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天工苏作》亮相罗马尼亚中国电影日!
时间:2023-02-06 09:37:1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看苏州专稿 文/赵婉钰、朱晓倩 图/王芬芬】

视频来源:新华社

  “越是民族的、越是中国的,就越能打动人心!”

  正值兔年新春,近日在罗马尼亚举办的“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开幕式上,纪录电影《天工苏作》优雅亮相。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天工苏作》和其他5部华语电影在当地六个城市放映,为东欧影迷送上一股典雅清新的“中国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快乐影院代表蒂玛、罗著名影评人尼斯托尔出席活动并发言,华狮电影总经理蒋燕鸣视频致辞,罗政府部门代表、文化界人士、友好组织代表、华侨华人等近80人参加开幕式。

  元宵佳节,好事成双。就在昨晚(2月5日),由苏州打造的iSING!Suzhou,携手费城交响乐团带来《唐诗的回响》新年音乐会,于19:30在腾讯、中新网、文化网、央视频海内网账户同步播出,邀请全球观众共度元宵!

  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公布的2022年江苏省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中,《天工苏作》国际传播项目和“欢度春节”iSING!Suzhou唐诗名篇美国首演音乐暨苏州主题日活动同时入选。

  华语电影、唐诗名篇,载文化出海,作为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两张靓丽名片,正交相辉映,让世界看到中国故事的魅力。

  6部影片亮相中国电影日活动

  中国电影首次在罗马尼亚商业放映

  2月3日,为庆祝中国农历兔年春节,为期一周的“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在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快乐影院拉开帷幕。

电影《铁道英雄》在罗宣传户外大屏

  韩春霖大使在“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开幕式致辞中指出,中罗建交70多年来,两国文化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其中电影交流呈现过高峰期。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两国就分别在对方国家举办了电影周。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罗马尼亚电影红遍了中国大江南北。近年来,中罗两国的电影交流有了新的突破。2021年,罗马尼亚电影《医者仁心》在中国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中国电影也通过特兰西瓦尼亚电影节、蒂米什瓦拉“欧洲文化之都”、亚洲艺术节等平台进入罗马尼亚公众的视野。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韩春霖接受媒体采访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电影作为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可以超越国家、民族、文化的边界去传递情感。”韩大使指出,此次电影日活动是中罗两国首次以全商业模式开展电影合作,是中国电影首次在罗当地电影院线商业发行放映,为未来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渠道。

  “希望罗马尼亚观众可以通过电影感受中国近代的历史和当代的发展,感受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感受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创造美好生活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

  罗著名影评人尼斯托尔表示,通过电影可以学习语言和文化,进而了解一个国家。她希望罗马尼亚广大观众能够通过此次电影节更好地了解现当代中国,并对罗中两国电影界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寄予厚望。

  “期待更多的当地观众走进影院,看一看中国电影,感受中国电影的魅力。”快乐影院代表蒂玛对来宾和观众发出了深切呼吁。

  “我们相信越是民族的、越是中国的,就越能打动人心。”《天工苏作》海外发行方、华狮电影发行公司的总裁蒋燕鸣表示,《天工苏作》是一部紧跟时代潮流、很有社会意义的纪录影片,很荣幸为罗马尼亚观众带来6部精彩的华语电影,这是华狮首次在东欧地区进行商业电影的放映。希望通过电影与更多国家的观众进行文化交流,增进友谊,并预祝电影日圆满成功。日后,华狮也会在保加利亚、黑山、塞尔维亚、克罗地亚等东欧国家推动中国电影的商业上映。

  据了解,2023“欢乐春节”中国电影日活动由华狮电影、罗马尼亚快乐影院、电影城院线主办,于2月3日至9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2023年“欧洲文化之都”蒂米什瓦拉、克卢日·纳波卡、康斯坦察、布拉索夫、雅西等6个主要城市举办,《天工苏作》《世间有她》《峰爆》《铁道英雄》《遇见你》《中国机长》(中文配音,罗语字幕)共6部华语影片首次登陆了罗马尼亚本地商业电影院线。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独特的题材与精良的制作,《天工苏作》让海外观众为之深深折服与中华文化的细腻韵味之中,也吸引了罗国家电视台、Protv电视台、新华社等10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让古老的中华文化在东欧再次闪闪发光。

  苏州市委宣传部电影处处长金迪表示:“《天工苏作》作为开幕影片在罗马尼亚进行了放映,让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出海,有利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这部影片也作为一张彰显文化实力的名片,响应了中国文化‘走出去’,在世界舞台讲好中国故事,体现中国文化自信的要求。”

  非遗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再度“出海”

  作为苏州文化软名片讲好中国故事

  《天工苏作》由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指导,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和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公室联合出品,此次放映,是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后,再度“扬帆出海”,一经亮相就获得了当地观影者、影评人的广泛好评。

  2022年1月28日,作为“相约北京 遇见江南”苏州文化艺术展示周的系列活动之一,非遗纪录电影《天工苏作》特别放映活动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艺术影院举办。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在放映前致辞中说:“《天工苏作》不仅承载了纪录片的文化价值,更是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处世态度和价值观念,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工匠精神。”

  影片聚焦苏州九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瑰宝,形成了精致精彩的九个故事篇章:灯彩、核雕、宋锦、明式家具、船点、苏绣、香山帮传统建筑技艺、缂丝、玉雕,一众绝美艺术作品罕见地通过大银幕呈现于世人面前。

  透过十二位不同年龄、不同阅历、不同领域的非遗传承人,讲述中国匠人“择一事、终一生”的动人故事,传递精雕细琢的中国匠心匠魂。十二位传统手艺人是时代的记录者,更是时代的创造者。

  一门手艺流传千载,其间的流变、传承与革新,以及手艺里所包含的“讲究、哲思和温度”,都在影片中历历展现。

  影片在江南水乡的桨声灯影、粉墙黛瓦、濛濛烟雨之间,为观众构筑一座精巧绝伦、秀外慧中的苏州城。让观影嘉宾徜徉其中,在琳琅满目的苏州传统工艺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沐浴一场唯美的感官洗礼。

《天工苏作》国内院线上映海报

  一部记录电影“圈粉”世界

  彰显东方非遗美学,点燃多国中华文化热潮

  从《天工苏作》,鉴赏江南美。这部聚焦苏州非遗技艺及传承人的佳作2022年4月首度登陆央视电影频道,引发《文汇报》《新京报》《中国青年报》及“央视频” “新浪看点”“人民视频”等央媒热传;6月非遗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开启海外放映,向世界传播苏州手艺人的匠心故事。

《天工苏作》海报登上纽约曼哈顿街道大屏

加拿大多伦多观众观看《天工苏作》

《天工苏作》新西兰户外海报

  首轮城市遍及纽约、旧金山、洛杉矶、温哥华等北美洲大都会圈,结合举办多项线下中国文化交流活动,获得海外观众好评;7月下旬,再入澳大利亚、新西兰悉尼、墨尔本和奥克兰等大洋洲城市主流院线。

美国观众接受采访

  影片掀起了大家对东方美学、非遗文化的热烈探讨,不少海外观众、中国留学生发出了“有质感”“画风太美”“无可挑剔的珍宝”等高度赞扬。

  香港商报网赞其“将进一步引领非遗文化走向大众,走入海外年轻人的社群文化,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电影平台FILM THREAT评价“This is a pleasantly succinct and splendidly filmed movie about the creative impulse and how that impulse is used to respect the past and present.(这部电影拍摄手法简洁,画面精巧,主题侧重匠人匠心,并展现如何以匠心串联过去和现在。)”

  美国阿罕布拉前市长沈时康在观影后特别表示:“影片无论是拍摄技巧,内容选材,阐述的方式都是十分之精彩,是一部很有价值的纪录片。期待更多人能通过这部纪录片电影,了解中华传统工艺,同时吸引到更多人的关注与重视,并参与到传统工艺的传承行列里。”

  纽约线上影评组织成员Avi Offer观看影片后,在权威电影评论、资讯网站发表影评。他以“镜头优美,闪闪发光,令人兴奋”为标题,大力称赞影片“令人大开眼界”:“导演完美捕捉到了(匠人们的)高超技艺、惊世才华、呕心沥血和了不起的耐心”“每一样艺术品和手工艺品都拥有魔法般的魅力,是超越了语言可以描绘的”“了解到这些技艺是如何在千年光阴里不断演变发展,真的太神奇了”……

海外影迷观影现场

  在首届新西兰中文电影周上,《天工苏作》更是一举荣获最佳纪录片奖。影片成功入选江苏省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一部非遗电影,让众多沉睡的珍贵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大银幕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一门艺术样式,电影如今也成为了彰显文化软实力的靓丽名片,以影为媒,载文化出海,将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海外进行交流传播,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苏州、了解苏州,让中外友谊之桥在文化的浸染下愈发坚固,彰显芳华。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