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江苏最美人物沈小平:慈善当做第二事业,累计捐款超7亿
时间:2020-08-25 16:54:40 来源:名城苏州网

DSC_0163_副本.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只有把钱花掉、捐掉,才是你的钱,否则只是一堆数字,永远不是你的钱。”20多年来,江苏最美人物、退役军人企业家、通鼎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小平,始终秉持“得诸社会、还诸社会”“道德加舍得方为大德”的慈善理念,累计慈善捐款超7亿元。

19- 捐建图书馆_副本.jpg

  未创业捐30台电脑,让村里孩子用上电脑

  上世纪90年代,电脑对农村孩子来说,还是稀罕物。

  原吴江八都中心小学的校长王剑明回忆,1998年的一个春天,他到镇上一个小理发店理发,碰到了当时还没有创办企业的沈小平,他当时在外做销售员。

  在聊天时,王剑明把自己正在为乡村小学缺少电教设施的事情告诉了沈小平。他说:“市里搞学生微机操作比赛,可咱们镇孩子们连电脑都没见过。”

  听到王剑明正为微机房的建设发愁,沈小平说:“王老师,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我现在挣得也还不多,不能给学校支持更多的钱。这样吧,我先买30台电脑给学校,你看怎么样?”

3-助力八都小学信息化建设_副本.jpg

  “听到这样的回答,记得当时我心底掀起波澜,惊讶地站了起来,要知道,我每月的工资最多也就100多块,30台电脑,那可是十几万元呐!”难以置信的王剑明心里嘀咕着,将信将疑。几天后,30台簇新的电脑送到了八都小学。

  问及为何热衷捐款做慈善,沈小平说,“自己出身农民,坚信道德加舍得方为大德。只有把钱捐掉,给最需要的人这样才有意义,否则只是一堆数字,永远不是你的钱。”

  从1998年未建企业时第一笔大额捐赠30多台电脑用于母校电教化改造,沈小平始终将社会责任作为自己的“乐享之责”,“将慈善作为自己的第二份事业”,每年拿出利润的5—10%作为专项基金,利用企业分公司遍布全国的优势,不断提升慈善事业的覆盖面,累计捐赠超7亿元。

2-看望老人_副本.jpg

  走遍9省16县,助力脱贫“摘帽”

  针对中西部地区扶贫任务艰巨,沈小平将扶贫攻坚“主战场”锁定到中西部国家重点扶贫县,制定扶贫规划,探寻扶贫重点。

  通鼎互联副总经理刘东洋介绍,2019年春节前,公司销售员李荣荣负责的海南地区市场有个叫荣邦乡的地方,是国家级贫困县,地方在寻找各种资源,争取脱贫摘帽。得知消息后,公司首批支持5万元协助了岭尾村路灯改造的问题。

IMG_3055_副本.jpg

  李荣荣在跟踪服务中,发现岭尾村的百香果产业急需外部资金输入,解决水源、销售等问题,于是向沈小平进行了汇报,采用了“帮扶单位+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模式,为脱贫攻坚工作再“点一把火、助一把力”,捐赠200万元帮助和改善岭尾村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面貌。

  2019年6月,带着沈小平的嘱托,刘东洋到岭尾村进行了实地考察,向岭尾村表达了帮扶意愿,希望岭尾村快速富起来、强起来。

2019助力白沙县脱贫攻坚捐赠200万_副本.jpg

  这些年,沈小平将慈善作为他的第二事业,带着公司领导层走南闯北,对国家重点关注的地方投入了许多心血,他亲自制定扶贫规划,探寻扶贫重点,先后在中西部9省16个扶贫县开展扶贫救急项目,助力脱贫县脱贫“摘帽”。

4-精准扶贫联星村_副本.jpg

  把慈善当做企业的第二份事业

  曾有人问沈小平:“数十年如一日地做公益、助脱贫,耗物资、耗时间、耗精力,你是怎么坚持的呢?”

  他说,企业家回馈社会,要真心实意去做,不是‘被捐赠’,而是形成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变成一种责任。有了制度保证,才能达到责任的良性循环。

1-200812沈小平爱心基金1_副本.jpg

  2008年,沈小平注资1000万元作为苏州首家民企在地方民政部门的爱心基金——“沈小平爱心基金”,常态化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建立“三不让基金”,用于员工关爱;成立联星村爱心基金,用于对口帮扶经济薄弱村;2018年,发起成立全国首个地方性社会工作基金会——苏州通鼎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聚焦各类社会问题,助力地方文明水平提升。十年磨一剑。

  目前,通鼎已经形成“1+3+X”扶贫机制,从“授人以鱼”的给予式扶贫,升级到通过企业内部社会责任管理机制长效运作。

  

  20多年来,沈小平用有温度的产品改变了人们的生活,用更多扶贫攻坚实践传播和延续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彰显一位优秀企业家兴业报国的家国情怀和富而思进的责任担当。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