方国资投资50亿元建设。作为太湖科学城首个启动建设的国际化科创载体,该项目将致力于打造兼具创新创业热度和城市生活温度的国际社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苏州首个能满足企业从源头创新-创业赋能-中试生产-规模量产不同发展阶段和业态需求的创新载体。未来,太湖科学城国际创新社区将以苏州创业园30年孵化服务经验为基石,紧紧围绕高新区“2+5”产业体系,聚焦太湖科学城重点产业,汇集南京大学苏州校区科创资源,力求打造成为载体功能“最全面”、创新资源“最集聚”、科创服务“最温馨”的科技园区新地标。

  华能苏州燃气轮机创新发展示范项目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2.21亿元建设,华能国际的控股股东中国华能集团是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项目建设总装机容量217兆瓦的2套6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建成后将替代现有燃煤发电机组,起到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均衡城市热源布局,优化地方能源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等作用。同时,作为国家首批燃机示范项目,该项目通过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的燃机装备,推动我国燃气轮机关键技术和设备系统国产化和产业化。

  民企敢闯 创新创业促发展

  苏州高新区积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民营企业奋勇争先,注重创新引领,强化自主研发,在“卡脖子”方面重点突破,加快实现国产替代。

  百胜动力舷外机项目由民营企业苏州百胜动力机器股份有限公司投资。该公司是国内第一、全球前六的舷外机领导品牌,自主研发生产的大马力产品和电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占地50亩,主要用于研发和生产新型电动及中高功率舷外机,广泛应用于商业运营、个人休闲等用途。项目业务符合我国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要求,也顺应了船舶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发展趋势。

  锐杰微集团总部项目计划建设高端芯片封装总部基地,总投资8.63亿元,用地面积35亩。达产后,形成年产1080万只大颗高端倒装球栅格阵列芯片的生产能力,预计年营业收入达15.29亿元。该项目投资主体苏州锐杰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提供高端芯片封测方案的服务商,聚焦复杂芯片封装方案设计、规模化封装加工制造及产品测试,拥有国内领先的封装设计、仿真、制造和测试团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封装设计标准、生产管控流程及质量保证体系。外企敢投投资扩产强信心、共成长,切实履行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企业担当。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长宝表示,接下来,高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作用,力争全面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将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瞄准世界500强等龙头企业,全力招引带动性强的龙头型、旗舰型大项目,实现招引数量、体量和质量取得新突破。将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完善区领导挂钩联系重点项目、企业服务专员等机制,更加积极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真正做到“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推动签约、洽谈企业尽快落地。将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政策举措,加快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拿地即开工”常态化,着力打造全市营商环境高地。

  (苏报融媒记者 刘晓平 顾玲)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