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光影技术让古镇“新生” 昆山千灯主题灯光秀首次亮相
时间:2023-02-06 09:48:15 来源:引力播客户端

  灯树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昨天(2月5日)是元宵佳节,昆山市千灯古镇游人如织,“千灯•秀”主题灯光秀首次亮相。借助多媒体光影集成技术,尚书浦两岸的古朴石桥、临水民居、街边亭廊披上亮丽新装,全景式、多维度展现这座千年文化名镇传统与现代交融的独特风姿。

  千灯传承2500多年的历史文脉,拥有顾炎武、昆曲两张文化金名片,被称为“亭林故里”,素有“金千灯”美誉。在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千灯立足千灯古镇、歇马桥村、农业示范区、千灯浦水廊等文旅资源,积极构建“一核、一村、一区、一廊”全域旅游格局,布局打造“亭林故里”文化消费集聚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品质内涵和群众获得感。

  “千灯·秀”古镇亮化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以千灯文化赋能古镇夜景亮化,着力打造“全息古戏台”“秦峰夕照”“吴淞帆影”“牡丹亭”“玉树琼花”等十多处以淞南八景为主题的特色光影视觉效果,让千灯实现从“无灯”到“亮灯”的转变,有效提升古镇“一河两岸”的水乡风貌,点亮文旅融合发展新征程。

  “5、4、3、2、1……”在众人倒计时中,拥有1500余年历史的秦峰塔光影交织,在美轮美奂的灯光营造下,时而如银泉瀑布倾泻而下,时而可见奔腾骏马跃上塔檐扬蹄嘶鸣,时而甩动水袖唱起缠绵昆曲,引领古镇光影盛宴。

  作为千灯古镇亮化工程的一项重点内容,“千灯•秀”主题灯光秀以秦峰塔为载体,围绕“亭林故里 昆曲源头”“千金江南 灯映四季”“产业新城 经济强镇”三个篇章,通过声影结合、灯影交互、影像融合等前端技术,全面展现千灯的历史底蕴、风土人情以及产业导向,成为展示千灯新面貌、新形象的唯美窗口。

  “有灯的地方就有烟火气,有光的地方就有人气。在千灯生活了30多年,看到古镇终于有了‘夜间版’,感受到不同的韵味,让生活在古镇周边的我们也更有幸福感。”特意带着家人,并邀请朋友前来看灯的周方峰说。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荡气回肠,“宛转悠扬 细腻绵长”的水磨昆腔绕梁不息。千灯大力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担当作为,着力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积极引进“姑苏小院”精品酒店、“百盛人家”、“一尺花园”等一批优质项目,大力打造歇马桥、吴桥、陶桥等一批乡村文旅亮点,使文旅发展特质更加鲜明,有效促进“夜经济、新业态”繁荣发展。

  在加快推动文旅产业新发展的同时,千灯坚持精心规划、精致建设,按照承载30万人口的“小城市”定位,规划3.8平方公里的“千灯城市客厅”,加快集聚生活休闲、商业消费、总部经济、基础设施、居住改善五大功能,打造千灯未来承载高端服务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

  “赏千年古镇、观秦峰夜景、听昆曲悠扬、游传统村落,感受千灯古今交融、文旅融合的独特魅力。”昆山市副市长、千灯镇党委书记说,千灯将着力推动文旅新发展,计划每年投入5000万到1亿元,每年推出3~4个优质文旅新项目,并推动千灯文体中心、日知湖公园、“凤凰荟”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总部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落地,不断提升城市对高端服务业和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占长孙 文/摄)

责编:鞠静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