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点燃“数字化”新引擎 赋能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02 18:56:50 来源:泗洪融媒体中心

  最近召开的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强调指出,要“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要充分发挥好数字化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前瞻性考虑,把握数字化发展趋势,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契合点。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互联网基础建设全面覆盖,用户规模稳步增加。随着百姓对互联网生活的参与度越来越高,网络空间逐步成为群众反映心声的阵地。以数字化为宣传思想工作赋能,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必然选择。迎接变革,学会数字化时代的生存,需发挥数字化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作用,坚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工作重点聚焦到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上,把宣传思想工作真正做实做细,找准数字化契合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开展“网络志愿服务”“直播讲解”“云端看戏”“指尖文明”等线上活动,与线下同步发力,构建网上网下同步开花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格局。

  多层次塑造,紧抓数字化发展潮流,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今日之中国,数字化发展的热潮方兴未艾、尽显活力,只有把握好“数字化”这一“助燃剂”,才能全面掀起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今年春节,全国各地积极探索“互联网+”新模式,打破时空地域限制,从“网络春晚”到“云端拜年”,从“新春云庙会”元宇宙体验活动到“非遗文化IP”,各类网络文化活动层出不穷,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在理念、内容、形式、方法等各方面进行创新,让宣传思想工作走在时代前沿,折射出新时代数字化发展的全新风貌,展现了网络文明建设的显著成效,让数字化成为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的关键抓手。

  大视野布局,谋求数字化发展机遇,筑牢宣传思想工作的舆论基础。网络空间是亿万网民共同的家园,是弘扬正能量、振奋主旋律的主阵地。要牢牢把握住互联网这一重要的舆论阵地,坚定政治立场,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好弘扬正能量的“指挥棒”,当好传播主旋律的“扩音器”,加大网络文艺精品创作,加强网络综合治理,占领新兴传播阵地,让党的理论思想顺着网线连进群众心中,落地生根。数字化是前所未有的机遇,更是一次突破局限的自我挑战,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有效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形成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全媒体传播新格局,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融媒体集群,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我们必将乘风破浪,点燃“数字化”这一宣传思想工作“新引擎”,打造宣传“大平台”,不断开辟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曾新茹 孙奇奇 王宾)

责编:苏 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