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千年古城 繁华姑苏
时间:2023-02-08 10:22:02 来源:看苏州客户端

  【社会传真  文/丁显领】

  2500年是姑苏古城的岁月痕迹,青春则是姑苏古城如今披上的美美新衣。朝气蓬勃的活在当下,不断发现青春密码,让古城更年轻,让住在古城里的人和向往姑苏风华的人,更爱这里。今天翻开姑苏城的魅力,我们要从城里的老字号说起,老字号的冻龄,也是古城的小缩影。

  中午时分,位于观前街太监弄的百年老字号松鹤楼店堂里,食客们或是拍照打卡,或是大快朵颐,十分热闹。这一拨食客中,从深圳过来的吴颋反倒是个“苏州通”,为了这一桌地道的苏式美食,为了这一口滋味,他惦记了二十多年。

  上世纪90年代,吴颋在苏州大学求学,老校区距离观前街并不远。在学生时代,他最大的快乐就是攒下生活费,与同学、朋友们一起到松鹤楼吃上一条松鼠桂鱼。

  松鼠桂鱼、响油鳝糊、清炒河虾…… 当年爱吃的菜,他又点了一个遍。不过,除了回忆,这次让他更欣喜的是口味的年轻化。

  老字号的发展,除了口味的继承,菜品的创新远远不够 。如今,这些菜品早已经被搬上了“网”。

  一改守着店堂等顾客的销售模式,如今的老字号,也都开启了直播间。经典的苏帮菜做成预制菜,通过线上平台让苏州味道走的更远。

  另一家老字号稻香村,则在观前的百年旧址上开起了潮流的体验店,借助苏州园林、红楼梦等文化IP,苏式点心也“潮”了起来。

  今年春节,苏州味道更是从全国走向了世界。在美国地标的纽约时代广场,稻香村的兔年祝福,在海外引起了更多全球年轻人的关注。

  如果说,线上以及全球化,扩大了产品的销售范围。创始于清同治年间的乾泰祥,则是提升了自己的品质和产品制作能力。从最早的绸布销售,转身为高级成衣定制。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如果说,老字号代表了苏州人的一种历史传承和精神记忆,那么水则承载着苏州这座城市的灵魂,也是“江南文化”的底色。“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诗意享受,正在姑苏城一点点变为现实,也让苏式生活可观可感。

  一条山塘河,尽赏繁华阊门地,在“商贾辐辏,百货骈阗”市井风情中,“山塘古诗词”创新水上游览线应运而生。

  不仅如此,兔年的大年初一,古运河水上巴士下水试运营。这条巴士游线全长近7公里,在相门、盘门、胥门几个城门码头接驳,全程1小时左右。为不少市民、游客提供了新的打卡古城的方式。

  “吴阊至枫桥,列市二十里。”姑苏城自古就是商贾云集的繁华地,一幅《姑苏繁华图》描绘了当时市井的繁荣盛况。而今天,古城作为市民生活的空间、经济活动的载体,商贸商业自然也是在不断焕新,焕发出“新活力”。当传统商圈迎来新的蝶变,当古城四周注入新鲜活力,当街区悄然焕新升级,年轻的气息正在奔赴而来。

  午后阳光正好,十全街上的游客熙熙攘攘,或并肩漫步、或街角交杯,散发出一种与众不同的气定神闲。在张颖祺的咖啡店里,顾客挤满了40几平米大小的店铺,操作台内,几名员工正忙得热火朝天。

  作为土生土长的苏州小娘鱼,张颖祺从小就在十全街上长大。她一路见证了十全街从涉外宾馆汇聚,到酒吧、服饰、玉器一条街,再到如今多元立体的网红潮流街区的变化。

  十全街越来越热闹,聚集的人越来越青春,也让它成为了古城区最具年轻力的街区之一。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涌入,让“白发苏州”焕发新颜,也给古城商业集聚了人气。

  古城焕新,新兴业态消费带动效应初显,传统老牌商圈不断提档升级,一批新的商业体项目也在抓紧推进中。

  仁恒仓街项目位于平江历史文化街区仓街1号,周边文化历史资源丰富,邻近耦园、拙政园、狮子林等世界文化遗产,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14 万方,预计将于今年开业。此外,古城之中在建还有华贸中心、金地广场、龙湖胥江天街等。未来,它也将与传统商圈互为补充,不仅能给附近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也将激发商圈活力,一起撑起古城现代商贸业的“四角山水”,重塑姑苏商业繁华。

  十年磨一剑,过去十年,姑苏古城用持之以恒的保护,续写了千年古城的芳华和神采,也在商贸业转型升级和城市保护更新步伐中,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在传统的底色中着墨新的色彩,让年轻人在此停留,让古城以更加年轻的姿态新生,而随着新商业地标的崛起和老牌商圈的改造升级,我们将看见姑苏城更为崭新活力的一面,更有理由相信,一幅全新的姑苏繁华图正在徐徐展开!

责编:吴昊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