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苏州上灯啦!一幅现代版《上元灯彩图》徐徐展开
时间:2023-02-06 09:02:53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丁瑜天】

  “灯彩做得特别漂亮,赏心悦目。”

  “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苏城的烟火气又回来啦!”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昨天(2月5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夜幕降临,苏州胥门城墙、盘门景区、斜塘老街、周庄古镇等地华灯璀璨,许多景区都精心准备了元宵灯会和夜游,市民们携亲唤友一同赏花灯、猜灯谜,热闹非凡的场景宛若一幅现代版的《上元灯彩图》。

  非遗灯彩点亮苏城各地

  市民月下共庆上元佳节

  俗话说,“过了元宵节,才算过完年”。如果春节是传统节日中一场人声鼎沸的盛宴,那么元宵便是这场宴席结尾的餐后点心。元宵灯会则为人们的意犹未尽,做了一番华丽的点缀。

  元夕之夜,花市灯如昼。立春之后的元宵节,乍暖还寒、繁花未开,五彩花灯赋予了元宵节如春的斑斓。苏州的元宵佳节自古就非常精彩,素有“吴中风俗,龙竞上元”“元夕张灯,以苏灯为最”之说,今年苏城各地的灯彩也是争奇斗艳,花样繁多,大家熟悉的那个元宵节回来了!

  古胥门广场大型灯彩“玉兔迎春”由苏州灯彩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汪筱文和女儿汪丽秋团队制作,6只憨态可掬的生肖兔带给市民游客最美好的祈福祝愿。这组最“正源”的苏州大型灯彩组合吸引了众多市民打卡拍照。

  “大小不同的6只兔子,寓意六六大顺。有的兔子在放鞭炮、舞鱼、敲鼓。‘春’字上面趴着一个小兔子,在看这些大兔子敲锣打鼓,营造出了玉兔迎春的感觉。”苏州灯彩代表性传承人汪丽秋介绍。

  “我们很喜欢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穿着传统服饰特别有仪式感。”市民小董和小韩是同事,也都是汉服爱好者,两人在元宵佳节相约一起逛灯会、拍照片。

  住在附近的市民刘先生则带着家人一起饭后散步,来到了胥门广场。“好几年没有来逛灯会了,感觉苏州熟悉的生机活力都回来了!”刘先生高兴地说。

  逛灯会的同时,提着一盏小兔灯笼显得非常应景,广场市集展位上的手工灯笼销售非常红火。“我们的小兔灯笼卖得很好,一天能卖出去50多只。”摊主沈雯婷是一位手工爱好者,借着元宵节的机会和朋友一起出摊卖起了灯笼。

  此外,广场中心还搭建了长16米、宽5米左右的“前‘兔’似锦星光长廊”,用不同颜色、造型的灯笼高低错落悬挂在长廊内,犹如漫步星光大道。

  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作为苏州知名的赏灯佳地,斜塘老街的新年花灯从1月1日就已亮起,将陪伴大家直到元宵佳节。今年的新春灯展以“自然有生趣”为设计主题,结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灯彩,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创意核心,通过青绿山水和古典诗词营造场景氛围,共展出主景灯三组、观景灯七组,还有各种各样的氛围装饰花灯近千盏。

  横跨斜塘河两岸长约24米的主景灯“望月”是本次灯展中最大的灯组,三只祥鹿傲然挺立、翘首望月,象征着福禄祥和,寓意美好团圆。

  “在灯组设计过程中除了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寻找灵感,同时在希望在主题创意和表现手法上寻求新的突破。”汪丽秋介绍,本次将部分静态展示灯组通过机械联动装置,增加了动态展示效果,结合年轻人打卡、分享的需求,打造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

  月色笼罩下的周庄古镇,盏盏花灯亮起,夜与灯相得益彰,在漫天灯火间,家人朋友相伴游园。沿着全福南路、贞丰文化街、北市街、中市街......一路花灯璀璨,烟火气与诗意交织。处处月圆花好,皆有彩灯可赏。

  据了解,汪丽秋与父亲花费近一年时间,为这次元宵灯展制作了1000多个不同的灯彩。扎、糊、剪、绘、饰5道工序,听上去不算多,但都有各自的门道。今年的灯彩从颜色色彩上、造型设计上都突破了传统,有了创新。“‘文化自信’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我们要积极通过市场化经营使其在新时代找到新的立足点,在不断挖掘或复原的传统技艺的同时推陈出新,从而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文化产业生态。”汪丽秋说。

  一盏苏灯,点亮1600年的璀璨。苏州灯彩又称“苏灯”,距今有1600多年的历史,多以苏州园林中的亭台楼阁为造型。早在2008年,苏州灯彩制作技艺就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的苏灯,历经千年,依然闪耀在大街小巷,为传统佳节点亮“夜苏州”。

  猜灯谜 赏非遗 舞龙舞狮闹元宵

  苏城各景区元宵活动精彩上演

  花灯美景不夜天,总有灯谜相伴。除了赏花灯外,苏州各大景区还精心准备了猜灯谜、舞龙舞狮、街头艺人表演等游园活动,陪伴苏州市民的元宵之夜。

  盘门景区亭台连廊处,抬头便能望见悬挂在纸条上的灯谜,飘飘扬扬,甚是好看。灯谜的内容上自天文、下至地理,诙谐幽默,包罗万象。盘门市集火热举行,好看好玩好逛,节味十足,喜乐不停,市民们积极参与,好不热闹。

  虎丘景区,舞龙舞狮前来助兴。上山路举办的非遗文创市集吸引了不少游客互动参与,非遗传承人、民间手艺人展示了虎丘三花茶、虎丘泥人、吹塑糖人、国画颜料制作、山塘船点、年画、兔子灯彩、草木染等传统手艺和非遗文创产品,让大家近距离体验了一把非遗文化。

图|虎丘民俗馆里闹元宵活动

  上元灯节的传统风俗,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对元宵节最深刻的记忆,无论你在哪里,无论身处何时,都要给你送上一句,祝愿大家幸福吉祥,阖家欢乐!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