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青团子”崭露头角 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成功首演
时间:2023-02-06 09:35:12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2月5日晚上,熟悉的新年旋律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响起,浓烈的新春氛围瞬间拉满。伴随《春节序曲》热闹开场,2023苏州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正式开始,迅速将观众带入喜庆祥和的中国年氛围。

  经典曲目里感受新春活力

  本次新春音乐会由著名指挥家于海执棒。于海与苏州交响乐团曾多次合作,曾指挥《波西米亚乐魂·三》《我和我的祖国——千人交响音乐会》以及2020年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开幕音乐会。其指挥艺术深受观众喜爱,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赞誉。曾被评价其指挥“朴实大方,适度严谨,刚柔相济,指挥棒运行的点和线之间闪烁着生命的活力与光彩”。

  据介绍,于海曾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在2015年天安门广场大阅兵担任首次组建的解放军合唱团团长兼总指挥。曾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先后赴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朝鲜等国家演出,均获得巨大成功。2011年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授予“德艺双馨的名师名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于海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媒体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这次新年音乐会以中国乐器为主,曲目比较短小精悍,还有不少大家耳熟能详的乐曲,比如《春节序曲》,营造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告诉记者,《火把节》《草原夜色美》等都是非常有特色的中国曲目。

  《火把节》选自交响组曲《云南音诗》,将云南少数民族民间音调用交响手法写成,旋律时而粗圹矫健,时而婀娜多姿,色彩斑斓,欢快流畅,表现了身穿盛装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的欢乐情景。《草原夜色美》则是描述了神秘而广阔的内蒙大草原,歌曲在缓缓如流水的音乐中逐渐把我们带入大自然,宁静流畅中不乏张力。这首歌曲被蒙古族歌唱家德德玛传唱至祖国大江南北,深受大众喜爱。

  “青团子”精彩亮相惊艳全场

  此次音乐会,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100余名团员集体亮相,与苏交音乐家一起,以近180人的超大编制,为现场千余名观众带来了《青年圆舞曲》《波莱罗舞曲》《拉德斯基进行曲》等经典作品。这是苏青交的首次正式亮相,宣告着这张苏州城市文化交流的“青春名片”,正在被逐渐擦亮。

  这群年龄10-18岁的孩子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青团子”,虽然从首次排练到首次登台不过短短3个月,“青团子”们在舞台上的优雅自信,仍然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返场曲目《拉德斯基进行曲》结束时,全场更是爆发出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之所以给这支青少年乐团取了‘青团子’的昵称,是因为青团是苏州的特色糕点,叫起来十分亲切。为了更好地打造这支乐团,我们配备了国际水准的老师和指挥,希望苏州的‘青团子’,不仅能够在苏州发光,也能够走向全国乃至国外,通过他们的专业素养和良好风貌,让交响乐被更多人认识且喜爱。”陈光宪同时也是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的团长,他介绍,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面对首演观众,“青团子”们从一周前开始,就投入到了紧张的排练当中,“乐团排练与个人单独练习最大的区别,就是对团队配合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的指导老师都非常认真负责,孩子们也都练习得很刻苦,首演取得了圆满成功,让人十分高兴,苏州的交响乐爱好者增加了,我们的接班人也就有了。”

  陈光宪表示,随着首演成功,苏青交的演出半径也将不断扩大,计划在今年走出苏州,前往上海、北京、广州等地展开巡演,奏响“苏州青春好声音”;未来时机成熟后,还将赴海外进行交流演出,打造苏州城市对外文化交流的“青春名片”。

  据悉,苏州青少年交响乐团于2022年7月正式开始组建,由苏州市教育局与苏州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 2022年10月底完成首批团员入团仪式。这是苏州首支由职业乐团管理的青少年交响乐团,也是苏州政企合作推进的重点青少年美育教育项目,它的组建开启了政企协同推进美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苏报融媒记者  罗雯  通讯员  蒋文龙/文 倪黎祥/图)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