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城苏州 滚动 苏州 专题 国内 评论 视频 学习 文旅 城事
阊门段部分城墙启动修复
时间:2020-09-18 10:52:51 来源:看苏州专稿

  【看苏州专稿 记者/葛佳胜】

 

  阊门是苏州古城八门之一,位于古城西北。古城墙阊门段北起惠济桥,南至南新桥,全长1354米,现存1157米,含砖石城墙和土城。

  昨天,阊门城墙南段延伸段的一处城墙下,几名工人正忙碌着清理松动下滑的泥土,为城墙加固做准备工作。“这里的树木、杂草根须已经伸入城墙基石里,墙体存在倾斜、松动、缺失,如果不作加固,随时有坍塌滑坡的可能。”工人介绍。

  日前,金阊街道正式启动阊门段城墙保护修复工程,对总长约10.91米的城墙段进行加固修复。工期预计1个月左右。

  这段城墙紧靠民居,除了雨水冲刷、阳光曝晒等自然因素,周边居民私占也对城墙造成过损坏。此前,金阊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开展集中整治,对城墙遗址段私搭乱建、私自翻垦、垃圾堆积等进行了集中拆除和清理。

  为了彻底消除该段城墙存在的安全隐患,金阊街道、姑苏区古保委邀请具有文物保护工程设计资质的专业设计公司,共同对城墙现状进行实地勘察,并制定修缮保护方案。目前,方案设计及专家论证工作已经完成,项目施工已经启动。

  阊门段城墙修复工程将遵循文物“修旧如旧”原则,按照原工艺、原形制、原材料、原做法的“四原”原则进行施工。修复施工中,禁止使用大型工具对墙体进行敲、凿,以免对城墙产生破坏。

  根据修复方案,工程将对该段城墙上的树木、杂草及城墙外侧下滑的泥土进行集中清运,加固墙体,通过砖石砌筑对裸露的土墙进行遮挡,此外,工程还将对城墙排水系统进行修复。

  值得一提是,此次城墙修复使用了老城砖。“一方面是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另一方面老城砖耐水性好,比较结实”,工作人员介绍。

责编:方 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欢迎关注名城苏州官方微信:www2500szcom(微信号)

今日推荐
热点排行