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QQ微信支付宝还敢用相同密码?当心被撞库攻击!
时间:2020-09-16 19:40:28 来源:名城苏州网

  IMG_4894_副本.jpg

  名城苏州网讯(记者 熊曙光)“人生一大傻,生日当密码”。现实中有人更夸张,QQ、支付宝、微信等各种软件使用相同密码。在今天(9月16日)举行的2020苏州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业内人士提醒网民,多个账号使用相同密码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如果被撞库攻击,后果不堪设想。

  微信图片_20200916170407.png

  有媒体曾报道,市民陈女士因为各种软件用相同的密码,导致一个月之内被盗走1万余元。对此,苏州如意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渗透工程师曹琨认为,陈女士的密码设置是非常普遍的问题。现实中有很多网民为了图方便、好记,许多账号使用了同一个密码。

  微信图片_20200916165707.jpg

  不过,这样的安全隐患极大。曹琨说,如果黑客获取了你某个账号密码,他们则会通过“撞库攻击”,获取其他软件账户的密码,一锅端的代价显然是巨大的。

  简单来说,撞库就是黑客利用已经泄露的账号密码信息,去其他网站或程序中尝试登录的行为,主要利用的是人们在多个平台使用相同账号密码的行为习惯。一旦网民在这些网站使用了相同账号和密码,黑客就可以登录到这些网站,获取重要信息,例如:手机号码、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支付宝及网银信息等。

  微信图片_20200916171124.png

  如何避免这样的类似弱口令问题,曹琨建议网民对密码设置切莫“简单化”,特别是像支付宝、网银等常用支付工具的密码要特别对待,不仅要单独设置,尽量使用高安全级别密码,避免用生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易被破解的数字,而且还要定期修改密码。

  “比如,br13j,hhrh6.这样一连串的字母,与个人没太大关联,黑客不易破解,远比姓名缩写加生日要安全。”曹琨说,上述一连串字母加数字,其实是诗句“白日依山尽,黄山入海流”的缩写,像这种情况下,使用自己喜欢的古诗、歌词,稍加变化,这样密码很难忘记,也会更安全。

  此外,曹琨提醒,网民在陌生场所谨慎链接免费WiFi,不要点击来路不明的链接,否则极易中了黑客的圈套,导致个人数据泄露。

  IMG_4867_副本.jpg

  从9月14日至20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本届苏州网安宣传周亮点纷呈,将开展包括网络安全校园日、电信日、法制日、金融日等六大主题日在内的共计60项集中展示活动,提高大众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责编:熊曙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