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壹周文娱 >> 正文

田雨:在苏州,我给汤唯买了第一条裙子

时间:2020-01-13 17:47:40 来源:看壹周

  新年伊始,中国电影频道公布了“电影频道M榜”2019年度荣誉名单,葛优、古天乐、陈冲、易烊千玺、周冬雨等均榜上有名,演员田雨也出现在这份榜单上,获得“最出彩小人物形象奖”。说起田雨,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谁,但是他扮演过的那些角色,早已是家喻户晓:《夏洛特烦恼》里的王老师、《羞羞的铁拳》里经营假拳事业的马东、《妖猫传》的高力士、《恋爱先生》中的邹北业、《大丈夫》中的任大伟、《飞驰人生》里精明的驾校教练……他演过的每一个角色,都能让人印象深刻,也让他坐稳了“黄金配角”的位置。

  王启年狡猾游走,何赛猛冲猛打

  最近,田雨火了,《庆余年》出彩,《精英律师》热播。

  《庆余年》中的王启年,唠叨磨叽,做事却有条不紊;喜欢赚钱,却从不盲从,与我们定义的好人相去万里,毛病一堆,却惹得网友直呼“可爱死了”!《精英律师》中的何赛与男主罗槟相爱相杀,让原本严肃的办公室,变得生动有趣。然而,少有人知,把一个生活在古装剧中的当代社畜演绎得如此活灵活现的,竟是国家话剧院二级男演员,田雨。

  田雨表示:“两个角色都是喜剧性人物,不过人物调性不同。《庆余年》里的王启年,懂得打太极一样地游走着,每遇到一个坎,总能想出办法很狡猾地绕过去。《精英律师》的何赛就不一样,是个猛冲猛打型的人物,总是像坦克一样奔着自己的目标去,是那种打了鸡血似的大男孩状态。”虽然这两个角色让他受到极大关注,但他对此非常坦然:“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这样的状况,但别的戏播出时,大家很快就会关注别人,这很正常。我对爆红没期待,我今年44岁,对生活有自己的主张。”

  他并非初出茅庐,而是实力派“老将”

  别看田雨好像最近才“火”,但论演戏,他可是专业的。

  田雨从小就对“戏”感兴趣,小时候,田雨就经常透过人民剧场的化妆间窗户,“偷看”到京剧演员们化妆、勾脸。“他们的衣服都是花里胡哨的,黄的、绿的、蓝的,看得我特羡慕。”之后,田雨时不时就跑去“听戏”。

  再后来他顺其自然考了中戏,夏雨是他的同班同学,在学校里,他老实巴交地埋头排练话剧,把所有舞台上的底子打得扎扎实实。由于当时学校按照不同类型招生,田雨一度被定位为“武生”“老生”,他还挺开心的,能尝试各种有年龄跨度的角色——二十出头就开始演爸爸了。

  1999年毕业时,表演系本科班排练了四台大戏,田雨一人就主演了三台。毕业后顺利进入青年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话剧演员,并与鲍国安老师合作主演了人生中的首部电影《真心》,开启了自己的演艺事业。由此算来,他的演员生涯已经超过20年,是个名副其实的“老演员”。2002年后的十年里,他基本是一年一部话剧的频率,林兆华的《厕所》、田沁鑫的《明》、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田雨说,出演《暗恋桃花源》是自己的梦想,但更多是为了救场,“第一次是因为何炅有事,我去演了袁老板。第二次是喻恩泰有事,我去演了老陶。”

  不拿恋情炒作,只想安静生活

  然而,演了那么多年剧,一直没有大红,反倒是之后和汤唯的恋爱,一下受人关注。2004年,两人在拍摄《警花燕子》时相识相恋,感情稳定,据说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2006年,田雨得知李安在选《色·戒》的演员,汤唯帮他递资料给朋友,“朋友顺便带她去见了李安,其实就是很平常的见见导演……”

  本来按照原计划,拍完《色·戒》,他们就结婚。之后汤唯被带到上海进行训练,去苏州学评弹,田雨也陪着去了。在苏州一个重要记忆是,汤唯此前喜欢中性打扮,从不穿裙子,而在苏州,田雨给她买了第一条裙子。

  然而2007年初,《色·戒》电影上映前,两人宣布和平分手,没有任何炒作。那时,对于“汤唯拍完《色·戒》和男朋友分手”的消息,恐怕是人人皆知。只不过,对于“汤唯的男朋友是田雨”这一消息,却很少有人知道。

  好在电影上映后,汤唯在采访中说过,“田雨对我来说很重要,一直以来他都是对我最好的人。他总是在默默地关心我帮助我。如果没有他,我根本不会去《色·戒》,也不可能有今天的成绩,只是我们缘分尽了。”

  2014年,汤唯与韩国导演订婚的消息传出后,又有“好事”记者联系到了田雨。彼时田雨已经和演员王玥结婚,并有一个女儿。面对记者的提问,田雨回答说“这和我没什么关系”。

  人生需要穿过一片片乌云

  如今,田雨有两个女儿,和妻子恩爱如初,生活幸福美满。田雨特别享受与家人相处的时光,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很喜欢在家过小日子,送孩子上学,去菜场买菜,打扫房间,去博物馆转转……”

  活跃在镜头前20年,到今天才因为一个可爱的王启年,实现真正的“圈粉无数”。他少演主角,但把每一个小人物都演活了,导演姚晓峰忍不住夸赞他:“他是一个用心感悟表演,与角色交心的演员,很多细节上的处理、人物揣摩他都拿捏非常到位。”

  在以前的采访中,田雨说少年时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是十六七岁骑自行车从承德到北京。他只带了个打气管,几瓶矿泉水,一张地图。骑十几个小时,没手机,也联系不到其他人,像一场冒险。中途下雨他才知道,原来下雨真的是只有那一片乌云在下雨,你停下不动,乌云也会飘过,雨就停了,或者快速骑车穿过那片乌云。这如同人生一样,总会路过一片片乌云,也总会柳暗花明,则又是另一番天地了。

(责编:王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