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全省第一!苏州自然湿地保护率72.4%
时间:2023-02-02 17:10:32 来源:引力播

  今天(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恢复”。2022年,苏州全市新增受保护湿地面积17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从70.4%提升到72.4%,保持全省第一。上午,由苏州市申报国际湿地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2023年“世界湿地日”主题宣传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宣传启动仪式在太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施嘉泓、副秘书长张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杨芳出席活动。

  2022年,苏州市围绕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太湖生态保护等战略布局,积极推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深入推进湿地保护管理“苏州模式”,将自然湿地保护率纳入全市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并率先出台了《苏州市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与修复实施方案》。

  活动现场,苏州市林业局局长曹光树介绍了苏州市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和湿地宣教相关情况。据介绍,自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苏州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起全市协调沟通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全市新建、扩建湿地保护小区23处,持续提升湿地保护率,同时梳理形成科普宣教、保护修复、城市湿地和乡村湿地4大类亮点和成效,并创新发布《湿地自然学校建设指南》,实施“湿地公民科学家养成计划”,探索自然教育和志愿者体系融合发展。

  启动仪式上,苏州全市5家湿地公园和5所中小学校的代表现场签约,将联合共建国际湿地城市示范自然学校。新的苏州市园林和绿化行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新时代苏州儿童幸福港湾实践基地在现场揭牌,全市的湿地星级讲师代表和湿地志愿者代表共同发起了湿地保护倡议,2022年湿地保护年报也正式发布。

  活动举办地太湖国家湿地公园是太湖流域湿地修复的典型示范,也是苏州首家“湿地自然学校”。活动仪式前,嘉宾们乘坐游船参观了太湖国家湿地公园的湿地之塘、芦苇探幽、望湖码头等区域,感受了湿地之美。

  (苏报融媒记者 张丫 通讯员 毛秀国 范竞成/文 张健/摄)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