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浒墅关老哥俩要用一双巧手 重现家乡旧时模样
时间:2020-09-16 09:41:31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记者/海洋 朱若谷 通讯员/施天玲】

 

  迷你版北寺塔、唐寅故居、寒山寺大钟楼、常熟兴福寺……高新区微雕师吴连男凭一双巧手,雕刻出各种精巧的微型建筑,让人叹为观止。

  现在,他和志同道合的老友有一个新目标,计划复原清代浒墅关大运河沿岸风貌景象。

  吴连男的第一件作品是苏州大名鼎鼎的北寺塔(即苏州报恩寺塔),制作微雕景观最难的是放样,即为缩微版小件按比例重新制作建筑图纸,光放样吴连男就花了一个月时间,制作北寺塔所有的工具都是吴连男自己设计制作。

  如何制作塔面屋檐上众多小到1.3毫米的筒瓦(苏州人称之为“圆瓦”),吴连男思考了一个多礼拜,最后自己造了一台土机器。从1996年初开始投入制作,一直到1996年末,吴连男整整花了一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座缩微版北寺塔。

  微版北寺塔由小叶紫檀按照150:1的比例打造,每一处细节都遵照原样,精巧、宏伟,让人叹为观止。

  之后吴连男又完成了不少作品,他制作的古戏台被苏州昆剧博物馆收藏、留园被园林博物馆收藏、文庙被苏州中学校史馆收藏,还有唐寅故居、寒山寺大钟楼、常熟兴福寺等也都被相关单位珍藏。

  9年前,同是浒墅关人的吴是穆找到吴连男,希望两人合作将浒墅关的旧风貌以微雕景观的形式复刻下来,重现浒墅关繁华风貌。

  两人合作的第一件作品是在新中国成立前早就已经损毁消失的浒墅关龙华寺。根据《浒墅关志》等史料,吴是穆用钢笔画复原了过去龙华寺的旧貌,吴连男根据这幅画,花了整整一年时间完成了缩微版的龙华寺。

  在这件景观微雕作品中,他们把历史上占地15亩的龙华寺按照100:1的比例缩微到1平方米左右的空间中,龙华寺居于正中,右边是文正书院,左边是陈相庙。龙华寺共有三进,书院有五进,包括大书堂、小书房、后院、仓廪、边房等;陈相庙有四进,建有洗马池、地藏殿等。建筑群正前方有一条小河,正是现在的浏沽泾。

  寺院后面还有一个小花园,建有钟楼和仰宸楼,那正是著名的浒墅关八景之一的龙华晚钟。之后,两人又完成了作品明代钞关关署——国计堂,这件微雕景观由大堂、照墙和三间库房组成,照墙上题字“水鉴”,大堂上高悬一块“国计堂”的匾额,重现了明代钞关关署的历史形态。

  现在,他们正根据清代画家王翚所绘的《康熙南巡图》,计划复原清代浒墅关大运河沿岸风貌景象,复制区域总计2万平方米左右,南起兴贤桥,北至南津桥,涉及15座桥梁、17条里弄、10个单体景观和无数的老店铺。

  这块区域包含了浒墅关八景之中的浮桥夜月和南河榆荫。老哥俩希望以史实还原实景,以实景重现故事,让故事扎根在年轻一代浒墅关人的心中——我们身处的,是这样一座有着悠久历史文化底蕴的重镇!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